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作總結發言

2018年11月08日12:26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人民網記者 張啟川 攝)

人民網烏鎮11月8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正式開幕。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設置了5大板塊和20場分論壇。8日上午,由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主辦,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浙江省人民檢察院協辦的分論壇“大數據時代的個人信息保護”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在論壇最后作總結發言,以下為全文內容:

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與會代表共同努力下,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大數據時代的個人信息保護”分論壇順利完成各項議程,就要閉幕了。在此,我謹代表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對論壇的圓滿舉行表示熱烈的祝賀!

上午,我們圍繞本次論壇的主題,分三個專題進行了熱烈而富有成果的發言和交流。各位嘉賓的發言精彩紛呈,無論是從立法及其實施、社會管理還是信息技術發展的介紹,還是從成人保護到兒童特殊權益的保護,各位嘉賓朋友講情況、說案例、提建議,不僅貢獻了所在國家和地區的有益經驗,而且分享了不少個人的獨特見解,形成了一系列有助於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的寶貴共識。可以說,時間雖短,但收獲滿滿。

通過第一個專題“檢察機關的責任與作用”的討論,我們一致認為,檢察機關在個人信息保護領域,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大家都表示要更加積極主動擁抱大數據時代,全面發揮檢察機關職能作用,為加強個人信息司法保護貢獻檢察力量。

通過第二個專題“個人信息司法保護中刑事和民事法律適用問題和立法完善”的討論,我們一致認為,保護個人信息安全不能僅靠刑事法律和檢察司法機關“孤軍獨戰”,必須“集群出擊”,筑牢多重防線。既要積極推動完善立法,織密立體法網,又要著力推動司法實踐中具體法律適用問題的解決,綜合治理、步步為營。

通過第三個專題“管理者、網絡服務提供者、相關從業者的共同責任”的討論,我們一致認為,保護個人包括兒童的信息安全,還需要有關各方齊抓共管、各負其責。管理者應著力健全相關行業准則和各部門銜接機制﹔網絡服務提供者、相關從業者應在各環節加強對所獲得個人信息的管理、運用與保護,完善內部管控機制,提高安全防范意識、法律意識和責任意識,真正實現對個人信息的“全鏈條”保護。

女士們、先生們:

基於上述共識,我願對加強各國檢察機關在打擊侵犯個人信息違法犯罪、保護個人信息安全領域的合作與交流,提出三點倡議:

一是堅持開放共贏的理念,攜手加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司法保護。互聯網給人類社會發展帶來巨大變革,讓世界真正變成了“地球村”。信息流通無國界,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也成了跨國界的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獨善其身。司法機關是維護網絡和個人信息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今年8月,中國——東盟成員國總檢察長會議簽署聯合聲明,就打擊網絡犯罪涉及的司法協助、調查取証、情報交換、刑事政策、風險防控等問題達成諸多共識。我們應該通過類似的雙邊多邊渠道開展對話合作,秉承平等、互信、互利的原則,堅持雙贏多贏共贏的理念,共同打擊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等網絡犯罪,強化個人信息民事法律保護,為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發揮檢察機關的獨特作用。

二是推動立法完善,構建個人信息多元保護體系。在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泄露的情況極為復雜,需要綜合運用刑事、民事、行政及科技等手段予以保護,也需要各有關方面齊抓共促。因此,一部統一、完整、精細、嚴密的個人信息保護法極為重要。中國的個人信息保護法已經列入本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將充分運用這次論壇的豐富成果,配合立法機關做好研究論証工作。我們願意向各國檢察機關學習借鑒個人信息保護立法方面的成熟經驗,也願意同各國分享我們的研究成果和實踐成果。

三是參與網絡治理,推動形成保護個人信息安全的合力。網絡空間治理是大家的事,應該大家共同協商,司法機關、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都要充分發揮作用。近年來,中國檢察機關結合辦案,認真分析侵犯個人信息犯罪的特點和規律,及時向相關管理者、網絡服務提供者提出堵塞漏洞、健全機制的檢察建議。同時,我們還充分利用網站、微博、微信、新聞客戶端等網絡媒體平台,依法公開侵犯個人信息犯罪案件信息,不斷提高公民識騙防騙能力,震懾違法犯罪活動。我們注意到,許多國家檢察機關在這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們建議,各國檢察機關應互相交流、借鑒參與網絡社會治理的先進經驗做法,更好履行專門機關職能,同時加強與相關專家學者、管理部門、網絡服務企業的溝通銜接,共同保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安全,推動互聯網健康發展。

女士們、先生們:

世界互聯網大會是一個擁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盛會。主辦這樣一個分論壇,對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來說,既是機遇更是挑戰。我們的工作還有許多不盡人意的地方。我要再次代表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向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感謝大家給予我們的信任、理解和支持﹔感謝與我們一起籌辦論壇的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浙江省人民檢察院﹔也特別感謝北京師范大學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協助。我們將更加珍惜與世界各國檢察同行凝聚起的傳統友誼,更加珍惜與各有關部門和專家學者建立起的密切關系,也期待有更多機會與大家進行更深層次的交流與合作,讓我們的友誼之花開得更絢爛,結出的果實更豐碩!

最后我宣布: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大數據時代的個人信息保護”分論壇到此結束。

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