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零的執行人》導演立川讓:4問解讀全新"柯南"

王琳
2018年11月06日07:21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4問解讀全新“柯南”

  日本導演立川讓。

  《零的執行人》  

  1994年1月,31歲的日本漫畫家青山剛昌創作出了《名偵探柯南》漫畫第一期,1996年同名電視動畫片在日本首播,1997年柯南走進大銀幕、第一個劇場版《計時引爆摩天樓》與觀眾見面,1999年《名偵探柯南》開始在中國教育電視台及遼寧教育電視台首播前105集……從“柯南”第一次與讀者見面到今天已經快要25年,電視動畫片播出了近一千集,登上大銀幕的劇場版達到22個。在這一系列數字的背后是“柯南”這個動漫IP的地位和影響力。最新劇場版《零的執行人》由日本導演立川讓執導,作為一個80后,他的少年時代也離不開“柯南”的陪伴。而今成為“柯南”劇場版的導演,立川讓對於這部經典動漫作品有了更多的理解,並按照自己的想法對人物進行了修改。本月9日,《零的執行人》將在中國大陸地區上映,粉絲們將看到一個熟悉又有新意的“柯南”。

  1 為什麼柯南必須“踢足球”

  導演立川讓生於1981年,2006年加入日本動畫公司MADHOUSE開始參與動畫分鏡與演出方面的工作。第一部導演作品是2012年的《新世界·未來篇》,講述一群少女要學習時空穿梭,前往未來拯救人類的故事。2015 年,他執導的《死亡游行》成為了他的代表作。在豆瓣上5000多人為這部動畫打出了8.1分的高分。“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個劇場版是很‘柯南’的感覺,但是我剛拿到劇本概要的時候,覺得內容不太像以往的‘柯南’,所以我在制作方面比較擔心。比如安室透這個人物會比現在大家看到的更惡一點,會做一些不太好的事情,這部分我個人不太想這麼表達。”面對這個全亞洲地區知名的IP,這位80后導演出手果斷,按照自己的想法對劇本展開了修改,“在安室透這個人物上我跟制作人商量,后期有一點改動。”

  立川讓會與青山剛昌、編劇櫻井武晴定期開會,此外也會通過網絡聊天工具隨時與他們溝通,顯然兩位前輩對於這個新人的想法非常支持,“青山老師比較在意具體的台詞,比如一些台詞是不是適合這個人物去說,在這方面比較他會親自修改。”“柯南”中有很多“必須出現”的經典橋段,比如“真相隻有一個!”這句經典台詞,比如毛利小五郎被麻醉后變成沉睡的名偵探“說出”真相,還有一個就是“柯南踢足球”制服對手。除了親自修改台詞,立川讓稱“柯南踢足球”也是青山剛昌欽點的橋段,因為這個場面又大又華麗,而且做起來讓人覺得很開心。當然立川讓在再創作的同時,也加入了一些個人的東西。“柯南是新一的縮小版,不能暴露身份,所以小蘭在哭和傷心的時候,內心會出現一些糾結,對這些情感的描寫是我加進去的,之前腳本裡是沒有的。”

  2 為什麼“柯南”既要推理案情又要表演飛車

  在立川讓之前,從2011年第十五部《沉默的15分鐘》開始,到2017年的《唐紅的戀歌》,“柯南”劇場版一直由靜野孔文擔任導演,七部下來,累積的不僅是票房,還有觀眾的觀影習慣。從2013年的《絕海的偵探》開始,靜野孔文逐漸將柯南從以推理為主線變成了一部動作大片,2016 年的《純黑的噩夢》推理元素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劇場版著重呈現了大橋追車、摩天輪坍塌等大場面鏡頭。但伴隨著影片票房的年年暴增,柯南的粉絲們卻越來越不買賬,第19部《業火的向日葵》和第20部《純黑的噩夢》被粉絲認為是整個“柯南”劇場版系列中最糟糕的兩部。在接手第22部“柯南”劇場版后,平衡大場面動作和案情推理是立川讓面臨的一大難題。此前21個“柯南”劇場版從未超過120分鐘,而這一次立川讓要講一個長達兩個小時候的故事,“最困難的就是第一次做兩個小時的劇場版,怎麼針對動作、推理去分配時間是最有挑戰的一部分。”

