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原創動畫入圍艾美獎 洛寶貝:走向世界的中國娃

京梅
2018年11月06日07: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洛寶貝:走向世界的中國娃

  《洛寶貝》的創作團隊。

  不久前,2018國際艾美獎提名公布,中國原創系列動畫片《洛寶貝》與其他13個國家的28個作品一起,入圍國際艾美獎兒童獎學齡前板塊。

  由美國電視藝術與科學學院創立的艾美獎,是美國電視廣播領域的最高獎項,在美劇粉絲們心中地位神聖。而國際艾美獎是艾美獎的一個組成部分,為美國之外優秀電視作品和電視人設立,分為電視劇、紀錄片、藝術紀錄片、流行藝術、藝術演出、兒童和青少年節目六大類別。

  那麼,這個已經走向了世界的“洛寶貝”究竟是何許人也?

  “《洛寶貝》這部動畫片,以3-6歲的學齡前兒童為主要受眾,之所以叫‘洛寶貝’,是我們將主角設定為中國人文初祖伏羲氏小女兒洛神的后人。據傳伏羲創造了文字、結繩為網教會人們漁獵……這都是大愛的行為,洛寶貝就傳承了這樣的DNA。”《洛寶貝》動畫片原作者、總制片人田佳如是說。這位畢業於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經濟管理專業的北京姑娘儀表清秀,神態卻略顯疲憊:“這部動畫片,我們整整磨了十年……”

  1.開頭難

  “但人家確有人家的道理:‘田總,我不能像你一樣不問回報,隻往前沖,動漫真的太難太苦了!我還要娶媳婦、生小孩。游戲那邊有人挖我,五倍工資……’ ”

  《2017中國在線動漫市場白皮書》顯示:2017年,我國動漫行業總產值已達到1500億元,其受眾主力軍被業界稱為“9000歲”,即90后、00后,共佔93.55%﹔最應該觀看動畫片的10后寶寶們卻沒有席位。

  就這個問題,採訪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教師、《中國動畫年鑒》副主編劉幼春,她說:“主要是做少兒動漫的獲利空間有限,不光是播出,后期的衍生產品也會遇到同樣問題。現在中國原創動漫的主流趨勢是,用網絡文學作品直接改編。”

  這樣的大趨勢下,出品《洛寶貝》的大業傳媒集團作為一個股份制民企,卻為何要花費10年的精力、財力打造一部兒童動畫片?漫長的10年時間,制作經費從哪裡來?數十人的團隊靠什麼維持生計?

  談起這些,作為大業傳媒漫奇妙動漫制作有限公司總經理的田佳有太多的話要說。她,1979年出生,2004年研究生畢業后即入職大業傳媒。第二年公司預備將發行了五年的《奇趣寶典》(一檔滑稽錄像節目)改編成動漫版,田佳被任命為臨時項目組組長,從此與動漫結下不解之緣。

  “半年時間,我拜訪了全國近300家動漫工作室、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因為說話太多,有將近20天的時間幾乎失聲。動漫行業的人大多不善表達,但他們盡所能幫助我,告訴我國內動畫畫得好的人都在哪兒,哪個學院教出來的學生擅長什麼……這樣的真誠和友善深深打動著我,盡管知道這個行業很難,看不清未來,卻還是愛上了它。”

  2008年,《奇趣寶典》正式改版為動畫系列片,一年365集,每集20分鐘,洛寶貝是其中的一個人物。

  2012年,大業傳媒集團決定斥資制作以洛寶貝為主角的少兒系列動畫片《洛寶貝》,而這個片子要符合國際標准,為此,他們聘請從好萊塢回國的導演做了三年,結果無疾而終。又請來美國獲得過最高編劇獎項的編劇,合作一年多,做出來的東西和美國現有的動畫片幾乎雷同……

