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世界互聯網大會嘉賓 智慧桐鄉已經上線了!

2018年11月04日07:46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互聯網大會嘉賓 智慧桐鄉已經上線了!

宴會中心.jpeg

  浙江在線11月3日訊(記者 來逸晨)4,3,2,1……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進入倒計時。第五年了,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舉辦地,萬物互聯的血脈早已融入了這座南方水鄉小鎮的軀體,並進一步將大會紅利滲透至桐鄉和嘉興。

  近日,記者來到桐鄉發現,智慧支付在這裡已經不再是什麼新鮮事,智慧消防,智慧政務,智慧電表,智慧停車,智慧煙感……甚至路邊的一個陰井蓋,都很有可能是個“智慧井蓋”。“每個井蓋下面都配有一個小盒子,就是它的智能模塊,用來監測井蓋的實時狀態,如果井蓋一動,數據后台就會收到實時情況,在沒有后台授權的情況下,是無法打開陰井蓋的。”中國移動桐鄉分公司經理沈建冬告訴記者,這一可以實現遠程開閉控制以及遠程實時監測的智能井蓋已經在桐鄉試點開來,是一種運用互聯網NB-LOT網絡高傳輸能力實現的聯動預警處置。

  而今年,在迎接本屆互聯網大會各方賓客入住的各家酒店中,也出現了一家“智能酒店”,它就是烏鎮譚家·棲巷自然人文村落中的賓智AI酒店。在這裡,不僅預定房間和支付房費可在線上完成,就連身份認証、登記入住、尋找房間等等都是全程自助的,不需要任何前台工作人員的參與。記者來到這家智能酒店,體驗了一把“刷臉入住”,刷上身份証,並同時在智能終端上進行刷臉認証,就可通過酒店閘門,在走入客房的途中,一路都有燈光亮起,引導記者找到所訂房間。來到房間再次人臉識別,房門自動開啟,步入客房,隻要說一聲“天貓精靈,開啟窗帘”“天貓精靈,亮燈”等指示,就能輕鬆開閉房間內的家居設施,以及空調、電視機等電器。

  進入房間,記者還發現,這裡的台燈也是通過放置的智能台板實現無線充電的,即使拿起來20cm,也不會熄滅。步入庭院,還有遇人即停的掃街機器人在清理酒店道路。

  浙江烏鎮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朱兆魁對記者說,AI技術入駐酒店,至少節約了60%的人力成本,在提升一系列環節服務效率的同時,降低了運營開支。

  “目前,我們在這家名叫‘賓智AI酒店’的民宿中,已設置了五間這樣的智能房間,今年互聯網大會開幕前兩日,就正式開門迎客。” 他告訴記者,“酒店已經整裝待發,就等互聯網大會的賓客們來檢驗,會議期間的房間早已全部訂滿。”

  “這一屆互聯網大會,我和公司團隊都已經准備好了!”桐鄉人沈怡神採奕奕地說道,這也是他第二次參加互聯網大會。去年,回鄉創業的他成立了尤尼泰克(嘉興)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開發出一套高容量防篡改數字化技術解決方案。一個扁長方形的“條狀二維碼”,構成了一個能實現離線信息提取的“數字芯片”。這塊數字芯片,能保存很多重要的信息,不會泄露,也不會被篡改,需要時,隻要掃碼,就可提取。“例如,將個人的身份証明資料存儲進這塊數字芯片,在互聯網大會的出入閘口實現快速高效而可信的身份認証。”沈怡說,將自己公司的技術成果應用造福於互聯網大會,是他的願望。“今年也有嘗試接洽,只是暫時還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實現,但是未來,我充滿了信心,烏鎮是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舉辦地,尤尼泰克身為本土企業,是充滿了美好的可能的。”沈怡說,自己將帶著公司的團隊,登上本屆互聯網大會的創新技術發布會舞台,展示技術,對接更廣闊的平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