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聲入人心》實力圈粉 美聲接地氣觀眾無法淡定

莫斯其格
2018年11月09日07:5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聲接地氣 觀眾無法淡定

在低調中開播的音樂綜藝《聲入人心》,是湖南衛視繼《幻樂之城》后再次在音樂綜藝品類中的一次創新。

以高雅音樂、美聲唱法為主的《聲入人心》異軍突起,“火”得有些讓人始料未及——首期節目收視登頂,而且口碑方面獲得了觀眾8.9分的高分。

節目中,36位年輕男性美聲奉獻了被觀眾譽為“神仙打架”的表演,改變了不少觀眾對美聲的印象。昨日在長沙接受記者採訪時節目組透露了選拔這些年輕唱將的標准,而且節目從出品人的配置到節目制作的細節方面,都盡量拉近觀眾與美聲和音樂劇的距離,讓觀眾更好地體會“高雅而不高冷”的藝術。

節目反饋

觀眾:新鮮的音樂體驗

“新鮮”是第一期《聲入人心》帶給觀眾最大的感受。昨日,記者在長沙提前觀看了第二期節目片段。第二期節目繼續“新鮮”路線,從未有過演出經驗的陸宇鵬、呆萌的李文豹等,都因獨特的聲線驚艷了觀眾,而兩位音樂劇演員鄭雲龍和阿雲嘎的現場對決,更是讓觀眾感受到聲樂獨特的魅力。

據節目組介紹,接下來節目還會有真人秀環節,而且觀眾期待的重唱也會展現,“會給電視觀眾帶來新鮮的音樂體驗”。

首期節目播出后,《聲入人心》在多個社交平台上得到良好的反饋,截至目前,網絡評分高達8.9,來自世界各大頂尖音樂學院、藝術學院的“高學歷、高素養、高顏值”的小哥哥們成為網友討論的焦點,有網友甚至用“神仙打架”來形容他們之間的競爭。

據節目組介紹,《聲入人心》中的這些成員都是分別來自包括伯克利音樂學院、茱莉亞音樂學院、烏克蘭利沃夫國立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上海音樂學院等在內的全世界知名音樂學府。而且個個都是高才生,面對兼具高顏值、高學歷、高素養的“三高”演唱成員,觀眾表示:“沒辦法再淡定下去了。”

此外,無論是蔡程昱一分鐘9個high C,還是廖佳琳飆海豚音,抑或是高天鶴花腔高音都得到了網友的熱烈討論。而討論最多的莫過於節目對美聲的關注,“沒想到美聲這麼好聽”。不少觀眾認為,《聲入人心》改變了自己對“美聲”的認知,“美聲也可以這麼好聽,各種聽不懂也覺得很牛系列。”

如今,這檔節目也得到了業內人士的關注。昨日接受記者採訪時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陳小朵表示:“這檔節目在我們圈裡已經炸鍋,大家很關注。湖南衛視把流行音樂做得非常高級,一定可以把古典音樂做得非常時尚。如何在中國做古典音樂的當代融合和當代探索,對於我們來說,對整個文化市場來說,是非常值得肯定和點贊的。”

主創訪談

出品人廖昌永:讓大家知道美聲並非“遙不可及”

作為出品人,廖昌永、尚雯婕、劉憲華在節目初始就表示了自己來參加節目的初衷,希望可以讓更多人了解到美聲其實並不遙遠。

廖昌永說:“我來就是想通過節目,讓大家知道美聲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讓更多的觀眾了解什麼叫美聲。”廖昌永甚至在與劉憲華交流時,都用美聲來發音,給觀眾進行科普。尚雯婕也表示:“在音樂上,大家對新形式是有期待的,希望通過節目,有更新形式的音樂出現。”自小學習小提琴的劉憲華也說:“希望可以將古典音樂和流行音樂結合起來推廣。”

