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創新"照亮"未來 互聯網大咖聊人工智能

2018年11月09日07: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照亮”未來 互聯網大咖聊人工智能

  新華社杭州11月8日電(記者岳德亮)11月8日,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人工智能:融合發展新機遇論壇”在烏鎮舉行,與會的部分政府領導、專家學者、產業領袖圍繞人工智能發展新機遇,共享人工智能發展新路徑,以及風險管控等話題進行了精彩的探討。

  “現在全國的糖尿病人中,三分之一眼底有問題,我們每年篩查一次,這是個巨大的工作量。這就需要人工智能來幫助閱讀,提高工作效率。”北京同仁醫院副院長魏文斌表示,通過人工智能還可以提高讀片准確率,機器可以發現一些細微變化。

  對於工業來說,尤其是制造業,幾乎每一個場景都有通過人工智能進行改進的空間。百度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舉例說,現在一個小企業主買了10台挖掘機,平常可能有3-5台是閑置的。“用人工智能的方法,我們就能讓挖掘機實現少人或者無人就可以把活干完。”

  人工智能是一個未來潛力很大的產業,無論是大家對未來產業的預估,還是近幾年在這方面的投融資,都是非常大的。

  “應該說,中國和美國是在人工智能方面投融資最大的兩個國家,中國投資更多在圖形圖像處理,也就是更側重於應用。美國可能在芯片方面、在基礎方面做得更好。”中國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團首席科學家王恩東認為,中國在應用層面上是好一些,在基礎層面上還是有明顯的差距,我們還要加強基礎方面的研究,加強在芯片方面的投入。

  多位專家學者表示,從全球范圍來看,凡是圍繞人工智能做芯片、平台的公司,發展速度都非常快。

  “以前講‘要致富先修路’,今天我們進入數字經濟時代,這個路是什麼?網絡僅僅是一個方面,數字化轉型要從計算力基礎設施建設開始。”王恩東說。

  專家認為網絡安全也是人工智能很重要的應用。一方面,人工智能降低了黑客的門檻,以后病毒的變種會越來越多,周期會越來越短﹔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有助於幫助維護網絡安全工作,比如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術,自動過濾圖片、視頻是否有黃色、暴力和一些不適宜網上發布的信息,使人的審核工作量大大降低。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表示:“人工智能已經在很多領域產生了深刻的影響,但是目前人工智能的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在相關性上有進步,在因果關系上目前還無能為力,更多的希望要寄托在人工智能的進步上,而人工智能的雙刃劍特征會越來越明顯,需要從法律、技術各方面揚長避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