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守正創新謳歌新時代——寫在第十九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

2018年11月09日07:2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守正創新謳歌新時代——寫在第十九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

  新華社北京11月8日電(新華社記者周瑋、史競男、施雨岑)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櫛風沐雨,奔波於新聞事件發生的第一線,突破重圍追尋真相,忠實記錄社會變遷﹔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執著堅守,用話筒傳遞黨的聲音,用鏡頭捕捉人間百態,用紙筆描繪時代風雲﹔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勇立潮頭,在創新發展中鏗鏘前行,向全世界發出更響亮的中國聲音。

  在第十九個中國記者節到來之際,第二十八屆中國新聞獎、第十五屆長江韜奮獎頒獎報告會在京舉行。奮斗鐫刻榮光,使命昭示未來。在時代造就的廣闊舞台上,新聞工作者們正奮力書寫新時代的嶄新篇章。

  守正創新做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好記者

  “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習近平總書記指明了在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故事,新時代的精彩故事需要精彩表達。黨的十九大閉幕之后,人民日報評論部提出以“大評論”詮釋新時代,深入解讀十九大精神。

  如何讓任仲平這樣的大型政論體現出大視野、大格局、大擔當?人民日報評論部專欄編輯室主編白龍道出了奧秘:“在歷史的坐標中,定位時代﹔在世界的視野裡,觀察中國﹔在現實的方位中,回應問題。”

  把對現實的充分了解、對問題的敏銳洞察、對時代的深刻思考,匯聚於筆端、激蕩於文字,才能體現出新聞的品格與力量。

  新聞記者如何更好地記錄歷史並參與歷史的創造,是一道永恆的考題。本屆長江韜奮獎長江系列獲獎者、新華社國內部主任趙承說,在新時代,答好這道考題,就是要將習近平總書記守正創新的要求落到實處,錘煉自己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做一個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好記者。

  去年,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一經推出,就形成現象級傳播。十集節目承載和濃縮的,是一個大國砥礪前行、壯闊恢弘的“國家敘事”。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經濟新聞部主任肖振生認為,作品成功的關鍵在於堅持“問題導向”。新聞記者用職業的眼光去見証和記錄這個偉大的新時代,始終與黨、國家和人民相依前行。“青春會老去,但記錄傳播民族復興偉業的激蕩豪情,會讓我們永遠年輕!”

  弘揚百姓大愛擔當彰顯中國人時代精神

  重慶奉節。架在70米高空的溜索下,湍急的河流奔涌向前。望著兩隻滑輪、繩索和一塊木板組成的簡陋溜索,華龍網《百姓故事》專欄的女記者嚇得捂住眼睛哭出了聲,卻還是咬著牙滑到對岸。

  華龍網總編輯周秋含動情講述《溜索法官》的採訪故事。“褲腿帶泥巴的記者才能挖掘出新鮮接地氣的好素材。”他說,記者們俯下身、沉下心,深入基層,挖掘“草根”人物身上的閃光點,用一個個感人的小故事,弘揚百姓的大愛與擔當,彰顯中國人的時代精神。

  作為新時代的記錄者,我們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促進全體人民在思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

  北京廣播電視台記者史喻對此深有體會。在面對“恢復高考四十周年”這一選題時,她和同事們別出心裁,不設主持人,讓一位“老高三”和一位即將高考的“新高三”直接對話。聽眾在他們的交流中仿佛穿越40年光陰,感受到高考變革背后社會的巨大進步。

  這次成功實踐,讓史喻對自己未來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更加敏銳地捕捉新聞背后有溫度有深度的故事,通過個體經歷折射社會變遷,展現生活厚度與命運張力。”

  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立體講述中國故事

  近年來我國媒體融合發展的探索實踐,在此次中國新聞獎評獎中得到肯定。融媒短視頻《柳州融水突圍記》、融媒直播《“天舟一號”發射任務VR全景直播》、融媒互動《點贊十九大,中國強起來》、融媒欄目“俠客島”、融媒創新《領航》等,可謂精彩紛呈。

  2017年8月12日清晨,融水苗族自治縣杆洞鄉突發特大洪水。廣西日報柳州記者站站長諶貽照得到信息后驅車8個多小時趕到大苗山深處的災區現場。鄉裡電力、通信、交通全部中斷,他與外界“失聯”長達幾十個小時,在穿越40處塌方后發回災區真實畫面。《柳州融水突圍記》一經發布便引發強烈反響,及時搭建起災區與外界溝通的橋梁。

  “有擔當有情懷的現場報道,總能激發滿滿的正能量。”諶貽照說。

  從黨的十九大、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大會,到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歷次重大活動、重大事件報道中,我們欣喜地看到,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已邁過平台搭建的相“加”階段,正在深耕相“融”和“一體發展”,報、台、網、微、端齊備的立體多樣格局逐步形成,媒體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和公信力呈幾何倍增。

  開啟24小時不間斷應急救援大直播,策劃春運直播系列報道……本屆長江韜奮獎韜奮系列獲獎者、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國之聲策劃部副主任任捷分享了“用電波發散溫暖 用聲音刻錄時代”的難忘記憶。

  “我手中的這支筆、這隻話筒承載著何等的榮耀、信任和應有的擔當!”任捷說,我們要努力踐行新時代新聞工作者的光榮使命,更好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中國夢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