  “他們根本就不喜歡洛寶貝,他們想做的是另外的東西!就說形象設計這事,前后無數稿,最后定下現在這個,還有很多導演想改。有的甚至說‘這小孩長得沒特點,應該哪有點缺陷才夠吸引人’。但我們覺得,洛寶貝必須是美的,就像現在的她,圓潤、朴實,誰看見都喜歡……”田佳撫摸著一個印有洛寶貝卡通形象的真絲靠枕,像是注視自己的女兒。

  耗費了大量資金、數年光陰、請來若干大腕,片子還是出不來,質疑之聲是免不掉的。

  “最難的時候哭過嗎?”我問。

  “哭過。我不怕事情難,最傷心的就是一起打拼的人付出了那麼多,還是中途選擇離開,尤其是那些在當初公司沒有人、沒有創作方向的時候就加入進來的老員工。但人家確有人家的道理:‘田總,我不能像你一樣不問回報,隻往前沖,動漫真的太難太苦了!我還要娶媳婦、生小孩。游戲那邊有人挖我,五倍工資……’”田佳嘆了一口氣,繼續道:“不過,上天真的還是很眷顧我們,公司裡一直有那麼一批人,干工作從不問為什麼,不問對錯,也不問回報,就那麼默默地付出!”

  “這支創作團隊的主力好像盡是些70后、80后的女將,我接觸過那幾位好像還都是北京大妞?”我笑問她。田佳愣一愣神:“還真是!您要不說我都沒在意!她們確實特別棒:勤懇、大氣、有才干,卻從不計較回報。對了!還有,《洛寶貝》的監制簡寧慧大姐也是一位‘特北京’的女將……”

  2016年,大業漫奇妙在艱苦的創作道路上終於得遇他們的真命天子——英國威爾士布貓動畫公司。動漫編劇大師戴英翰(Dave Ingham),同意做《洛寶貝》的總策劃編劇——要知道,老戴手裡可選的項目可是數不勝數。

  好運接踵而至:2017年2月,《洛寶貝》剛做完的一個1分鐘小片,在一年一度的邁阿密全球兒童電視節目峰會上吸引來眾多買家﹔5個月后,漫奇妙將《洛寶貝》國際發行權授予9story。隨后該片在國內卡酷首播,緊接著便全網開花,地鐵、公交、航空媒體等也陸續播放,點擊量很快超過2億。

  2018年大年初一,澳洲ABC電視台開播《洛寶貝》﹔5月7日,英國5頻道播出﹔隨后,瑞典、西班牙、葡萄牙也都與漫奇妙簽署了購買協議……很多中國乃至外國孩子,認識了洛寶貝。

  2.國際標准

  “國際上對兒童動漫有很嚴格的准入標准,比如不含有令人不適的語言,畫面切換不能太快,故事情節不能太復雜。”

  在大業傳媒的會客室,我見到了該片總導演童禮軍。童導面貌清癯,目光清澈,人到中年而毫無“油膩”之相,故同事皆呼之小童。

  “聽說您是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錢運達老先生的弟子?錢老可是我們兒童時代的偶像,《草原英雄小姐妹》《張飛審瓜》《女媧補天》……都是我們的兒時記憶。”

  “我們的師生緣始自1994年,當時上海美影廠很蕭條,老廠長方潤南為挽救局面,從河南特招了一個30人的學員班,條件是畢業后即留上海美影廠正式入編。即便如此,參觀過美影廠后,那30人裡隻有3個願意留下學習。”

  回憶往事,小童依舊感慨。那一年,他18歲,戶口剛隨當知青的母親遷回上海,懷揣著一顆對動漫無比熱愛的心,他插入那個隻有3人的學員班,做了錢運達先生的學生。

  1996年,小童離開上海美影廠,隨朋友來到北京,在一家公司做加工片。“盡管做加工、做游戲更能掙錢,但我還是想做原創,可當時原創的環境真的很黑暗,不少公司把家底都賠掉了。”小童回憶道。蹉跎十載,命運終於有了轉機,2006年,他進入大業傳媒集團。

  “此前國內的動漫市場,盡是些搞笑、打斗之類的東西,給孩子看的幾乎沒有﹔有些說是給孩子看的,其實根本不符合國際上對少兒動漫的選擇標准,無法推向國際市場。而《洛寶貝》是可以讓家長們放心的動畫片。”小童如是介紹他的作品。

  “洛寶貝既然是中國的原創作品,為何又聘請英國的編劇?”

