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頻道:"星光"照亮脫貧攻堅路

李淼
2018年11月07日13:2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影頻道:“星光”照亮脫貧攻堅路

電影人景甜發微博幫助家鄉農民推廣大棗。

10月23日,“戰狼”吳京來到科爾沁右翼中旗進行扶貧調研﹔10月27日,新疆孩子佟麗婭回到“娘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區於田縣進行考察﹔10月30日,電影人杜江、霍思燕團隊走訪湖北省宣恩縣貧困戶﹔11月4日,鄭愷團隊走進安徽臨泉親身感受互聯網脫貧攻堅之道……由電影頻道節目中心主辦的“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以下簡稱“星光行動”)自10月17日啟動以來,一批批“星光調研員”奔走在全國各個國家級貧困縣,以實際行動吸引各界力量深度參與到“星光行動”中。

正如電影頻道節目部主任、“星光行動”總策劃王平久所說:“電影人本身具有社會影響力,而電影頻道的公信力和號召力會與這種影響力產生積極的化合作用,在擴大電影人‘星光行動’影響力的同時,也推動著這種影響力向良性方向發展。”

扶真貧,真扶貧

事實上,早在今年暑期,“星光行動”就已經在做前期的預熱和實踐。在第四屆成龍國際動作電影周期間,成龍作為“星光行動”帶頭人就首先到山西大同的多個貧困縣做了考察,並代言了當地的產品﹔隨后,陳坤、周迅、黃曉明、姚晨、李冰冰、景甜等人在10月前也開始了自己的行程。而10月17日國家扶貧日的啟動儀式,作為“星光行動”的重要節點,正在吸引越來越多電影人加入。

隨著脫貧攻堅戰進入最后的攻堅階段,2018年成為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作為國家級媒體平台,電影頻道主辦此次行動的初衷就是集結電影人的力量,助力貧困地區真正走上脫貧致富路。

王平久告訴《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此次“星光行動”更加側重關照電影界與國家大政方針的關聯,探討電影界如何充分發揮自身的優勢為脫貧攻堅作出貢獻,並且與其他明星公益項目不同的是,相較於傳統的捐款捐物,“星光行動”更追求創新性和務實性。

“‘星光行動’最大的亮點在於‘真實’二字——真實的調研考察,真實的精准幫扶,真實的幫扶成果,真實的心得體會。”王平久介紹,在整個項目中,報名參與的電影人都要堅持“扶真貧,真扶貧,精准扶貧”的准則,將公益行動落地到“精准”二字,追求實實在在的幫扶效果。“這就要求每一位電影人必須拿出大量的工作時間,從調研階段開始帶領團隊到貧困地區感受、理解何為貧困,通過產業調研、實地考察、走訪座談等形式了解當地的扶貧需求,並制定自己的對口扶貧方案,直到幫扶對口貧困縣脫貧致富。”

作為一個系統的精准扶貧工程,電影頻道希望通過“星光行動”讓電影界對貧困地區的關注與幫助成為一個常態。“雖然‘星光行動’主體活動集中在2018年年底至2019年年初,但在2020年全國實現全面脫貧的目標之前,希望電影人能夠持續地、自發地出力。在貧困地區脫貧以后,我們也將保持對他們的關心,避免返貧的發生。”王平久說。

電視+電商,線上+線下

截至2017年年底,我國仍有3046萬農村貧困人口未脫困。擺在他們面前最大的問題,就是生產出來的農產品無品牌、無標准、無銷路,無法解決長期穩定收入的問題。而電影頻道力圖通過電視到電商的轉換、線上到線下的設計,通過“電影人+電視+電商”的結合切實提高貧困地區農產品銷售的到達率,探索出一種全新的公益模式和一條獨特的扶貧之路。

在扶貧措施方面,電影頻道根據貧困地區當地特色,統一制定了“明星公益代言”“義賣”等策略,並與京東合作上線“中國特產·星光行動明星扶貧館”,來自貧困縣的特產都能在此得到推介。此外,電影頻道還特別邀請了2022年冬奧會會徽和冬殘奧會會徽設計者林存真、藝術家仲鬆等人,為幫扶地區的特色產品設計形象,以便更好地銷售與傳播。

隨著走進貧困縣的電影人越來越多,扶貧館、扶貧商品的數量也在不斷增加中。“事實上,很多家庭都有購買特產的內在需求,尤其是城市消費者越來越追求原生態,我們也可以說是‘大自然的搬用工’,通過‘星光行動’把貧困縣、深山裡的好東西分享給大家。”

在電影人和電影頻道的賣力“吆喝”下,“星光行動”碩果累累:景甜的扶貧行動回到了自己的家鄉陝西,發現當地農民每年收獲5億斤大棗卻面臨滯銷困境,她通過發布微博推薦大棗吸引網友“幫忙”,僅國慶節期間,大棗賣出去了1億斤,佔年產量的1/5﹔吳京與當地政府、企業代表達成一致意見——成立“駿馬計劃”,以解決500個貧困人口的就業問題﹔鄭愷團隊走進安徽臨泉當天,微博話題#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閱讀量超過20.5億,全網直播觀看總量超過700萬……

扶貧,更要扶“志”

佟麗婭團隊到新疆於田考察時,為了探訪當地的古洛村,下了飛機又坐了數小時的汽車前往,到達時已經是晚上10點多。為了盡可能多地了解當地情況,多拍攝一些素材,她與村裡的小孩子同吃同住,直到凌晨4點多也沒有休息,第二天更是一大早便去採風,中間基本沒有睡眠時間……這樣的故事在“星光行動”中不勝枚舉。

在王平久看來,對於這些平時在聚光燈下的電影人而言,“星光行動”褪去了他們光鮮的外在,讓他們真真正正體悟到了“貧困”的含義。“每一位電影人都很辛苦,吃、住、行完全接地氣,而且都是真心地關心貧困地區的民眾,希望在有限的時間內多做一些事情,我們真的很感動。”王平久說。

雖然每一次拍攝都會面臨新的挑戰,這其中既包括來自貧困地區險峻的地緣條件和多變的氣候條件帶來的危險困難,更包括連續作戰給大家帶來的疲憊。然而,當主創團隊和“星光調研員”看到貧困縣民眾期待的眼神,便會感到十分欣慰並充滿了動力。

真正意義上的扶貧,除了錢款、物資上的幫扶,更重要的是技術與觀念的改善,這已經成為共識。這也讓本身就致力於精神文化活動的電影人找到了自己在脫貧攻堅戰中的定位:扶貧更要扶“志”、扶“智”,提振士氣,開啟智慧。

為此,電影頻道連同“星光行動”推出了一項名為“天堂電影院”的共建活動,以電影捐贈、放映的獨特方式助力文化扶貧與地方文化建設。這無疑會延伸“星光行動”在時間長度上的影響,讓更多貧困地區的群眾感受到人的溫暖與文化的雋永。此外,電影頻道還邀請韓可一、姚慶濤、宋林國等9位青年電影導演,共同啟動拍攝紀錄電影《星光》,用影像記錄電影人與貧困地區的故事。

“我們是星光,跨越千山萬水來到你的身旁。”在“星光行動”啟動儀式上,王力宏為活動創作的歌曲《星光》感動了許多人。王平久表示,在接下來的活動中,“星光行動”將充分發揮大家的智慧和互聯網的力量,“短、平、快、穩、准、狠”地針對貧困地區的難處做更多工作。“既要及時有效地解燃眉之急,也要有計劃、有目標地做好長遠幫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