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大數據時代的個人信息保護”分論壇舉行 張軍強調

攜手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司法保護
積極提供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中國方案

邱學強主持開幕式 庄榮文朱國賢分別致辭 童建明張雪樵賈宇分別主持專題討論

2018年11月08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烏鎮11月8日電 11月8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大數據時代的個人信息保護”分論壇在浙江省烏鎮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首席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出席論壇並強調,堅持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變革“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依法打擊和預防侵犯個人信息犯罪,協同促進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司法保護,為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面邁進積極提供中國法治方案,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級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邱學強主持開幕式。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網絡信息化辦公室主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庄榮文,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朱國賢分別在開幕式上致辭。

張軍說,世界互聯網大會是由中國倡導的擁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盛會,搭建起世界互聯網走向共享共治的中國平台。中國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系統闡述了中國政府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四項原則”和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五點主張”,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提供了中國方案。中共十九大明確提出,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建設數字中國、智慧社會。昨天上午,習近平主席又給本屆大會發來賀信,倡導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邁進,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中國願意堅持共進共贏、互信共治,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張軍指出,隨著現代信息技術不斷發展,大數據時代已經來臨。個人信息因其重要的數據資源價值,往往成為犯罪分子非法獲取和交易的對象。中國政府堅持依法保護個人信息安全。中國檢察機關近年來不斷推動完善個人信息司法保護的法律依據,依法有力打擊侵犯個人信息犯罪,2016年1月至2018年9月,中國檢察機關共起訴侵犯個人信息犯罪案件8700多人。中國檢察機關加強對辦理侵犯個人信息犯罪案件的指導,提高辦理侵犯個人信息犯罪案件的專業化水平,探索個人信息保護領域的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工作,促進個人信息的全方位司法保護。

張軍強調,打擊和預防侵犯個人信息犯罪是各國檢察機關的共同責任,要深入研討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相互交流在立法、執法、司法等方面的有益經驗,開啟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新的“對話窗”,推動形成個人信息保護新的“朋友圈”,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更好地保障世界各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合法權益。

張軍就加強各國檢察機關在打擊侵犯個人信息犯罪、保護個人信息安全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提出三點倡議:

一是堅持開放共贏的理念,攜手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司法保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是跨國界的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要秉承平等、互信、互利原則,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理念,共同打擊侵犯個人信息等網絡犯罪,強化個人信息民事法律保護,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發揮檢察機關的獨特作用。

二是推動立法完善,構建個人信息多元保護體系。大數據時代的個人信息泄露情況極為復雜,要盡快制訂統一、完整、精細、嚴密的個人信息保護法,綜合運用刑事、民事、行政等手段加大保護力度。中國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已經列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將充分運用此次論壇成果,配合立法機關做好研究論証工作。

三是參與網絡治理,推動形成維護個人信息安全的合力。網絡空間治理是大家的事,應該大家協同商議,司法機關、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都要發揮作用。各國檢察機關應互相交流借鑒參與網絡社會治理的先進經驗做法,更好履行專門機關職能,同時要加強與相關專家學者、部門企業溝通銜接,共同保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安全。

庄榮文在致辭中強調,保護數據安全特別是個人信息安全,是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重要課題。我們應當在增強戰略互信、共同防范風險方面深化合作,推動信息共享,共同打擊各種形式網絡違法犯罪活動,探索良性互動、多方治理的新路。我們應當在完善國際規則、健全法律法規方面深化合作,加快推進個人信息保護法治建設,推動形成更加完善的國際網絡空間治理規則。我們應當在發揮數據價值、加強合理利用方面深化合作,平衡好信息開發利用與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關系,充分發揮大數據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作用。我們應當在擴大安全教育、提升安全意識方面深化合作,提升廣大網民的網絡安全意識和防護技能,深入開展經常性網絡安全教育,營造維護個人信息安全人人有責、人人參與的良好氛圍。

朱國賢在致辭時表示,浙江作為大數據發展應用的領跑者,將堅持技術、政策、法治、監管一體推進,統籌安全和發展的關系,為網絡安全風險防范、數據流動監管、個人信息保護創造浙江經驗、貢獻浙江智慧。我們將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讓數據應用更有溫度,以大數據為驅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提升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將秉持以法治為保障的理念,讓數據管理更有法度,依法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行為,加大對個人信息保護力度,為大數據產業穩健發展和個人信息安全創造良好法治環境﹔將秉持以技術為支撐的理念,讓數據內涵更有深度,積極發掘大數據的經濟價值、社會價值、文化價值,把有價值的數據變得更加有意思、有意義。

今天的論壇共分“檢察機關的責任與作用”“個人信息司法保護中刑事和民事法律適用問題和立法完善”“管理者、網絡服務提供者、相關從業者的共同責任”三個專題進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大檢察官、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賈宇主持專題一討論,厄瓜多爾總檢察長雷依納,中國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俄羅斯總檢察院高級檢察官尼古拉耶維奇分別作主題發言。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童建明主持專題二討論,白俄斯總檢察長科紐克,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吳沈括,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教授、海因茨公共政策管理學院教授戴夫·法伯,賈宇分別作主題發言。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大檢察官、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雪樵主持專題三討論,歐洲信息和通信系統標准化協會(ECMA)秘書長賽貝斯戴恩,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王小雲,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南亞區域辦公室主任簡·高芙,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技術信息研究中心主任趙志剛分別作主題發言。新加坡總檢察署有關代表,來自相關領域的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及中國檢察系統代表等130多人參加了論壇。(供稿/姜洪)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