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在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18年11月10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廈門大學黨委書記 張彥

人民網廈門11月1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由廈門大學和人民網聯合主辦的“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今天在廈門大學舉行。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各位領導、來賓,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

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廈門大學與人民網聯合舉辦的首屆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今天隆重開幕。在這裡,我謹代表廈門大學對各位領導、來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人民網的支持和信任表示誠摯的感謝!對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

今年,中央召開了全國教育大會和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分別作了重要講話,為我們不斷加強黨的領導,始終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扎根中國大地建設一流大學指明了方向。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信息流通呈現出爆炸式的增長,人們獲得資訊的渠道越來越多元,接觸的信息量越來越大,新聞傳播對信息受眾價值觀的養成正在產生越來越重要的影響。在這樣一個時代大背景下,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理論教書育人,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家國情懷、國際視野的高素質全媒化復合型專家型新聞傳播后備人才,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提供有力支撐,是所有新聞傳播教育工作者的共同責任。

不久前,教育部、中共中央宣傳部發布了《關於提高高校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能力實施卓越新聞傳播人才教育培養計劃2.0的意見》,就加強和改進高等學校新聞傳播專業建設,建設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新聞傳播專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改革舉措。貫徹落實《意見》要求,著力加強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積極探索新聞傳播人才德育新模式,不斷提升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質量,是當前高校加強新聞傳播教育的首要任務。

為貫徹落實中央的最新精神和教育部、中宣部《意見》,廈門大學與人民網決定聯合舉辦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旨在為新聞傳播領域專家學者與業界精英搭建信息溝通、資源連通、合作共贏平台,這是學界與業界通力合作的一次全新嘗試,也是新聞傳播領域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一次有益探索。我們希望,把論壇打造成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載體,緊緊圍繞“立德樹人、入腦入心”這個主題,全面貫徹習總書記關於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意見》,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論壇打造成為培養新聞傳播人才的新平台,堅持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推動新聞學界和業界共同研究新問題,提出新辦法,總結新經驗,尋找新突破,不斷提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傳播學科的辦學水平,開創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新局面﹔把論壇打造成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新陣地,共同應對國內外形勢、傳播技術、輿論生態和媒體格局的深刻變化所帶來的嚴峻挑戰,大力推動產學研緊密結合、相互貫通,把握正確輿論導向,加強傳播手段和話語方式創新,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廈門大學新聞教育歷史悠久。早在1922年就設立新聞學部,開啟了中國人辦新聞學高等教育的先河。1983年成立新聞傳播系,恢復了一度中斷半個世紀的廈大新聞學教育,開始了以國際新聞學和廣告學兩個專業為主的二次創業。2007年,學校在新聞傳播系的基礎上成立新聞傳播學院,廈大新聞傳播教育進入新的快速發展時期,努力培養立足中國兼具國際視野的新聞傳播高級人才。我相信,眾多學者、業界精英在院長論壇上一定會碰撞出智慧火花,各位專家的真知灼見也一定會為我們全面提高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質量和學科建設水平,帶來許多有益的啟示和寶貴的經驗。

本次論壇的舉辦,得到了各級領導、高校同仁和業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凝聚了眾多專家學者和工作人員的心血,我們一定倍加珍惜,努力將論壇越辦越好,力爭辦成精品、辦出品牌、辦出實效,為我國新聞傳播事業做出應有的貢獻!

最后,預祝首屆院長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來賓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