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美聯合制作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觀影活動在美國舉行

紀錄片《善良的天使》 講述中美民間交往感人故事

本報駐美國記者  鄭  琪  張夢旭
2018年11月09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由中美聯合制作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觀影活動日前在美國華盛頓和艾奧瓦州馬斯卡廷、紐約、洛杉磯、舊金山等地舉行。這部紀錄片聚焦中美民間交往,通過普通人的視角講述合作為兩國民眾帶來的福祉。紀錄片詮釋的普通人的故事深深打動了來自中美兩國各界的百余位觀影嘉賓,啟發人們對中美關系的未來做出更多思考。據悉,該片將參與角逐第91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長片獎項。

  展現兩國民間的深度溝通交融

  在上海教授英語和橄欖球的美國前海軍陸戰隊士兵、遠赴美國幫助當地學生學習算術的中國珠算老師、自掏腰包在艾奧瓦州建立“中美友誼屋”的中國企業家……在新近完成的有關中美關系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中,一個個普通人成為講述兩國關系的主人公。

  “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美中兩國的選擇。如果兩國人民能夠更好地了解彼此,那麼誤解就會消除﹔如果兩國爆發沖突,那麼對整個世界將是一場災難。”《善良的天使》以對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的專訪作為開場白。

  《善良的天使》不僅採訪了美國前國務卿貝克和奧爾布賴特、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等數十位政、商、學界知名人士,更聚焦中美兩國普通民眾,採訪了數名在對方國家工作的教師、企業家、農民、工人等,通過打動人心的小故事來展現兩國民間的深度溝通與交融。

  “善良的天使”出自時任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在就職演說中的一句話。面對當時美國南北方的矛盾,林肯說雙方“不是敵人,而是朋友”,呼吁雙方找到天性中“善良的天使”,從而保持親密聯系。以此命名的這部紀錄片由奧斯卡獎獲得者、英國知名紀錄片導演柯文思執導拍攝,來自中美兩國的知名制片人韓軼、威廉·蒙代爾聯合制作。

  柯文思表示,之所以創作《善良的天使》一片,是因為意識到美中關系是21世紀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但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認知存在嚴重的“信息赤字”。“我認為需要拍攝一部紀錄片讓美國民眾更好地了解中國。我想通過講述美中兩國民間友好交往的感人故事,讓美國民眾覺得中國不再遙遠。人心溝通是消除誤會的最佳方式。”柯文思說。

  柯文思表示,美國民眾對中國的了解遠遠遜於中國民眾對美國的了解。“如果仔細看‘中國夢’,就會發現它和‘美國夢’有不少相通之處。我們想要的很多都是相同的東西,清潔的空氣、健康的食物、安全感、讓孩子過上比自己更好的生活……”

  蒙代爾告訴記者,《善良的天使》為講述美中關系提供了一種時常被忽視的關鍵視角——普通人的故事。影片希望通過普通人的故事來表明,盡管美中文化迥異,但兩國人民可以找到很多共同點。

  韓軼向記者介紹說,為尋找合適的人物故事,來自中美兩國的研究團隊做了大量調研工作。拍攝影片的5年間,主創團隊的腳步遍布世界,成片的92分鐘,是從850小時的拍攝素材中精選出來的。

  詮釋的平凡故事引發各界共鳴

  《善良的天使》在美國引起廣泛關注。紀錄片中,中美兩國的許多民眾默默努力推動中美關系發展的故事令人動容。亞拉巴馬州托馬斯維爾市威爾科克斯縣是全美有名的貧困縣。幾年前,中國金龍集團投資近1億美元在威爾科克斯建設了一座大型銅管廠,改變了當地近半個世紀沒有新建一家制造工廠的歷史。一位當地居民在紀錄片中說,來自中國的投資給自己帶來了工作,也讓自己感受到了尊重。

  紀錄片詮釋的平凡故事引發各界共鳴。馬裡蘭州副州務卿評論說,紀錄片講述的普通人故事,“遠比同外交官的交談更能回答人們關於中國的疑問”。

  來自中國銀行紐約分行的芮嗣文表示,自己在中國生活過7年,對這一紀錄片有著強烈共鳴。“近期我們將組織公司員工去紐約的放映會觀看這部紀錄片,這對於他們理解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很重要。”

  艾奧瓦州議會議員加裡·卡爾森曾多次到訪中國,在馬斯卡廷舉行的觀影活動結束后,他告訴本報記者:“這部影片客觀展現了美中之間的諸多交往細節,能讓美國人更好地了解一個全面的中國。”

  《洛杉磯周刊》的影評文章寫道,電影片名的選擇就體現出主創者對美中關系的獨特思考。在今天的政治氛圍下,《善良的天使》提供了一個看待美中關系的獨特視角,對許多人來說,這部電影非常值得一看。在主創者看來,林肯當時呼吁的相互包容、尊重、寬容和理解,對於今天的美中關系發展同樣不可或缺。正如影片中一位美國企業家所言:“美中兩國不是敵人,我們應該共享繁榮。美中合作是互利共贏的。中國的發展創造出巨大消費潛力,這對美國來說是重要機遇。”

  中美關系需要“善良的天使”

  在美國舉行的觀影活動期間,主辦方特意安排了一場關於中美關系未來的討論會,中美嘉賓談得最多的一點是,《善良的天使》所重視的民間交流,其重要性在今天更加凸顯。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在充滿挑戰的時刻,中美關系的發展更需要“善良的天使”。這部紀錄片令人相信“善良的天使”仍然存在。崔天凱堅信“兩國人民中‘善良的天使’將一直指引中美關系走向更好的未來,造福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

  數位曾親身參與美中關系發展的美國前政府官員強調,加強交流合作對美中關系至關重要。美國白宮前辦公廳主任馬克·麥克拉蒂表示,從歷史的視角看,美中關系不乏分歧、競爭乃至緊張,重要的是要管控好這一雙邊關系,確保它不被恐懼、無知所壓倒。

  前艾奧瓦州友好省州委員會委員莎拉·蘭蒂對記者說:“希望美中雙方更加珍視合作的機遇,這對兩國來說非常重要。合作可以讓我們超越彼此的分歧,實現共同發展。”

  “人們問我,這是一部‘親華’電影,還是‘親美’電影?我的回答是,這是一部‘親美中關系’電影。”美國國會前眾議院規則委員會主席大衛·德萊爾如是說。發言時,他還專門以美中共同參與的TMT望遠鏡項目為例,強調美中未來合作潛力巨大,且這種合作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善良的天使》預計於明年1月在中美兩國同步上映。為了讓更多年輕人關注中美關系的未來,制作方還計劃到兩國高校舉行巡回放映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