  在“柯南”之前立川讓還曾參與過包括《死神》《楓之谷》《命運石之門》《進擊的巨人》《路人超能100》等很多日本動漫作品的導演、分鏡頭腳本、制作等工作,他對動漫作品的“臨場感”這三個字頗有心得,“我覺得自己比較拿手體現一種臨場感,能和觀眾有共鳴,或者感覺在當下能體現到那種感覺的場景。這次柯南裡面很多動作戲,還有人物感情發泄方面的場景,都是我覺得自己體現得還不錯的地方。”這一部劇場版獲得了青山岡昌的贊譽,稱其“擁有史上最震撼的結尾”。“老師評價還是挺高的,他有一次跟我說特別好看,謝謝你。”而除了影片好看,青山岡昌也對立川讓表示自己這次覺得特別輕鬆,”往年劇場版的分鏡圖有很多需要修改的地方,而今年幾乎沒有,所以是特別輕鬆和結果很好的一次。”

  3 為什麼“漫威群雄”在日本不敵柯南?

  2013 年《絕海的偵探》上映后拿到了36.3億日元票房,打破了2009年《漆黑的追蹤者》創下的系列記錄,2017年《唐紅的戀歌》達到了68.8億日元,而《零的執行人》再次打破紀錄,截至上月末在日本本土票房突破90億,它是今年上半年日本電影票房冠軍,在日本本土動畫電影排行榜上位居第八。還有一個數據也証明該片在日本受歡迎的程度:《零的執行人》4月13日在日本首映,兩周后《復仇者聯盟3》登陸日本,超級英雄們風靡全球,卻在日本遭遇柯南的打壓,票房始終不及前者,最終日本成為全球唯一《復仇者聯盟3》未登頂過周末票房的自由市場。

  說到高票房,立川讓再次提到“安室透”這個角色,“其實在制作環節或者過程當中完全沒有預計到柯南會獲得這麼高的票房,因為這次的主角安室透在原作裡面公安那部分沒有太大描寫和塑造,而劇場版主要是著重講這個人物的公安一面和普通人性的一面反差,以及對立的感覺,兩個身份的描寫包括盡量去描寫他一些小的舉動,可能是因為這一點受到歡迎,帶來比較好的效果。”而提及心中的“遺憾”,話題仍是“安室透”,“安室透是三重身份,最后一重是黑衣人組織的成員,這次沒有太體現到,如果可以的話,這方面的角色也是想再體現一下,這是遺憾。”

  4 為什麼“柯南”能夠常有常新?

  對很多柯南迷來說,“柯南”系列有很多重要節點是大家共同喜愛的,比如第一集《雲霄飛車殺人事件》,再比如2002年上映的第六個劇場版《貝克街的亡靈》。立川讓也有他的獨愛,“在第65本左右有一個長篇,寫的一個死而復生的角色叫做赤井,比較懸疑的劇情,那個時候看著比較喜歡。”人物方面,除了柯南、小蘭、毛利小五郎三個靈魂人物,灰原哀、服部平次、怪盜基德等常駐角色也都各有大量粉絲。而立川讓除了比較喜歡毛利小五郎,還喜歡高木警長,因為兩個角色都有極大的反差,“平常感覺不太靠譜,但是真正需要的時候,一下子就會變一個樣,是挺男人的角色。”毛利小五郎的“反差”自不必說,高木警官一般情況下存在感不強,即為我們所謂的“龍套”,但2016年他曾被日本媒體評選為柯南系列配角中的最成功人生贏家。高木警官是目暮警官的部下,個性老實正直,慢慢隨著出場的增多而引發關注。這個角色一開始沒有名字,所以干脆就採用了和角色配音演員高木涉一樣的名字。而或許有些人不知道,高木涉在片中還為柯南的小伙伴元太配音。

  立川讓從中學三年級開始追“柯南”,他認為青山剛昌在創作上的“變化”在於能夠把故事線不斷擴大。“不能說是變化,就是線越來越多了,當時只是一個配角人物,類似千葉警官,后期人物性格會越來越飽滿,在他身上會發生的故事越來越多,這一點我很佩服。”而立川讓的這個回答,也解答了“柯南”誕生24年來故事始終常有常新的重要原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