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新聞傳播教育要把握三大趨勢

2018年11月10日09:33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 吳岩

人民網廈門11月10日電(記者 燕帥 趙光霞 宋心蕊)由廈門大學和人民網聯合主辦的“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今天在廈門大學舉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在開幕式上致辭,以下是全文內容: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首先,我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對首屆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的召開表示最熱烈祝賀!2018年是大年,對於國家來說,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對於教育來講,今年是全國教育大會召開的大日子。對高等教育來講,今年是新時代全國高等教育本科教育工作會議召開的大日子。對新聞傳播教育來講,今年是新聞傳播教育100周年。這四件事情,對於我們來說是喜事連連的大年。

我算了算,今年我已經五次來過廈門大學。都是為了一件事情,就是中國第四屆“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坐在后面的同學也和我一起見証了這場驚艷非凡的大賽。這一次在廈門大學舉辦的創新創業大賽,應該說已經成為中國打造的全球最大的大學生創新創業的平台。這個大賽,全國有265萬大學生參加,此外還有50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支大學生團隊參加,可以說是盛況空前。所以,用“驚艷非凡”來形容。

這是我第六次來廈門大學,這一次是專程和在座的新聞學院院長深入研討和交流“如何辦好新聞傳播類的教育,特別是如何辦好互聯網時代的新聞傳播教育”。這件事情非常重要的。這件事情重要成什麼樣子?總書記講“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是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所以,新聞傳播教育擔當了神聖、庄嚴、重大的使命。怎麼辦好新聞傳播教育?從戰略高度有三個大趨勢是新聞傳播院長和老師們需要把握的。

第一是要敏銳把握時代發展的大勢。從全世界的發展角度來看,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 不是方興未艾,而是扑面而來。五個關鍵詞是我們必須要深刻把握的。第一個:引發。這一次的世界范圍內的工業革命將改變政治經濟格局。第二詞:重塑。將重塑一個國家在全球范圍競爭力的位置。第三個詞:顛覆。將顛覆很多產業的形態、生產或組織方式。第四個詞:重構。將重構人們的生活、學習和思維方式。第五個詞:改變。甚至有可能改變人與世界的關系。這是革命性的變化。作為社會晴雨表和傳感器的新聞傳播行業和新聞傳播教育如果不敏感的話,將落在時代后,因此我們要敏銳的感知、積極地應答。

第二是要敏銳把握高等教育發展的大勢。無論是世界高等教育還是中國高等教育,變化眼花繚亂。總的來說,有四個變化:第一個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變了。原先高等教育作為國家底座發展平台,現在全世界共識的是高等教育開始發揮國家發展的引領動力,起火車頭的作用。高等教育越來越成為一個國家社會發展的最大紅利。第二個變化是高等教育的發展階段變了。全世界的高等教育總體上進入了大眾化發展階段。中國的高等教育明年或后年將進入普及化時代,將進入“異彩紛呈”的多樣化發展時代。我們必須警惕一件事情:我們的腳和身子邁入普及化時代,腦袋和思維還停留在精英化的高等教育發展階段!多樣化將是我們進一步發展必須注意的戰略大事,不知道我們能不能打好這場轉型戰。第三個是高等學校的類型結構變了。高等學校將不再隻像廈門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這一種類型的學校,將會是多種類型的大學並存。這樣的類型結構要求學科要變、專業要變、標准要變、內容要變、方法技術要變、質量保証體系、質量文化要變。我們准備好了嗎?第四個是中國高等學校的舞台、坐標、格局變了。中國高等學校的舞台是世界舞台,坐標是國際坐標,格局是全球格局。我們高等教育這四個變化,你們准備好了嗎?

第三是要敏銳把握新聞傳播教育發展的大勢。這裡我想強調四點。第一:培養規格。我們的規格是全媒化復合型。我們有“六卓越一拔尖教育培養計劃2.0”。其中“卓越新聞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如果全媒化復合型做到了做好了,我們就是培養了這個時代的卓越新聞人才。第二:培養效果,怎樣檢驗新聞傳播教育是好的,是一個高質量的,我們說就是要講好中國故事、發好中國聲音、體現中國特色,就是要講得好、講得明白,講得精彩。我們的素質、能力,還需要加強。第三:綜合素質。自信和自省。新聞傳播教育要培養一批又一批充分自信、冷靜自省的專業人才。第四:政治思想素質:新聞傳播教育要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引領中國的新聞傳播教育,總書記講:“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做好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我們要培養正確的政治方向、新聞志向和工作取向的人才。接下來我們的任務還是很艱巨的。

當一個新聞傳播行業和新聞傳播教育事業健康繁榮發展的時代,就是一個國家文明發達的重要標志,就是社會安定和諧的重要條件。今天,我們在這裡參加首屆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的各個高校新聞傳播學院的院長們,你們是新聞傳播教育的掌門人,做好這項工作是很不容易的。教育部前一段時間不斷釋放一系列強烈的信號,打出了一套組合拳,就是全面整頓高校教育教學秩序、全面振興本科教育。

我們不能辦“玩命的中學”,也不能辦“快樂的大學”。同學們,我們要實現三個一去不復返:一部分同學天天打游戲,天天談戀愛,天天睡大覺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一部分老師認認真真培養自己,稀裡馬虎培養學生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一部分學校領導、教師、學生精力投入不足,資源配置不足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我們高等學校新聞傳播學院的這些領班人們,我們一起努力,要把這這項神聖而艱難的事情做好。要把中國的新聞傳播教育辦成讓黨放心、讓百姓舒心、讓學生稱心的高質量教育。這件事情確實不容易,讓我們一起努力,把這項功德無量的事情辦好!謝謝各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