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AI老師"亮相世界互聯網大會 讓教育與先進科技融合

焦 明
2018年11月09日07: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老師”亮相世界互聯網大會

11月7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拉開帷幕。此次互聯網盛會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1500余位嘉賓,共同探討“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主題。

“在此次展出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如何將科技與教學進行深度融合,助力實現更具有針對性的教育。”一位觀眾在參觀“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時表示。

“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作為歷屆大會的重頭戲,聚集了互聯網發展的最新趨勢和前沿技術,被稱為“科技含量最高的展覽”之一。好未來旗下學而思網校以“有AI,老師更懂你”為主題,自主研發的“AI老師普通話”“AI老師英語1對1”“傳統文化AR體驗”等六項核心技術產品首次亮相博覽會。

AI老師助力因材施教

“AI老師”作為一套匯集了表情識別、語音識別與測評、OCR(光學字符識別)筆跡識別等眾多技能的人工智能系統,如今已應用於學而思網校的每個課堂。

在此次展出的“AI老師英語1對1”中,AI老師化身為學而思網校吉祥物愛豆猴的形象,成為孩子的“家教”,並通過自適應學習模式,開展互動式英文對話,持續幫助孩子練習英語口語及聽力,讓他們隨時隨地沉浸於全英文的環境,提升英語學習效率。每次練習結束后,“AI老師”還會為孩子生成專屬的學習報告,針對發音准確度、流暢度等多個維度進行及時、精准的反饋。這一產品的研發,讓每個孩子擁有獨一無二的隨身外教成為可能。

而另一位教授普通話的“AI老師”,則給世界各地有學習普通話需求的人們帶來了智能、高效的語言學習體驗。

今年9月,學而思網校在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首次利用AI技術開展普通話教學,結合當地文化特點定制語料庫,將常用詞匯以“圖片+雙語發音”的模式進行展示,簡潔易懂,便於理解。“AI老師”的到來,解決了當地孩子“開口難”的問題,給彝族孩子們的普通話普及和未來發展創造了更多可能性。

隨著漢語的影響力日益增強,世界各地學習漢語的需求也得到了提升。在2.0版的“AI老師普通話”系統中,課程內容已經能夠滿足海外十幾個國家的漢語學習需求,並依然採用“圖片+雙語發音”的教學模式,通過跟讀、評測、糾音等一系列教學方式,讓外國友人也可以隨時隨地學說漢語。

同時,通過AI技術與在線課堂的深度融合,老師現在已經可以隔著屏幕“看到”每個孩子的狀態、“聽到”每個孩子的回答,這讓在線課堂比以往更加生動、有趣,不僅激發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了學習效率,也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讓每一個孩子都有機會接受更優質的教育教學資源。

科技塑造沉浸式教學場景

在此次互聯網大會現場,學而思網校還首次展示了包括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等在內的多種教學技術創新成果。

在學而思網校的大語文學習中,孩子們戴上VR眼鏡,通過高科技的手段感受歷史瞬間﹔對於音樂鑒賞,VR技術可以活靈活現地還原英國愛樂樂團的音樂會現場,讓孩子們足不出戶即可聆聽殿堂級交響樂作品。

同時,AR技術也出現在了學而思網校課堂上,為孩子們搭建起了虛實結合的學習環境。通過AR技術,孩子們可以在科學課程中體驗到幾近“真實”的物理實驗,並隨時動手操作。實驗過程的增強展示,讓孩子們的理解更加透徹。

VR、AR技術的應用是學而思網校在塑造“沉浸式教學場景”方面的一大嘗試,通過營造富有視覺沖擊感和沉浸感的虛擬場景,實現全新的課堂教學模式。

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是學而思網校第一次集中、全面地對外展示AI教學技術。從2015年開始布局AI技術到今天“AI老師”的出現,學而思網校通過對AI融合在線教育教學方面持續不斷的投入,探索AI技術在提升學習效率方面的應用。目前,“AI老師”已經成熟地應用於學而思網校的所有課堂,借助表情識別、語音識別與測評等技術,及時反饋每一個孩子的學習情況並推送個性化的學習任務,不斷助力實現因材施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