  “故事創作的流程是這樣:首先由我們公司內部討論,通過聊身邊同事、朋友們孩子的事,議定每一集大致的內容梗概﹔然后交給英國的編劇。有些特殊內容,前期還要聽取一些兒童教育、心理方面專家的意見。比如有一集,我們想探討如何讓孩子們了解死亡這件事,這就必須請從事學齡前兒童心理研究的專家介入,最后將情節設定為洛寶貝好朋友天明的倉鼠死了……

  國際上對兒童動漫有很嚴格的准入標准,比如不含有令人不適的語言,畫面切換不能太快,故事情節不能太復雜。像洛寶貝,她的愛心就是對自己生活的環境和周邊人、事、物的愛。這種愛,是一個小女孩內心天然的力量,看到的都是美好,遇到不開心的事情和成長過程中的問題,也會因為這種力量,找到解決的辦法。”

  “洛寶貝的聲音聽起來特別萌,感覺不像演員配的音?”我問。

  “沒錯,是一個小孩子配的。因為成本問題,現在國內動畫片一般都是找大人給孩子配音,因為錄音棚是按小時收費的,演員一個半天配五六集沒有問題,但小孩就隻能配一兩集。片子拿到幼兒園試播,洛寶貝一說話,立即就吸引住所有孩子。那一瞬間,我明白了為什麼國外和當年上海美影廠的兒童片都要求必須是小孩配小孩!”

  3.生意經

  “蘇繡是手工品,每幅作品的工時大概需要30天到40天,無法批量生產。而此時,距離我跟客戶定好的交單日期,隻有3個月時間了。”

  活在當下的藝術,自己再“美貌如花”,也還是需要有人“掙錢養家”。大業漫奇妙的另一位才子、營銷總經理紀翔中,就是那位“養家人”。

  小紀屬虎,1986年生人,看上去像一位陽光、溫暖的大男孩。原籍福建的他,天生是把做生意好手,據說上大學時賣棉被都賺了不少錢。進入漫奇妙后,從動漫衍生產品的開發、制作、營銷,到辦電商、做授權……動漫全產業鏈的營銷業務,他整個兒做了一遍。八年歷練,使他成長為這一領域的營銷專家。

  “小紀,生意怎麼做,請你給上上課啊?”

  “好吧!”聰明的小紀知道我要問他什麼:“按照國際慣例,少兒動畫片播出、授權、衍生品經營的收入比例,應該是1:3:6。但國內現在還不行,我們播片基本不掙錢,有的還要給人家錢。”

  “啊?那你這買賣不是做虧了麼?”

  “我們會做衍生產品,還有授權營銷,那些都能掙錢。”他給我講起了開發“蘇繡洛寶貝”的故事。

  “按照弘揚傳統文化的理念,我們決定開發蘇繡作為《洛寶貝》的高檔衍生產品。可我們興致勃勃趕到蘇州住了一個多月,在小鎮上天天找繡娘搭訕,竟然沒有一人對我說可以!傳統蘇繡作品是以山水及靜態花卉為主的,卡通人物?人家說沒繡過。

  “還有一些很專業的細節,比如傳統蠶絲線每根由兩‘絨’組成,每一絨可以分成8‘絲’,每絲又分6至10個‘毛’,一根線最多可分作約128毛!一般精品繡最細用到一絲,少數極品到兩三毛甚至一毛。當人家問我的產品要求精細到什麼程度,我頓時傻眼了。

  “好在繡娘們都非常淳朴,帶著我做了很多嘗試。樣品出來后效果不錯,限量發行的1000套作品,也都很快被市場訂購。可接下來更大的麻煩降臨:蘇繡是手工品,每幅作品的工時大概需要30天到40天,無法批量生產。何況動漫人物工藝較難,繡娘的年齡太大太小都不行,需要在32-45歲之間。而此時,距離我跟客戶定好的交單日期,隻有3個月時間了。沒辦法,我們隻能緊急行動在全鎮大規模尋找繡娘!”

