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分鐘診所""AI+民宿"齊亮相 烏鎮很"聰明"

2018年11月07日07:46 | 來源:浙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分鐘診所”“AI+民宿”齊亮相 烏鎮很“聰明”

10.jpg

  無人駕駛清掃車。

  浙江在線11月7日訊(浙江在線記者 翁浩浩)“一分鐘診所”、“AI+民宿”、“透明”LED屏、無人駕駛清掃車……烏鎮不僅有小橋流水的古鎮風情,還有無處不在的“智慧范”。千年烏鎮到底有多時尚、多“聰明”?記者6日專門體驗了一把。

  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外,一間“一分鐘診所”賺足了人氣。它和一般的飲料無人售貨機差不多高,左側是智能藥櫃,電子屏上有“我要購藥”“我要取藥”“語音問診”3個選項。記者點擊“語音問診”,屏幕上便出現“智能導診醫生”問診。聽到記者說“感冒”,一位全科主治醫師便通過語音和文字與記者打招呼:“歡迎來到世界互聯網大會,平安好醫生為您服務。”醫生根據記者提供的病情作了進一步診斷,最后開出電子處方,記者可直接在智能藥櫃付費買藥。“一分鐘診所”右側是“獨立問診室”,病人進入后可與雲端醫生語音對話,通過病情描述以及脈搏、血壓等檢查,獲得初步問診建議。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一分鐘診所”將為嘉賓、工作人員等提供“一站式”醫療健康服務。據介紹,在烏鎮景區試運行一周以來,“一分鐘診所”日均問診量近100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會場,同樣充滿了智能元素。記者看到了一款專為老年人設計的AI智能管家,圓圓的身材像隻小音箱。旁邊的AI平台智能處理系統,顯示出智能管家的“過人之處”——能進行人臉識別、年齡識別等,還可以精准識別老年人的站、坐、躺、摔等多種行為狀態。當老年人突發疾病,它能迅速識別並向看護人發出預警。目前,這款智能管家已在桐鄉一家敬老院使用,並通過及時預警化解了多起險情。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會場外,一輛約1米高的車子以類似人步行的速度前行。車前兩把大圓刷快速旋轉,所到之處落葉等雜物全無蹤影。這是一款無人駕駛清掃車,名叫“蝸小白”,清掃效率每小時4000平方米,是人工的5倍以上。

  中午時分,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外側的記者工作間附近,一塊近兩米高的LED屏,實時播放著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宣傳片。屏幕呈半透明狀態,圖像就如懸浮在玻璃上。當記者走進工作間從屏幕往外看,外面的風景卻一覽無遺。原來,這是塊LED透明屏,站在屏幕前面的人,可以看到屏幕畫面,但站在屏幕背后的人,看到的卻是一塊透明玻璃。工作人員揭秘,這與其特殊的材質、結構及安裝方式有關,比普通LED屏節能30%至40%。

  沒有前台接待人員,隻需“身份証+人臉”驗証身份,便可在民宿實現入住和退房。在烏鎮西柵景區外的烏鎮譚家·棲巷自然人文村落,記者見識了一回民宿裡的高科技。今年10月,這裡推出了5間智慧民宿。據介紹,其核心技術是“賓智AI酒店全畫像路由中樞”。客人在線上訂房后,入住前隻需通過“身份証+人臉”雙重認証,系統便可進行信息識別,完成登記入住。從前台到所住房間,都會有指示燈引導,房間門口還有閃爍燈作提示。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大幕即將拉開,一個更加智能化的烏鎮,必將為各國嘉賓帶來別樣體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