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好記者講好故事:我們的初心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王穎
2018年11月09日07: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的初心

我的故事從這部手機說起。它很普通,卻是我們所有人的驕傲,因為它創造了一個新媒體的直播紀錄。

天舟一號發射的實況,是我的同事董大偉把手機架在離發射點30米外拍攝的。

直播中,手機屏幕被強大的氣流震裂了,但直播信號沒有中斷。向前、向前,向著新聞現場勇往直前,這才是記者始終守望的職業信念。近點、近點,向著事件核心再近一點,這才是我們永不忘卻的初心召喚。

朱日和直播報道,中央電視台700多人的團隊,77個機位,野外奮戰60多天。為了充分展現閱兵的宏大場面,我們費盡周折搬來了直播神器——雲梯車。

為了尋找更好的拍攝角度,有一天,雲梯車臨時更改了架設地點,而新地點有個大土堆,需要盡快鏟平。

情急之下,我跑上閱兵道攔下了一輛正在施工的鏟車,駕駛室跳下一位小戰士,臉晒得很黑。聽了我的請求后,他笑著對我說:“我知道你是中央電視台的,你現在住的地方,還是我們的營房呢。”“那你們搬到哪裡去了?”我趕緊問。“我們搬到了車庫。”天啊,車庫?那裡沒有窗戶,戈壁灘上的大中午有五六十度啊!看看眼前這張晒得脫了皮的臉,為了這張臉我也要把直播做精彩了。

小戰士很快把鏟車開了過來,三下五除二,不到幾分鐘就開出了一條新路。

直播結束后,我翻看了好幾遍錄像,想在千軍萬馬中找到這個小戰士,可惜沒有。但他說的那句話卻一直在我的腦海裡,你們的直播精彩,就是我們的精彩、國家的精彩。

戈壁灘上的這名戰士,閱兵道上的這個機位讓我理解了初心的另外一種含義。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我們每一個崗位都在庄嚴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這種檢閱未必是在鏡頭前,但一定在我們每個人的心底裡。

2017年3月,央視新媒體推出了時政微視頻《初心》,迅速贏得了億萬網友的點贊。

為了更好做好《初心》主題,我和我的同事兩去延安、三赴正定、四下寧德,翻遍了上千小時的視頻素材和幾百萬字的地方檔案。

在陝西,我們採訪到了一位當年曾與習近平總書記一同勞動、一起搭伙吃飯的老鄉——張衛龐,他向我們深情講述了一個珍藏了40多年的針線包故事。當年習近平同志和他分別時對他說:“我們在一起相處了7年,我也沒什麼好送給你的,我就把這個針線包送給你,這個針線包是我母親給我做的。”

針線包上有齊心老人親手繡制的三個字——娘的心。

有一些網友說:“娘的心就是初心。”母親希望兒女好,人民希望國家好!有了這樣的初心,就有了改變中國的力量。這才是根植人民、情系百姓的初心之源、力量之本!

我分享的三個親身經歷的故事,人物很普通,事也極平凡,但他們卻讓我記憶猶新,透過他們我看到了一個精彩而又偉大的中國,一顆顆不忘使命、砥礪奮進的初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