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好記者講好故事: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人民日報社 張爍
2018年11月09日07: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這是我採訪對象留下的一個磨破皮的雙肩包。

這個包足有三四十斤重,裡面有植物標本碎片、國家項目申報材料,還有五顏六色的藥!降壓藥、降脂藥、擴血管藥……

雙肩包的主人叫鐘揚,復旦大學教授、著名植物學家。在鐘揚離開的日子裡,我一路追隨他的足跡,行程1萬多公裡,經受了一次靈魂的洗禮,真切感受到什麼是“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

如果將植物的分布在世界地圖上標注,青藏高原是一塊少有記載的空白。鐘揚要做的,就是為祖國盤點青藏高原的植物“家底”,將科學研究的種子播撒在學生心中。

採訪中,鐘揚的學生講述了在珠峰採樣的經歷。那是下午2點多,狂風肆虐。“鐘老師,您留在大本營吧,我們去!”那時的鐘老師嘴唇發烏,氣喘得像拉風箱。但他堅定地說:“我最清楚植物的情況,我不去,你們更難找。”

逆風而上,向珠峰北坡挺進,上不來氣的鐘揚臉都腫了,每走一步都是那樣艱難。終於找到了!一株“鼠麯雪兔子”躍然眼前。這是目前人類發現的海拔最高的種子植物,也是中國植物學家採樣的最高點!

16年間,鐘揚和學生們領教過17種高原反應,他們戰風雪、斗嚴寒,喝冰水、睡帳篷,總行程可以繞地球12圈,共採集了上千種植物的4000多萬顆種子,為人類建造了一艘種子的“諾亞方舟”!

令人痛心的是,天妒英才,鐘揚在為民族地區干部授課途中遭遇車禍,不幸殉職,生命定格在了53歲!

為了信仰,為了入黨志願書上那三個“奮斗終身”的承諾,他舍棄的不僅是親人團聚,還有功名利祿、身體健康,直至寶貴的生命!他把一個共產黨人的信仰鐫刻在了世界屋脊上!

讓我們聽聽鐘老師留下的一段珍貴錄音吧:“任何生命都有其結束的一天,但我毫不畏懼,因為我的學生會將科學探索之路延續,而我們採集的種子,也許會在幾百年后的某一天生根發芽,到那時,不知會完成多少人的夢想。”

採訪鐘揚,是一次精神的洗禮,我無數次在淚水中敲擊鍵盤,在每寫完一篇報道后大哭一場,借助人民日報強大的全媒體傳播,一個月間,報道總閱讀量超過4500萬、點贊9.4萬、留言7441條。

這些年的記者生涯,我還接觸到很多像鐘揚這樣和平年代的英雄。

兩年前,我報道了一個78歲的老人,他把畢生積蓄都捐給寒門學子,自己身患癌症卻寧可吃廉價“仿造藥”。病床上,得知有人想宣傳他,他說:“千萬不要讓學生知道我的信息,就說‘捐款的是一位清華大學退休老教授’。”這個老人,名叫趙家和。

六年前,我採訪了一個28歲的姑娘,她在生死一瞬推開學生,自己被碾壓在大客車下。醒來后,得知自己永遠失去雙腿,她說:“我今后能安假肢嗎?我還要上講台給學生上課呢!”這個姑娘,名叫張麗莉。

鐘揚、趙家和、張麗莉……都是我們普通人中的一員,他們都是我們心中的楷模!作為一名記者,我慶幸,能夠零距離接近英模,用崇高信仰滌蕩自己的靈魂﹔作為一名記者,我自豪,能夠通過媒體的力量,讓一個人感召千千萬萬﹔作為一名記者,我光榮,能夠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的先進典型,使命在心,重任在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