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即將開幕 烏鎮48小時倒計時

2018年11月06日07:29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烏鎮,48小時倒計時

  浙江在線11月6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翁浩浩 沈吟 見習記者 李燦)一年一度的“烏鎮時間”即將啟幕。

  11月5日,距離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還有兩天時間。水鄉烏鎮准備得怎麼樣?今年的大會有啥亮點?記者來到烏鎮一探究竟。

  6時50分

  烏鎮景區

  白牆黛瓦,小橋流水。清晨6時50分不到,烏鎮景區的青石板路上,出現了一抹抹靚麗的藍色身影,響起了“踏踏”的高跟鞋聲。200余名負責景區引導的“小梧桐”們,迎著清晨的微風來到了各自的崗位,各就各位。他們紛紛打開“志願匯”APP進行簽到,開始一天的演練。

  “早上6時左右就從酒店出發來參加演練了。大會馬上要開幕,我們‘小梧桐’要做好充分准備。”浙江傳媒學院藝術與科技系大三學生劉芸卉說。今年是她第二次參與世界互聯網大會志願服務。去年,她在會議中心的6號門提供志願服務,由於服務出色還受到表彰。

  再次成為“小梧桐”的一員,劉芸卉有了新體驗。“今年我被安排在督導組,新崗位涉及的工作內容更多更廣。”她說,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用更好的面貌來迎接國內外嘉賓,用更熱情的服務展現浙江志願者的風採。

  10時10分

  西柵景區

  行走在西柵景區的路上,記者經常可以看到步履匆匆的人們,他們為會務接待、基礎保障等進行著最后准備。

  “各位嘉賓,下車請小心,帶好隨身物品。”上午10時10分許,在西柵景區安渡坊碼頭附近,一輛輛擺渡車排著整齊隊伍駛來。車輛停穩后,走下來的卻是景區工作人員。原來,這是工作人員在模擬會議期間的車輛運行情況。

  “我們每個站點都要進行上下客的測試,主要是查找服務方面的漏洞,確保會議期間車輛運行平穩有序。”現場的景點管理部工作人員張潔告訴記者。

  12時30分

  “烏鎮管家”聯動中心

  12時30分,記者走進“烏鎮管家”聯動中心。中午時分,這裡依舊是緊張忙碌而又有條不紊的狀態。6塊大屏幕上實時顯示烏鎮的交通路況、基礎設備運行等情況。工作人員們端坐各自的席位前,仔細觀察屏幕上實時變化的數據,接聽咨詢和反映問題的電話。

  這裡是烏鎮社會治理的“智慧大腦”。公安、交通、衛生、環保等基礎數據在這裡共享利用,做到“一網聯動”。

  “智慧大腦”有多強?中心主任張常春為記者作了演示。點開智慧烏鎮物聯網平台,智能垃圾桶每天投放垃圾數量、某個時段垃圾存放量一目了然。

  為了迎接互聯網大會的召開,中心延長了每天的工作時間,並加強了各部門之間協作。

  14時05分

  智慧廁所

  “和吉驛站”是什麼?路過烏鎮虹橋路旁小廣場,第一眼看見這4個字時,記者有些疑惑,走近一看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烏鎮新引進的一款新型智慧廁所。

  這間廁所外表裝飾著木欄杆,看起來平平無奇,但它的“智慧”之處在於無水沖洗無異味,能耗極低,還能將廢物進行有機轉化。目前,鎮裡在虹橋路和景區二號停車場各設置了一間智慧廁所。互聯網大會期間,它們將正式派上用場。

  16時15分

  烏鎮鎮區

  16時15分,記者在街上偶遇5名身穿紅馬甲、正在巡邏的“烏鎮管家”。

  “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協助交警,對不文明不安全的交通行為進行勸導。”今年80歲的徐玉林告訴記者,從今天早上7時開始他在虹橋路附近值巡,已經近10個小時了。“這次值巡我主動提出來參加的。世界互聯網大會馬上要開了,我也想為家鄉出點力,展示我們烏鎮人的風採。”

  在烏鎮,人人都可以是烏鎮管家。有了“管家”們對烏鎮的細心呵護,這個千年古鎮以更大的信心迎接八方來客。

  18時30分

  雲舟賓客中心

  華燈初上,夜晚的烏鎮變成了另一番水墨畫景。今年新投入使用的雲舟賓客中心,與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隔河而望,在燈光的映襯下特別秀美動人。

  與外頭漸漸靜謐的氣氛不同,中心烏鎮廳裡熱火朝天:工作人員正在忙碌,有的擺放桌上物件,有的練習走位,還有的檢查設備。

  雲舟賓客中心建筑面積達4.8萬平方米,它的整體外觀融合了互聯網元素與江南水鄉特色,將成為大會又一個地標性建筑。“今年是中心第一次亮相,希望能給國內外嘉賓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工作人員與記者簡單交流后,又投入緊張的籌備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