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我就是演員》沈騰搶鏡 喜劇演員正經演戲也出彩

曾俊
2018年11月06日07: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喜劇演員正經演戲也能如此精彩

  即興助演的沈騰變被動為主動,展現出很強的綜合實力。

  《我就是演員》最新兩期中,沈騰和謝娜作為特邀嘉賓來到現場,他們兩個讓節目的氛圍變得輕鬆起來。意外的是,即興助演的沈騰卻佔據了主場優勢,展現出很強的綜合實力。沈騰也由此反駁了業界一種“其他能力不夠,就隻能演喜劇”的偏見。此外,一眾喜劇演員,如徐崢、黃渤、王寶強、馬麗、張小斐,他們為轉型做出的努力,也更加証明了隻要有實力,喜劇演員正經演戲,也會十分出彩。

  沈騰“碾壓式”助演展現出喜劇演員的實力

  節目中,在王陽、張小斐、杜淳、宋軼表演《潛伏》后,為了讓四位演員更好地展現自己,謝娜提出即興表演,最后請沈騰和他們配合一下。沈騰表示上台當個照片就行了,誰知道上台后,他隨便一走、一接話就是個梗。

  第一個即興表演的是王陽,他聲稱要對沈騰實施“電刑”,有兩萬伏特,問沈騰有什麼“遺言”,沈騰當即發話:“請把電量調大點,讓我走得猝不及防一些。”當場,所有導師和演員大笑不已,海陸也感嘆:沈哥反應太快了。

  之后,張小斐臨時發揮表演特工接頭,但愣是被沈騰變成了另一番場景……最讓全場叫絕的是沈騰和宋軼的對手戲。宋軼扮演成一個坐公交車的殘疾人,而被宋軼盯著的沈騰,反應極其迅速地抬起胳膊如手握方向盤,成為公交車司機,觀眾再次笑得前仰后合。

  短短三分鐘,四段即興表演,沈騰總能化被動為主動反壓一頭,並把別人構思的場景輕鬆轉變成另一個場景,表現幽默機智。章子怡贊嘆說,和沈騰這樣一位喜劇“大神”合作很難,因為他反應太快了,不按常理出牌,沒有被約束,自然地發揮,喜劇的效果隨他而來。

  徐崢能擺脫“喜劇人設”,而沈騰、黃渤、王寶強呢?

  對觀眾而言,一個很現實的情況是,無論看到喜劇演員演什麼,他們都想笑。而所有喜劇演員都面臨的問題是“其他能力不夠,就隻能演喜劇”——這就讓不少喜劇演員都想撕掉“喜劇”的標簽。  正如這一次在《我就是演員》中,沈騰和徐崢同台引起了觀眾熱議。他們兩個早期都是話劇演員出身,后來都逐漸在大銀幕上有所作為。

  從《春光燦爛豬八戒》開始,徐崢就尤其擅長演繹小人物,其多數作品都是喜劇片,但之后也主演了一些非喜劇片,來改變自己的喜劇人設,如《催眠大師》《幕后玩家》,都獲得了不錯的口碑。總體上,徐崢在影視上的喜劇天分是無可厚非的,他能深入思考,讓每一個笑點都經得住考驗。

  沈騰自從在央視春晚為人熟知以來,《夏洛特煩惱》《西虹市首富》等連續幾部喜劇片都收獲了很高的票房。有人認為,沈騰在喜劇的道路上始終如一,無論是話劇、小品還是電影,他都在傳遞笑聲。所以,他不是擺脫不了喜劇人設,而是他喜歡喜劇,他(這次在《我就是演員》中)臨場發揮的能力已經能夠証明他的演技和實力了。

  除了徐崢、沈騰,黃渤、王寶強等在主演喜劇片時也都是成功的保証。然而,他們也在嘗試喜劇以外的領域,如導演、監制等幕后角色。黃渤執導的《一出好戲》不是傳統的喜劇片,全片故事類似一個隱喻,在票房和口碑上都實現了豐收。而王寶強,甚至根本不是以喜劇出道的,他也曾嘗試過一部魔幻現實類電影《Hello,樹先生》,口碑極好。

  記者觀察

  隻要有實力,不怕被貼標簽

  如今的徐崢演正劇也能賣座,他曾直言:“被一部分觀眾認定我是喜劇演員,是幸運的部分。原來在戲劇學院,我也沒有想過要做喜劇演員,但做喜劇卻得到認可,等於是多出來的一個財富。只是我在演其他戲時不要被貼上標簽就可以了。如果觀眾看慣了你演喜劇,演正劇的時候也想笑,這就出問題了。我想自己還是可以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喜悅或者悲傷。隻要嚴肅的部分還在,喜劇就是附加值。”而沈騰認為,喜劇演員轉型很難,到現在為止,他還必須在喜劇領域摸爬滾打,以徹底站穩腳跟,他主演韓寒執導的新片《飛馳人生》,依然是一部喜劇片。

  此外,馬麗、賈玲、張小斐等女喜劇演員同樣渴望擺脫標簽。因此,喜劇演員是否要轉型,除了看這個演員是否敢於擺脫舒適區,也要取決於其在業界的選擇權。喜劇演員必須憑借自己的實力,取得市場的更多認可,才能有底氣宣告說:“我就是演員”,而不只是“喜劇演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