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嘉賓觀點:互聯網為全球多元文化交流賦能

袁於飛
2018年11月10日07: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為全球多元文化交流賦能

  11月8日,在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文明互鑒:網上文化交流共享”論壇上,中外專家表示,互聯網在推動全球多元文化交流的實踐中,具有諸多優勢,賦予全球多元文化交流合作新動能。

  ●世界青年大會秘書長艾迪歐拉·帕什拉裡:

  互聯網促進全球文化發展和文化公平

  談起文化,我們會討論音樂、繪畫、器具等,我們來自不同的國家,很多人非常注重文化多樣性,我們有不同的文化,我們有著不同的生活方式,這是全球多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當然,文化的分享非常重要。相對於文化,互聯網已經不僅僅是一種技術,它已經成為文化的組成部分。這些年來,互聯網一直在進行改變,新技術應用層出不窮,各國的交流合作也越來越多,互聯網在促進各國不同文化的發展和文化公平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網絡空間不斷給文化交流帶來新機遇。年輕人應當以傳播自己國家的文化為己任。既要走出去面對面進行交流,也要在互聯網上積極發聲,傳播自己國家的文化。青年人如果能夠積極傳播分享網絡文化,這個世界會變得更加美好。

  ●復旦大學網絡空間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

  全球網絡空間的出現提供了跨國文化交流的可能

  除了是大學教授以外,我其實是互聯網的深度使用者,見証了中國互聯網的成長和發展。

  全球網絡空間的出現提供了跨國文化交流的可能,但是這種交流需要從自發轉向自覺。這種轉向所面臨的一個重大的任務,除了讓文化進行自發的制作和傳播以及交流以外,它需要引領,即各國應該設置一個價值尺度和標准,要進行自覺的引導。我們如何去尋找共同的邊界,尤其是這個邊界不僅是管理者認可,也要用戶認可,並且在實際市場需求和技術內生規律這四個方面取得均衡。我們需要確保實現以負責任的方式實現有效的文化交流,也就是在這種文化交流中,盡可能地減少或者避免產生負面影響和消極后果,有效地保障行為主體,尤其是未成年人網絡用戶的合法權益。

  目前來看,我們仍然有理由保持樂觀。從中國的網絡小說被翻譯后向全球傳播,以及境外的優秀影視作品在境內的傳播來看,網絡空間為積極和健康的全球文化需求提供了廣闊的想象空間。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