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故宮首推真人秀 全實景拍攝,更全面地向公眾開放

2018年11月08日07:41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實景拍攝,更全面地向公眾開放

  今年隨著《延禧攻略》《如懿傳》的熱播,故宮和清朝又刷了一波存在感。但僅靠戲說是無法靠近真實歷史的。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故宮,故宮博物院聯合北京衛視出品了大型文化季播節目《上新了·故宮》。

  昨日時報記者在北京提前觀看了30分鐘的節目,鄧倫與“娘娘”蔡少芬共同探訪乾隆皇帝秘密花園,“御貓”魯班都留下深刻印象,但周一圍劇情重演乾隆對鏡自問自答一幕,比清宮劇還能一窺這位帝王的真實內心。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陳慧

  有綜藝真人秀的樂趣

  雖然已有這樣那樣跟故宮有關系的影視作品或者節目,但故宮研究院影視研究所所長,同時也是《上新了·故宮》總編劇的祝勇,昨天鄭重介紹:“這是故宮歷史上第一次出品的節目。意味著故宮更全面地向公眾開放、與大眾交流”。

  據悉,《上新了·故宮》計劃制作三季。首期節目大方展示了眾多故宮驕傲之處,迄今為止尚未對外開放的乾隆神秘花園也第一次公開展示。和此前大火的《國家寶藏》一樣,《上新了·故宮》也請來了明星和專家坐鎮。首先曝光的節目裡,“皇后娘娘”蔡少芬與“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鄧倫探訪倦勤齋。難得“回宮”的蔡少芬全程興奮,一會驚嘆乾隆帝的奢華,“他很愛玉啊!”一會用實力難懂的“港普”說到:“雙面瘦!”在場的專家和鄧倫愣了一會才反應過來,“皇后娘娘”說的是雙面繡。

  作為乾隆太上皇時主要休閑居所,倦勤齋處處彰顯皇家氣派跟個人喜好,整座建筑牆上鑲嵌了兩千多塊和田玉,代表當時極高工藝水品的竹簧雕刻也隨處可見。

  劇情能在故宮“找到”出處

  節目模式創新研發專家冷凇昨天現場表示,《上新了·故宮》是少有的能把文化歷史傳承傳達的如此生動的節目,尤其是節目人設的劇情張力和創新使得一檔節目又萌又年輕。

  提前看片裡最能體現這個特點的當屬周一圍角色扮演環節。鏡頭裡的他一人分飾兩角:皇帝乾隆與江南才子乾隆。短短幾分鐘的乾隆對鏡觀照戲碼,成功讓觀眾了解了乾隆在故宮打造一座滿是江南特色的倦勤齋時有著怎樣的一種內心糾結。

  總導演毛嘉表示節目有劇情重演,但必須堅守這一條:“穿越劇情的演繹,希望在故宮留存的痕跡裡來探討當時有沒有可能發生這樣的情景。”

  毛嘉說,因為拍攝這個真人秀,“我們從一個綜藝節目團隊變成了非常嚴謹的治學團隊”。“站在了這一片珍寶之上,你不可以做任何違背史實的一些東西,必須有敬畏之心。”她以周一圍的乾隆對鏡觀照這一幕舉例:靈感來自著名的《乾隆皇帝是一是二圖》。乾隆的裝扮都各有出處——服裝根據《乾隆御制文集》裡畫像還原、荷包是在《乾隆御馬圖》裡“找到”的,種種元素組合出周一圍的裝扮。對細節摳了又摳,毛嘉認為很有必要:“因為我們不是在橫店拍,是在故宮的土地上拍,所以我們必須要尊重歷史。”

  為保証文物安全絞盡腦汁

  在故宮實景拍攝,還有另一個重要問題需要慎重對待,那就是文物保護,毛嘉透露:“在故宮拍攝過程中所有的攝像器材腳架都用海綿包著。還有燈光使用都是經過古建部、宮廷部老師的嚴格檢驗,要控制數量、控制溫度,盡一切可能保証文物安全的情況下,拍出最美的畫面。”

  總編劇祝勇提前透露,節目上還能看到周一圍坐在龍椅的鏡頭,但“在倦勤齋的拍攝,除了腳能踩到磚上,建筑的任何部分都不允許人身體觸碰,龍椅當然不能坐。所以周一圍坐的龍椅是節目組按照文物樣式制作的道具。”《上新了·故宮》於9日在北京衛視首播,愛奇藝網絡獨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