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黑科技"讓生活更美

訾謙
2018年11月08日07:1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黑科技”讓生活更美

  人工智能、大數據、智慧醫療、數字文化……隨著技術的不斷突破,這些“高大上”的技術正逐步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在第五屆世界物聯網大會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來自全球25個國家共計430余家互聯網企業齊聚烏鎮,帶著一眾“黑科技”向觀眾們描繪著來自互聯網的美好未來。

  互聯網拉近人與文化的距離

  “沒想到互聯網技術可以把文物和觀眾的距離拉得這麼近!”在博覽會3號展館的國家文物局展台上,來自上海的王女士一邊不住地感慨,一邊拿著手機拍照。

  令王女士感到如此驚艷的,是由國家文物局和浙江大學等單位聯合設計的6台全息幻影成像設備。該設備鑲嵌在由眾多亞克力板組成的內部空間中,把文物的前世今生進行全方位的透徹展示,中華文明恢宏壯麗、生生不息的發展足跡和獨特魅力盡情彰顯。

  “比如在觀賞一幅畫時,就可以三面呈現,相當於把這幅畫切割下來。”國家文物局展台相關工作人員解釋。不僅如此,國家文物局和浙江大學還專門拍攝了真人展示,一眼望向屏幕,幾幅圖景動態地呈現著文物的每個細節。據了解,該設備重達8噸,耗資近100萬元。據該工作人員介紹,國家文物局正是通過對“互聯網科技+中華文明”的二次創作,讓用戶能更直觀地接觸和了解感興趣的文化。

  優質醫療資源普惠更多群眾

  隨著社會發展,人們對健康的期盼越來越高,本次互聯網大會上,許多“人工智能+醫療”的技術應用吸引許多觀眾駐足。

  隨著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國內首個商業化運營的無人診所——“一分鐘診所”也正式亮相烏鎮景區,它能夠為附近居民、景區游客及世界互聯網大會嘉賓提供快速、便捷的一站式醫療健康服務。

  據了解,“一分鐘診所”包含“獨立問診室”和“智能藥櫃”兩大功能模塊,病人隻需坐在“獨立問診室”中,即可與雲端的真實醫生語音對話,通過病情描述加上檢查設備,就可以得到病症的初步問診建議。問診完成后,病人可根據醫生的建議,直接在旁邊的“智能藥櫃”付費取藥。據“一分鐘診所”展台工作人員時昊介紹,目前,“一分鐘診所”已覆蓋超過100種常見藥品。“家門口要有這麼個診療室,以后再不怕孩子半夜突然發燒了。”來自北京的何女士說。

  據悉,由於運用了人工智能、互聯網遠程醫療等最新智能科技,並融合多種智能體檢設備,“一分鐘診所”可向用戶提供包括問診咨詢、用藥建議、付費購藥等自助式醫療健康服務,大大節省了用戶就醫時間。“‘一分鐘診所’將使優質醫療資源普惠更多群眾,預計至今年底,‘一分鐘診所’將在全國落地超過1000家。”時昊表示。

  此外,博覽會中一款可以檢測用戶眼部健康情況的醫療設備,同樣展示出科技的魅力。據該設備的研發人員王勇介紹,這款“智能醫生”是通過和北京、浙江等醫療機構合作,經過深度研發而成。通過設備儀器對眼球拍照採集信息,在短時間內便可以檢測出眼部的健康情況。

  “這款產品可以對糖網病、青光眼、黃斑病等12種眼底疾病進行診斷識別,通過初步的診斷給用戶提供合適的就醫建議。”王勇說。

  無人駕駛汽車的未來正在招手

  在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無人車成了新風尚。大會期間,10輛無人車行駛在烏鎮,公眾可在接駁區域任意地點搭乘。“此次亮相世界互聯網大會現場的無人車路段將覆蓋烏鎮主干道,包含交通流量較大的中心路段。”為大會提供無人車的星行科技聯合創始人衡量透露。

  “無人車最重要的部分是車頂盒,此次大會使用的無人駕駛汽車車頂盒裡安裝了5個激光雷達、8個攝像頭,智能系統相當於無人車的‘眼睛’,能實時監測路況環境。”衡量說,車隊在不到一周的時間內完成了烏鎮高精度地圖繪制和對新路況的適應。

  同時,在博覽會三號館展出的百度阿波羅未來駕艙,也吸引著大量觀眾排隊體驗。“無人駕駛作為人工智能的一個重大應用,從來就不是某一項單一的技術,是眾多技術的整合推動著無人駕駛的發展。它需要有算法上的創新和系統上的融合,同時要把安全問題當作重中之重。”據百度展台工作人員介紹,阿波羅現在已經安全運營了超過一萬公裡,到目前為止是零事故。阿波羅平台如今已經進化到3.0,新增的代碼中有50%以上都是跟安全有關的。

  和百度一樣,華為的車載數據中心用強勁計算力進一步拓展了無人車的想象空間。“華為新款數據中心的計算性能可達到352TOPS,代表每秒能夠進行352萬億次整數位運算,支持16個攝像頭、30個雷達的大數據實時運算,可以說‘眼觀六路,耳聽八方’。”華為工程師汪意革說,“隨著5G技術發展,無人駕駛技術將有進一步落地的可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