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絲路:讓互聯網技術成果造福各國

訾謙
2018年11月09日07:4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絲路:讓互聯網技術成果造福各國

江南水鄉烏鎮,因為世界互聯網大會而見証著世界的改變。五年時間裡,數字技術不僅融入了中國人的日常生活,還將“一帶一路”沿線各國40多億人民凝聚成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

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從理念發展成為實實在在的國際合作行動。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又提出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構想。7日,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再次強調,“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數字技術如何助力“一帶一路”的發展?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數字絲綢之路國際論壇給了我們啟示。

政策互通 共商共享

“當前,數字經濟日益成為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劉烈宏說,數字絲綢之路的建設著眼於“互聯網+”的中國實踐,在“一帶一路”合作中,依托中國現有的互聯網技術和發展優勢,共同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產業升級,加強信息高速公路基礎建設和互聯互通。

據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任志武介紹:“三年來,中國與捷克、古巴等15個國家簽署了‘數字絲綢之路’建設合作諒解備忘錄,與阿聯酋等7個國家共同發起了《“一帶一路”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倡議》,搭建了政府政策溝通平台,積極推動在通信、基礎設施、電子商務、智慧城市、大數據、移動支付等領域的合作發展,增強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福祉。”

數字絲綢之路發展大勢正在浩蕩前行,開放合作是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蘇的現實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進博會上講‘大道至簡,實干為要’,我們將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與世界各國一道加強數字經濟領域的戰略對接和優勢互補,以更實的舉措推動開放合作,共同譜寫數字經濟的美好未來。”任志武強調。

優勢互補 成果豐碩

五年來,數字絲路建設的進程持續加速。

“由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發布的一項指標顯示,雖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要是發展中國家,但是這些國家的‘B2C電子商務發展’指標平均值為49.0%,高於世界平均的47.2%。”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介紹,在這短短的五年內,我國的跨境電商實現了由無到有、由有到大的飛躍,目前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已經達到35個。

據統計,2017年全年,僅在跨境電商平台天貓國際成交的商品就涉及74個國家的1.8萬個品牌,而且成交量和2016年相比翻番。“2017年阿裡巴巴集團推出的EWTP‘數字自由貿易區’方案也在馬來西亞成功落地,成為推進數字絲路建設的重要依托,幫助馬來西亞實現了線上銷售的飛躍。”王義桅說。

巴基斯坦前總理肖卡特·阿齊茲表示,“一帶一路”的核心就是互聯互通,包括道路、海港、數字等的連接。“有了互聯互通就有了機會,就有新的市場。有了電子通信的‘數字絲綢之路’,我們就可以更好地相互學習彼此的優勢,了解彼此的想法。人類最重要的智慧就是要互相學習,我相信在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共同努力下,數字領域的‘瓜達爾港’將會在不遠的將來展示給世界。”

開放互信 攜手共贏

“一帶一路”建設正在書寫人類發展進步的新篇章,“數字絲綢之路”正在構建各國友好交往的新橋梁。展望未來,數字絲路有更廣闊空間,數字經濟與“一帶一路”的進一步融合,將樹立數字化、經濟全球化的新標杆。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陳肇雄表示,目前,中國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推進了近20個自貿協定電子商務議題談判﹔中國信息通信企業積極參與各國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與“一帶一路”沿線十幾個國家建成30多條跨境陸纜和多條國際海纜,系統容量超過80Tbps﹔移動支付、社交網絡等應用服務加快國際化步伐,跨境電子商務持續快速發展,2017年13個綜合試驗區進出口超過330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倍以上,成為外貿增長的新亮點。

“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是我們的共同願景,未來我們將在優化基礎設施,共建便捷暢通的數字絲綢之路、加強產業合作,共建創新發展的數字絲綢之路、完善治理體系,共建開放互信的數字絲綢之路這三個方面繼續努力,持續推進‘互聯網+’創新創業,打造網絡連接、平台支撐、跨界融合、全球合作的產業生態系統,不斷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陳肇雄強調。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