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黑科技升級了 這些新玩意有點酷

2018年11月07日07:41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黑科技升級了!這些新玩意有點酷

  浙江在線烏鎮11月6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申思婕)11月6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開幕。浙江在線記者了解到,參展的互聯網企業和創新企業將展示他們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應用、新成果。今年有哪些黑科技驚爆我們的眼球?記者和你一起去現場看看!

  ArcSoft虹軟:將視覺AI深入生活每個角落

微信圖片_20181106145820.jpg

  AI巨型智能“相機”

  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現場,一台暗藏諸多高科技的巨型智能“相機”吸引了眾多觀眾的目光。這台特殊相機就是組委會專門設立的互動體驗項目——“用AI(人工智能)把烏鎮帶回家”。其背后的技術提供方正是來自杭州的視覺人工智能公司ArcSoft虹軟,今年首次參加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現場工作人員告訴浙江在線記者,這台“相機”有智能人像背景分離技術、3D表情克隆技術、智能手勢識別等多種人工智能黑科技。

  通過幾步簡單的操作,體驗者即可從巨型智能“相機”中得到一套以千年水鄉烏鎮為背景的AI照片。體驗者進行自拍時,智能“相機”會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把體驗者的現實背景替換成烏鎮實景,在顯示大屏中讓體驗者與端庄典雅的江南水鄉融為一體。同時,體驗者可以用人工智能手勢識別隔空控制拍照合影。智能“相機”則利用美顏技術及特色妝容技術對影像進行二次處理,輸出的背景包括從馬家浜文化時期開始到今天不同時代的烏鎮風景,以及對應的各個時代的特色妝容圖片。

  紫光3D NAND閃存芯片:實現國內存儲芯片零的突破

  32層3D NADA閃存芯片

  “中國芯”是許多科研人員的夢想。記者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紫光科技的展區見到了國內第一顆擁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三維閃存芯片——32層3D NADA閃存芯片。

  如何理解3D和32層?工作人員介紹,相較於平面的存儲芯片,3D就相當於一座立體車庫:“一層車庫和32層的車庫,容量是不一樣的,它意味著在較小的空間裡可以存儲更多的東西。”

  這款芯片的研發團隊共有1800人,歷時2年耗資10億美元研發成功,是目前我國離世界水平最近的高端芯片。

  目前,芯片的存儲范圍在64G級別上。“未來我們會往128G甚至256G的方向發展。”工作人員告訴浙江在線記者,芯片主要應用在工業級和存儲器上,目前在還沒有推向市場,計劃明年量產,目前已經有很多意向客戶。

  百度無人車:車窗上可以看電影打游戲

  車窗屏幕可以看電影打游戲

  百度無人車長啥樣?從外觀看,比普通車高一點,輪廓圓圓的,有點萌。

  工作人員介紹,這輛車搭載了車聯網交互系統——小度車載OS。坐在車裡,隻需要操縱一部Pad就可以完成所有功能,包括啟動車輛、設定路線,無人車到站后會自動開關門。目前已經可以在測試園區內完成接駁工作。

  無人車的車窗十分特別,它可以通過Pad上的操作完成玻璃和屏幕的轉換。當你想看窗外風景時,它和普通車窗沒什麼兩樣﹔當你想娛樂時,車窗秒變屏幕,你就可以在車裡唱KTV、玩游戲、看電影了!工作人員說,無人車使用的特殊“玻璃”是由合作方鬆下供應商提供的。

  工作人員說,無人車在測試園區內的時速為10-20公裡/小時,如果不計園區環境,最高時速可達40公裡/小時。

  華為5G: 明年年中或可用5G手機

  明年年中或可用上華為5G手機

  5G會給我們帶來什麼變化?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各種車聯網、VR產品,都離不開5G。”華為工作人員介紹,比如VR產品,因為價格原因,不少人望而卻步,一些好玩的VR游戲也難以大面積推廣。“有了5G,我們可以把所有的運算放在雲上,解決終端問題。”

  工作人員講的例子,就是5G的“瘦終端,寬網絡”的概念。5G技術有三個特點:低時延,低至1毫秒﹔速率增強,下載功率每秒10G﹔海量物聯,每平方公裡100萬連接數。這樣,所有的家居、穿戴設備都可接入5G網絡,真正實現萬物互聯。並且,所有的數據都可以上傳到雲上,終端將變得十分輕巧,所有的數據都可以從雲上下載傳輸,不再借助笨重的VR設備。

  5G出現后,Wi-Fi和路由器可能“被拋棄”。工作人員說,5G在居家、辦公等場景中,隻需要在現有設備上裝模組即可,“比如在水表、電表、電視上裝模組。”

  工作人員透露,預計明年年中,大家就可以用上華為5G手機。

  有道翻譯王:“杭普”“塑料普通話”也能聽懂

  小巧玲瓏的翻譯王

  出國旅游不會說外語怎麼辦?隻需一個充電寶大小的小玩意就可以實現各語種翻譯,幫你與外國友人溝通。在今天開幕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記者見到了有道翻譯王2.0Pro版本。這款產品很輕巧,女孩子就可以握在手裡,手感順滑,份量很輕。

  記者看到,有道翻譯王支持43種語言互譯。與上一代有道翻譯蛋相比較,翻譯王2.0在沒有Wi-Fi的離線情況下也支持中日英韓四種語言互譯。它自帶500萬像素攝像頭,可以拍照翻譯文字內容。工作人員介紹,翻譯王可以連續工作6小時。

  記者實驗了一下,翻譯王確實是“秒譯”,翻譯速度很快。值得一提的是,“杭普”之類帶地方口音的非標准普通話,它也能聽得懂。記者嘗試用有“塑料普通話”之稱的湖北普通話錄音,翻譯王也可以識別翻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