節目裡,廖昌永專業、到位的點評獲得觀眾一致好評。但也有質疑的聲音認為,尚雯婕和劉憲華坐在出品人的位置上似乎“說服力不夠”。對此,節目總導演任洋回應稱:“這個節目並不是強調我們‘最專業’,我們只是在做高雅音樂和大眾之間的交流,我們不期望變成最好、最優秀的比賽,所以希望能邀請到有觀眾視角的出品人。剛好尚雯婕在發掘新人方面有很敏銳的觸覺,而且她又有制作實力。對於劉憲華,大家對他的了解基於《向往的生活》,其實他6歲便開始學習小提琴和古典音樂,在古典音樂方面積累非常深厚,一直研學古典音樂。這兩位出品人和廖昌永老師將是最默契的組合,彼此之間的認同度非常高,這是難度的互補。”

總導演:努力把節目“年輕化”

昨日,《聲入人心》節目總導演任洋接受了記者專訪。談到節目的制作理念,任洋表示:“希望《聲入人心》能消除大眾對高雅音樂的誤解。”在制作方式上,節目設計努力“年輕化”。

力圖消除觀眾對美聲的誤解

任洋承認,當初提出這個節目創作理念的時候,大家都會擔心收視的問題,“但我覺得這個問題同時也是一個機會——正因為大家對美聲有誤解,才會需要有節目去消除誤解”。

但是,節目裡其實並不僅僅是美聲,還有歌劇、音樂劇、古典音樂、高雅音樂等多個概念,這就讓觀眾好奇,節目想推廣的是哪一種音樂?任洋表示:“其實我們做的是一個融合音,著重體現唱法既有美聲,也有音樂劇。基於電視節目形態,單純做美聲或者音樂劇,觀眾接受不一定會那麼高。所以節目既有音樂劇作品的親民感、美聲作品的厚度,還有融合音樂的形態,把和諧的聲音搭配在一起,結果是非常合理的”。

演唱者要唱得好還要顏值高

《聲入人心》給觀眾“三高”印象,網上有傳聞稱,節目在海選選手時淘汰掉了不少長得“抱歉”的選手。這聽上去頗為殘酷。節目組承認,選人有“兩個基本標准”。

任洋透露,為期幾個月的海選時間,節目組走遍全國多個大城市的著名音樂學院,“把這些人挖出來”,然后去大城市的歌劇院,再加上海外海選。選人的標准,“首先一定是要唱得好,這是最基本的”。唱得好之外,顏值也不能低,“這是觀眾愛的”。

節目演唱成員有幾個觀眾熟悉的面孔,比如參加過《中國好聲音》的李琦、周深,參加過《歌手》的王晰。任洋透露,這次和李琦的合作是偶然也是一拍即合,“李琦大學學的是美聲專業,我們和其他藝人見面的時候,他剛好也在場,我們一拍即合。”他認為,節目有這幾位“成名”歌手參加,反而是件好事,“我感謝李琦、周深和王晰這幾位歌手,他們放下光環,來到節目,用自己的翅膀光芒照射其他的人。”

回應節目形式質疑

在制作上,節目做了大量流行音樂嘗試、通俗音樂嘗試,比如有的演唱者把莫文蔚的《慢慢喜歡你》、周杰倫的《青花瓷》用古典美聲唱出來,觀眾會對這樣的改編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此外,“36位成員整體外在包裝,導演花了很大力氣”。

節目通過一些后期花字的方式給觀眾科普美聲唱法的知識,強化觀眾認識,“此外廖昌永老師在節目現場的一些專業點評將會在線下作為花絮放出來,廖佳琳老師也做教育宣傳工作,比如通過小片花給觀眾解釋什麼是high C”。

有觀眾認為,節目設定的“首席”和“替補”選座,似一些網絡綜藝。對此,任洋說:“我們用的機制就是音樂劇和歌劇行業一直有的機制,A角和B角,翻譯過來就是首席和替補。其實作為音樂劇和歌劇演員,在日常生活職業當中,競爭是非常殘酷的。當然,節目包裝手段上還是有很多年輕人喜歡的方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