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之光"聚焦未來智能生活

2018年11月07日14: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之光”聚焦未來智能生活

  新華社杭州11月7日電(記者朱涵)6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在浙江烏鎮拉開帷幕,來自全球25個國家和地區的430余家企業和機構展示了引領未來的互聯網創新技術成果。“高大上”的技術日益融入生活,一批最新應用成果描畫出未來美好的智能生活。

  AI醫生,“下沉”到家門口

  “家門口要有這麼個診療室,以后再不怕孩子半夜突然發燒了。”踏出兩平方米不到的“24小時問診室”,來自杭州的潘女士感慨地說。

  “24小時問診室”包含一間“獨立問診室”和一個“智能藥櫃”。“坐在裡面,首先是AI醫生讓我描述了症狀,短短幾分鐘就給出了初步的診斷和轉診方案。”潘女士說。

  據了解,“24小時問診室”的人工智能“醫生”經超過3億條問診及咨詢數據的強化訓練,能夠覆蓋超過2000種常見疾病。“等到人工智能的工作完成后,接診的專科醫生將進行有針對性的補充問診,復核診斷建議,同時給予病人更多的人文關懷。”平安好醫生區域經理覃彬彬說。

  在“互聯網+醫療”的助力下,偏遠地區的患者,在家中就可以接受大城市三甲醫院專家的遠程會診,隻用一部手機,就能夠完成從挂號繳費、信息查詢到在線支付的全過程。

  2015年成立的烏鎮互聯網醫院,目前已通過互聯網聯通了全國2700家醫院、26萬名專家。截至今年10月,烏鎮互聯網醫院日均接診量達6萬人次,遠程會診量達1.2萬人次。

  “大多數的優質醫療資源在發達城市,相對貧困和基層地區的醫療資源比較薄弱。不管是老百姓、醫院還是醫生,都希望科技能讓醫療資源得到更好分配。”烏鎮互聯網醫院院長張群華說。

  AI老師,“一個也不能少”

  一名滿頭白發、身著彝族傳統服飾的老人出現在屏幕上——“這是‘爺爺’”“96分,標准!”“互聯網之光”現場,一款AI普通話老師正在評估並糾正觀眾的口音。

  “這套系統將常用詞匯以‘圖片+雙語發音’的模式進行展示。在人機對話過程中,系統能實時對發音進行智能評測、打分、反復糾音,讓學習變得簡單有趣又有效率。”學而思網校市場部負責人王翠虹說。

  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昭覺縣,AI普通話老師已經有了5.6萬個學生,今年5歲的瓦其阿牛就是其中的一個。瓦其阿牛出生於傳統彝族家庭,基本聽不懂漢語,也不認識漢字。可自從AI老師來到了瓦其阿牛所在的幼教點,瓦其阿牛在2個多月裡就基本掌握了200個常用詞匯的發音。

  涼山州地處偏遠,對於久居深山的彝族群眾來說,因普通話水平較低,在轉移就業、勞務輸出、領會落實政策、融入現代社會等方面面臨困難。

  “我們發現,由於偏遠地區學前教育師資力量短缺、老師流動性大,普通話教學面臨很大困難。”王翠虹說,AI老師的出現,意味著昭覺的每個孩子都能有一個專業的專屬老師。“在未來,語言將不再是孩子們走出大山的障礙。”

  AI“司機”,眼觀六路、耳聽八方

  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在烏鎮的街道上招手叫車,停下的可能是輛“無人車”。一列由10輛無人駕駛車輛組成的小型車隊,正駛過烏鎮繁忙的大街小巷。

  “無人車最重要的部分是車頂盒,裡面安裝了5個激光雷達、8個攝像頭,智能系統相當於無人車的‘眼睛’,能實時監測路況環境。”星行科技聯合創始人衡量說,無人車的通行路徑覆蓋烏鎮交通干道,車隊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完成了烏鎮高精度地圖繪制和對新路況的適應。

  百度展示的“阿波龍”未來駕艙”提供了一種更為愜意的出行方式:沒有方向盤、駕駛位、油門和剎車踏板,接上平板電腦,設置好起點、終點,這款無人車輛就能輕鬆上路。車門一關閉,智能駕艙變身可看電影、玩游戲、K歌、辦公的移動多功能空間。

  華為的車載數據中心用強勁計算力進一步拓展了無人車的想象空間。“這款數據中心的計算性能可達到352TOPS,代表每秒能夠進行352萬億次整數位運算,支持16個攝像頭、30個雷達的大數據實時運算,可以說‘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華為工程師汪意革說。

  “無人車其實離我們很近,再過一段時間它就會進入生活,讓出行更安全和便捷。”衡量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