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歲小孩"逆天"簡歷火了 別被焦慮營銷蒙蔽雙眼

2018年11月12日07:1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歲小孩“逆天”簡歷:別被焦慮營銷蒙蔽雙眼

這兩天,一個5歲小朋友的簡歷火了。據報道,小朋友的爸爸媽媽都畢業於復旦大學,都是世界五百強企業的高層主管。這份圖文並茂的簡歷介紹,這位小朋友每周寫三篇英語日記,做過20多本思維書,通過實驗了解浮力、密度、磁力、重力,三歲開始學游泳,四歲開始學鋼琴,學了四個月圍棋,已經11級了,幼兒園小班到中班年閱讀量從100本上升至500本……很多網友感慨,終於明白什麼叫“輸在了起跑線上”。

對於這位5歲小朋友的簡歷,筆者擔心的是,會刺激更多家長,把孩子打造為“超級兒童”。因為每次媒體對這類超前教育進行報道,都會被一些家長作為經驗學過去,對自己孩子的超前教育加碼。這也是中國式幼兒教育的一部分,在整體教育競技化的背景下,教育不但是孩子間的比拼,也是父母間的比拼。與此同時,一些自媒體平台還與培訓機構攜手,炒作教育焦慮。要消除家庭的教育焦慮,一方面需要推進教育評價體系改革,讓教育回歸育人本質﹔另一方面則需要教育家長轉變教育觀念,增強對各種媒介信息的識別能力,不要成為焦慮營銷的對象。

關於學前教育,究竟應該給孩子什麼教育,這個問題已經談了很多了。國家也已經發文禁止幼兒園和早教機構進行小學化教育。可是,在“不輸在起跑線”的刺激下,很多家長都選擇讓孩子早學、多學,以便在同齡人中具有競爭優勢。家長並不考慮未來孩子的長遠發展,只是考慮眼下自己孩子會不會落后:幼兒教育看6歲時進小學的識字量,小學看畢業后能否進好的初中,初中看中考是不是考進重點高中,高中看高考能否考進重點大學,進大學后則陷入迷茫。這樣的教育,其實根本沒有贏家,也偏離了教育育人的本質。

如何讓教育回歸育人本質,這是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重要任務,這需要從根本上扭轉教育的競技化趨勢。在單一的分數評價體系中,教育變為競技教育,而正是教育競技化,才有所謂的“起跑線”一說。因此,應不斷對教育評價體系進行改革。

而與此同時,還應意識到,一些自媒體平台和培訓機構正在攜手進行焦慮營銷,要引導家長識別這種焦慮營銷手段。毋庸置疑,我國義務教育依舊存在不均衡問題,因此,各地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擇校熱問題。但是,相比10年前,各地的校際差異還是在明顯縮小,可是為什麼擇校焦慮卻越來越嚴重呢?這與擇校焦慮的炒作密切相關。包括眼下這位五歲小朋友的簡歷,也難逃進行焦慮營銷之嫌。

本來,在現實的教育環境中,家長的擇校焦慮確實存在,面對家長的擇校焦慮,理性的方式,應該是引導家長根據孩子的情況,選擇適合孩子的學校,但是很多培訓機構向家長強化的是,幼升小擇校失敗,就注定今后的失敗,這刺激家長千方百計要擇校成功。

對此,就需要加強對家長的教育引導,提高家長的媒介素養。在信息時代,各種信息紛繁龐雜,要求自媒體不炒作很難,提高家長的媒介素養因而也更加重要。要讓家長懂得分析信息,不要被其傳播的信息牽著鼻子走。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