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桐鄉:借助大會東風 見証蝶變力量

2018年11月07日07:35 | 來源:中國網信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桐鄉:借助大會東風 見証蝶變力量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桐鄉在中央。有著7000年文明史的桐鄉,吳風越韻猶存,名人先賢薈萃,優越的地理位置、深厚的文化底蘊,使“旅游”“戲劇”一度成為它的代名詞。如今,桐鄉烏鎮成為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舉辦地,借助大會的東風,“互聯網”成為它的又一張嶄新名片。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在即,媒體團再次走進智慧水鄉,一起見証數字桐鄉背后蝶變的力量。

   初創公司的“光榮與夢想”

   工作人員演示手機飛行模式下,利用“數字芯片”技術掃二維碼,獲取車主及車輛信息,保証了信息的真實性、完整性和安全性,實現了信息去中心化的核驗和交換。(中國網信網 余甜甜 攝)

   40歲的桐鄉人沈怡,是一家研發推廣“芯片技術”的初創公司創始人,離鄉20載,去年他毅然辭去國外公司的工作,回到家鄉創業。僅一年多,沈怡帶領著14人的團隊順利完成融資、架構,拿到桐鄉市創業領軍人才項目,如今公司已進入快速發展期。

   沈怡說:“選擇回國創業,是因為想做更有意義的事,‘數字芯片’技術可以有效降低老百姓和基層工作人員之間信息交換驗核成本,助力浙江政務‘最多跑一次’﹔選擇桐鄉,除了家鄉情結外,桐鄉位於杭州和上海中間地帶,區位優勢非常明顯,而作為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舉辦地,桐鄉科創園對人才智力的引入非常重視,創業氛圍也非常好。”

   沈怡提到的桐鄉市科技創業園是桐鄉市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園區以優越的交通區位、完整的產業鏈條、全方位的政策扶持、貼心的創業服務和多彩的園區文化等優勢,成為全市創新創業和人才引進的高地。園區現有企業86家,省級以上高端人才15人,2018年1月至8月企業銷售額達5.2億元。據悉,自首屆烏鎮峰會至今年9月,桐鄉市已引進包括互聯網項目在內的數字經濟類項目共565個,目前全市共有數字經濟類企業1177家,企業數量逐年增加,產業結構不斷優化。

   對創業公司來說,烏鎮峰會不僅是一個展示成果的平台,更帶來了接觸科技領域最新信息和技術的機會。“明年我們公司將申請參展‘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希望我們所做的能改變世界一點點。”該公司技術總監羅年慶說。

   傳統企業的“涅槃與新生”

   在軒孚自動變速器有限公司汽配車間,搬運機器人配合高精度擰緊槍或夾具,進行螺栓擰緊、托盤清理、工件搬運、工件翻轉等工作,降低了人員勞動強度,提高了安裝、搬運定位精度。(中國網信網 余甜甜攝)

   走進位於桐鄉的軒孚自動變速器有限公司汽配車間,機器人和工人井然有序地配合工作,工作人員介紹說:“在投入機器人參與生產之前,一條生產線需要60名員工,如今生產自動化、智能化以后,一條生產線隻需20名員工就夠了,不僅生產效率提高了,生產質量也提高了。”

   該公司前身為浙江吉利變速器有限公司,是獲得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的首家自動變速器批量投產的自主企業。為進一步擴大產能,增強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超常規、跨越式發展,公司於2017年在桐鄉投資35億元建設年產60萬台的新基地。僅一年時間,其4AT生產線便實現投產,且擁有國際先進國內領先的4AT裝配測試線、機加生產線,以及智能化、信息化的現代物流倉儲系統,各生產、檢測工序工藝裝備精良,自動化程度高,整線自動化率達到80%以上。

   在桐鄉,像軒孚一樣實現數字化轉型的老牌企業並不少見。據悉,2017年桐鄉市實施“機器換人”項目561項,累計完成投資129.41億元,智能制造新模式對龍頭企業轉型升級的引領作用不斷顯現,工業化和信息化進一步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共有“上雲”企業3372家,桐鄉市“兩化”融合指數達83.37,處於浙江省一類地區,還成功成為“兩化”深度融合國家示范區。

   “希望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能在新能源、智能化、人車物聯方面提供更多先進的技術及應用,讓我們的客戶得到更多獲得感。”總經理余瑾說。

   桐鄉有120萬人、12萬個市場主體、近3萬家企業,全民創業氛圍濃厚,是浙江也是桐鄉經濟發展的一大特色。不論是創業公司還是傳統企業,都在積極擁抱互聯網。桐鄉的數字經濟,正如桐鄉市委書記盛勇軍所說:“一手抓數字產業化,大力發展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信息制造等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一手抓產業數字化,通過數字化實現傳統產業轉型,推進工業、服務業、農業等與互聯網融合,提高企業競爭力、市場適應力和科技創新力。”(中國網信網 余甜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