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外關注互聯網治理"中國倡議" 網絡空間需要互信共治

2018年11月10日07:2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綜述:網絡空間需要互信共治——海外關注互聯網治理“中國倡議”

  新華社北京11月9日電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7日至9日在浙江烏鎮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大會的賀信中指出,世界各國雖然國情不同、互聯網發展階段不同、面臨的現實挑戰不同,但推動數字經濟發展的願望相同、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的利益相同、加強網絡空間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國應該深化務實合作,以共進為動力、以共贏為目標,走出一條互信共治之路,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中國“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受到多個國家、地區專家學者的廣泛認同。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網絡安全專家張秉晟說,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非常符合互聯網的本質,互聯網是沒有國界的,互聯網安全不是單憑一個國家的努力就能夠解決的,互信共治是一種共贏的方式。

  肯尼亞內羅畢大學國際經濟學講師蓋裡雄·伊基亞拉也非常認同網絡空間需要互信共治的觀點。他說,世界各國應在網絡治理和網絡安全領域加強合作,最大化地利用技術革命帶來的紅利,共同推動數字經濟發展。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系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科爾特斯說,本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體現出中國支持建設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的立場。各國還需共同打造堅實的數字社會和經濟發展基礎,以應對互聯網發展帶來的挑戰。

  俄羅斯知名期刊《銀行觀察》的網絡安全問題分析師瓦季姆·費列涅茨對新華社記者說,人類正迎來新一輪工業革命浪潮,其基礎就是全球性和區域性數字經濟,而若想推動數字經濟,就需保障各參與方普遍融入網絡空間。在這一過程中,會遇到技術與管理等多方面的問題,對此,各國應攜手合作運用全球信息技術資源,使網絡空間治理更加國際化。

  費列涅茨說,俄中信息技術界普遍支持各國享有平等合作治理網絡空間的權力,期待人類對網絡空間的治理更加公正。這首先需要各國為共治網絡空間制定出公認的規則,從中國釋放的信號不難看出,中國願意推動相關規則的制定,以確保所有用戶負責任地使用互聯網和相關技術。

  “我非常熟悉國際社會、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對信息通信技術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殷切期望和對國際網絡空間安全的嚴重關切,”國際電信聯盟電信標准化局研究組顧問楊曉雅說,國際互聯網空間的治理必須走互信共治之路,加強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建設,促進互聯互通,發展創新、開放、合作、互信的網絡經濟對全世界的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

  互信共治、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倡議也獲得了來自企業界的積極反響。以色列阿格斯網絡安全公司首席市場官約尼·海爾布倫說:“我相信,互聯網需要互信共治。”他表示,非常支持中國國家主席在賀信中提出的觀點,國際合作對於加強網絡空間治理至關重要,例如可以更好地打擊網絡犯罪。同時,合作還有助於各國進一步增強互信,互信共治將使互聯網更加完善,世界更加美好。(記者郭洋、張家偉、王小鵬、吳昊、欒海、劉曲、陳文仙)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