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毒液"來勢凶猛燃爆冷清市場 上映3天票房破7億

袁雲兒
2018年11月12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毒液”來勢凶猛,燃爆冷清市場

  超級英雄片《毒液》貌似風格暗黑實際上很搞笑。

  單日票房破3億元,上映3天累計票房破7億元,綜合票房、排片、上座率穩居同檔期第一……電影《毒液:致命守護者》上周五公映以來,為持續低迷的內地電影市場注入一劑強心針。在業內人士看來,影片能取得這一成績,固然與影片震撼的視效、輕鬆娛樂的風格以及好萊塢頂級制作有關,還得益於早已“嗷嗷待哺”的市場。

  市場表現

  冷清影院終於有了人氣

  “市場從9月開始,一連冷了兩個多月,《毒液》一來,終於把市場燒熱了。”廣安門電影院市場經理張淼說,在廣安門影院,光是來看該片零點場的觀眾就有上百人,這一熱鬧場景讓他和同事們興奮不已:“現在本來零點場就少,再加上天冷了,平時根本沒觀眾看。這個月我們影院有時每場觀眾數都是個位,一晚上能有30多位觀眾,我們都覺得好厲害。現在《毒液》上映,影院終於有了人氣兒。”

  該片上映后,內地電影市場終於打破單日票房不足5千萬元的冷清局面。上周五大盤近2.7億元,是自10月5日以來第一個單日票房過億元的周五,其中《毒液》貢獻超過八成的票房。同為漫威超級英雄片,該片一路飄紅的票房走勢,不僅將毒液的“死對頭”《蜘蛛俠:英雄歸來》甩在身后,連今年上映的《黑豹》《蟻人2:黃蜂女現身》等也被遠遠超越。內地影史最快破億單人超級英雄片、單人超級英雄片最高首日票房……該片也一口氣刷新了多項票房紀錄。目前,貓眼專業版預測《毒液》將最終取得14億元的總票房,有可能超越《美國隊長3》,成為內地票房最高的單人超級英雄電影。

  震撼的視效、輕鬆娛樂的風格以及好萊塢頂級制作的質量保証,無疑是該片火爆的前提,但前段時間市場“零大片”,觀眾“嗷嗷待哺”,無疑也為《毒液》的爆發提供了完美的外部環境。“其實《毒液》就是一部中規中矩的動作片,裡面甚至沒出現蜘蛛俠等其他超級英雄,但中國觀眾‘憋了太久’,又很吃超級英雄這一套,而且《毒液》也確實是最近唯一一部真正有好萊塢大片氣質的電影。”制片人瞿曉笑言,該片大熱也提振了國內電影人的士氣,“前幾天大家還揣測是不是票補取消了,就沒人看電影了。現在看來,隻要片子硬,還是有人看。”

  觀眾感言

  毒液和埃迪關系溫馨搞笑

  在漫威原著漫畫中,毒液一開始是作為反派角色出場的,后來“洗白”才成為超級英雄,但暴虐、仇恨、冷酷依舊是這一角色的特征。為了讓人物設定更討喜,並兼顧各年齡段觀眾的需求,電影對毒液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動,不僅沒有血腥暴力的場面,毒液的性格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凶殘的一面被降到最低,成為一個“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它和男主角埃迪的互動,也讓許多影迷津津樂道。

  “雖然毒液看上去很黑暗邪惡的樣子,但內心很軟萌善良。”張淼曾坐在影廳中間觀察觀眾的反應,他發現,不論是成年男觀眾還是女觀眾,或者小朋友,都能發現這一角色的魅力,“男觀眾不用說,很多都是漫威粉﹔小朋友看這部電影也會覺得毒液很酷,好多人看完后覺得意猶未盡。”就連許多一向對超級英雄不感冒的女觀眾,一方面會被毒液的超級英雄技能所震撼,“有幾個場面尖叫不斷”﹔另一方面,毒液和埃迪的互動讓她們覺得很搞笑又很暖心。“比如一開始毒液鼓勵埃迪去追回前女友,吐槽他是‘慫包’,觀眾都會被逗樂。他倆就像說相聲一樣,貢獻了特別多的笑點。但在片尾高潮戲中,毒液變身降落傘保護埃迪,以及最后那句‘再見埃迪’,又讓很多觀眾覺得特別溫馨感動。”在張淼看來,毒液這一角色的設定,有點類似此前動畫片裡的“大白”。

  漫威粉絲馬驍則認為,影片將毒液和埃迪設定得比較接地氣,也能引起更多觀眾共鳴。“埃迪不是以往超級英雄那種高大上的形象,他很倒霉,有點懦弱,日子過得比較憋屈,是個有正義感的失敗者﹔毒液也是它們那個星球上的失敗者,它看到地球很美麗就不忍心毀掉,所以決定保護地球。這兩個失敗者的結合,更能讓我們感受到一種互相依存、共克時艱的關系。”

  影評人吐槽

  風格貌似暗黑實則甜膩

  不過,盡管觀眾用腳投票給了影片實打實的支持,就連一向對商業片苛刻的豆瓣也打出了7.4分的高分,《毒液》仍沒能征服一些影評人和原著粉絲。

  影片前半部分鋪墊太過冗長,成為大家比較一致的槽點。網友“Buk”說,電影花了半小時來交代埃迪是如何變成一個失敗者:丟了工作、解除婚約、罹患癌症……“然而男主‘生無可戀’這一設定對劇情完全沒有推進作用,起碼沒有邏輯上的推進作用,他並不是因為絕望而與毒液合體,甚至如此絕望的一個人被毒液上身之后,三觀還能如此端正,也是一個史詩級bug(缺陷)。”

  除了故事節奏上的失衡,影片對於毒液和埃迪二人心理的轉變交代也不夠,斷裂感較強。“毒液明明是帶著侵佔地球的目的而來,但最后卻喜歡上了埃迪和地球,並決定要保護地球,這個轉變太突兀了。還有埃迪從排斥到接受毒液,就隻需經過一路摩托狂奔?沒有任何心理活動刻畫。”觀眾曹蕾直言。

  電影本可深入挖掘埃迪與毒液之間的關系,讓觀眾看到埃迪的正義感與毒液的殘忍冷酷會發生怎樣的碰撞,以及最后如何融合,但在過於精打細算的商業考量下,這一部分情節明顯偷工減料。“如果你對《毒液》所期望的是一部驚悚恐怖片,那麼這部電影實則同你開了個玩笑,因為在那乍看暗黑陰冷的風格下,其所暗藏的是一桶好萊塢英雄的甜膩爆米花。”影評人“夢裡詩書”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