  說到這裡,小紀笑了:“那年夏天,您如果去蘇州的鎮湖,就可以看見一個很大的場地,聚集著數百位吳儂軟語的繡娘,相互交流著,都在繡著洛寶貝……”

  4.“生命管理部”

  想起方才路過一個叫做“生命管理部”的地方,負責人告訴我,那部門有3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與各大醫院對接,幫助職工及家屬聯系看病事宜。

  “在那艱難、寂寞的10年,你為什麼能做到‘不問回報,隻往前沖’呢?”我問田佳。

  她沒有回答提問,而是給我講了十幾年前的一段往事——

  “2005年10月的一天晚上,我父親突然暈倒,當時,哥哥在外地工作。宣武醫院的急診,爸爸坐在診室外長廊的坐椅上,我還記得是個很年輕的男醫生值班,他把我叫進了診室,我看見爸爸剛拍的腦核磁片放在燈板上。醫生說現在不好確診,但從形狀和經驗判斷,應該是惡性的。如不手術,一星期后可能就會有生命危險!

  “盡管那次手術成功,但爸爸患的是母性惡性腦膠質瘤三級,根本不可能完全切除干淨,轉年的12月,他還是離開了我們。我們為爸爸舉行告別儀式時,我意外地看到了大業的十幾個同事!爸爸生病的一年來,集團裡很多領導、同事,幾乎每次看到我都會詢問他的病情,問有沒有需要幫助的事。

  “盡管如此,我還是沒想到,我,一個剛剛入職兩年多的臨時項目組小組長,竟勞動他們來到這樣的地方為我爸爸送行!那一刻,我的內心告訴自己:大業,是一個我可以把命交出的地方!”

  想起方才路過一個叫做“生命管理部”的地方,負責人告訴我,那部門有3名工作人員,專門負責與各大醫院對接,幫助職工及家屬聯系看病事宜。這可真是貼心啊!

  一個炎熱的正午,我見到了大業傳媒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蘇忠。資料顯示:他出生於1957年,福建人﹔下鄉插隊2年﹔當兵14年﹔做記者5年﹔1997年開始創建大業傳媒……

  “在當今的動漫環境下,大業為什麼花費十年時間打造一個兒童卡通形象?你們只是一個民企。莫非,您對未來的國產少兒動漫有非常良好的預期?”我問。

  “動漫在國際上是一個大產業,而這個產業的核心是內容。我們的戰略就是要做好內容,這肯定是要付出時間的。現在國內很多搞文化、藝術的企業,隻顧迎合資本的需要,不認真做內容。而我不希望因為時下短暫的流行影響我們的初心。”

  “大業的下一步會怎樣?”我問。

  “目前,世界上67%的動畫片都是以幼兒為主要受眾的,而國內這一塊基本上還是空白。每一個寶寶來到人世,他們最初的語言、動作都是從模仿開始,面對動畫片,孩子們是沒有任何抵抗能力地喜歡。人在幼年時,如果接觸到不符合他們心理發育的東西,對一生都是損失。令人痛心的是,近年國內兒童因模仿某些不良動畫片情節造成事故的事件時有發生。也正是鑒於此,我們將幼兒動漫升級成為集團的戰略板塊——未來產值最大的板塊。目前,對《洛寶貝》后續內容的開發,已制定出5年-10年的計劃﹔而《洛寶貝》第二季52集動畫系列片的前期策劃、編劇工作已經啟動。預計未來,《洛寶貝》將在全球200多個國家,以23種語言陸續播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