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記者節裡,當思記者的責任

昇平
2018年11月08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記者節裡,當思記者的責任

22萬多人,這是黨領導下的新聞輿論正規軍,也是代表人民發聲的一支高素質隊伍。面對自己的節日,有興奮,有回望,有擔當,也應當有反思。

“我們的節日不是在現場,就是在通往現場的路上。”這是新聞記者們常常說的一句話。

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信息顯示,截至2017年11月,全國共有22.8萬余名記者持有新聞記者証。22萬多人,這是黨領導下的新聞輿論正規軍,也是代表人民發聲的一支高素質隊伍。面對自己的節日,有興奮,有回望,有擔當,也應當有反思。

在第十九個中國記者節來臨之際,我們應當重溫“48字”職責和使命。兩年多前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指出:“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兩年多來,全國新聞界更加注重“四個意識”,主流媒體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大大加強。但是,常言說得好,“五個指頭不一般齊”,作為新聞記者,我們每個人都應當把自己的職業生涯特別是最近兩年多的工作階段性總結一下,是否在工作中堅定地貫徹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和習近平新聞思想?是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是否在廉潔自律方面毫不動搖?防微杜漸才能方向正確,無則加勉才能乘勝前行。

在第十九個中國記者節來臨之際,我們也應當思考一下,我們的創新思維、與時俱進思想是否還需要進一步提升。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的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這句話實際上告訴我們,新聞記者要時刻心懷憂患意識,勇於變革創新,特別是在媒體融合和新技術層出不窮的當下,故步自封隻能喪失陣地,不思進取就會被淘汰出局。

在第十九個中國記者節來臨之際,我們還應當緬懷中國新聞史上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富國強兵流血流汗甚至獻出生命的新聞界先賢和英烈,從他們身上汲取為國為民的勇氣和不斷前進的動力。范長江、鄒韜奮、何雲、穆青、邵雲環、許杏虎、朱穎……他們有的在革命年代奔走呼號﹔有的一生筆耕不輟、足跡遍及大江南北,在國家建設中寫出多個不朽的名篇﹔有的在和平年代為了新聞事業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他們每個人的精神都將照亮我們前行的道路,他們的足跡,是我們不變的“初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