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日本電影廣州展映周受歡迎 回看《編舟記》導演被感動

何晶
2018年11月12日09:46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看《編舟記》 導演自己也被感動了

  《攝影機不要停!》劇照

  導演石井裕也

  《編舟記》劇照

  《我家的故事》劇照

  11月9日至11日,“2018日本電影秋日賞廣州站——第二屆日本電影廣州展映周”在廣州北京路飛揚影城IMAX店舉辦。本次活動由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與廣東省電影行業協會共同主辦,展出近兩年在世界范圍內獲獎以及2018年最新的日本電影。影展開幕片《編舟記》曾競逐2013年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豆瓣評分8.5分,導演石井裕也在影片放映后亮相影廳和廣州影迷們交流。

  《編舟記》導演被自己的作品感動

  《編舟記》根據三浦紫苑的同名原作改編,講述了玄武書房辭典部職員潛心15年編寫辭典《大渡海》的故事。當年,玄武書房擬出版一部國語辭典,閱歷豐富的國語學者鬆本朋佑(加藤剛飾)作為監修主持工作,他多方物色編輯人選,最后相中了做事認真投入、對詞語有著敏銳認知的青年馬締光也(鬆田龍平飾)。在馬締和同事們長達15年的努力下,《大渡海》終於問世……2014年,《編舟記》在第37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拿下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等多項大獎。

  “這部電影是7年前拍的,今天再看這部電影,我自己也被感動了,就像在看一部別人拍的片子。”在交流現場,導演石井裕也這麼說。他透露,《編舟記》是完全根據小說改編的,拍攝時他隻有28歲,男主角鬆田龍平也正好28歲,兩人年齡相近,對故事和角色的理解都很接近,合作起來感覺很親切。現場有影迷問他,生活中的鬆田龍平是個怎樣的人呢?導演回應說:“其實我們不是特別親密,雖然有時候會約出去喝酒,但不會問個人生活,光喝酒,不怎麼說話。”他的話一說完,現場影迷全都笑了。

  火爆《攝影機不要停!》一票難求

  本屆影展最熱門的影片當屬《攝影機不要停!》,電影票在開票一分鐘內被全部搶光。該片由上田慎一郎自編自導,用戲中戲的結構講述拍電影的故事,今年6月在日本上映,以不到20萬元人民幣(不到300萬日元)的成本,在日本取得了近6500萬元人民幣的票房,堪稱今年日本最火爆的影片之一。

  這部影片分兩個部分,採用了“戲中戲”的結構。前半部分是一個長達37分鐘的長鏡頭,呈現電影劇組在廢墟中拍喪尸電影的故事。后半部分則呈現了“一鏡到底”的鏡頭究竟是怎麼拍出來的。也就是說,《攝影機不要停!》是一部呈現一部電影是如何拍出來的電影。當影片后半段進入“一鏡到底”背后的故事時,電影院成了一片笑聲的海洋,觀眾邊笑邊鼓掌,情不自禁為片中精彩的橋段叫好。

  影片高潮是最后俯拍女主角的鏡頭,觀眾原以為不過是簡單的一個鏡頭從上往下拍,沒想到背后竟是劇組人員疊羅漢,由站在最高處的工作人員手持攝影機拍的,因為——原本用於支撐鏡頭的三腳架摔斷了!

  親情電影《我家的故事》世界首映

  除了《攝影機不要停》,本次影展還展出了2017年獲法國昂西國際動畫節最佳長篇動畫,湯淺政明導演的動畫電影《宣告黎明露之歌》﹔獲2017年蒙特利爾世界電影節競賽單元評委會大獎,由淺野忠信主演的家庭倫理片《最親近的陌生人》﹔獲2017年釜山國際電影節評委會大獎,吉田大八導演,錦戶亮、木村文乃、鬆田龍平主演的懸疑大作《羊之木》﹔由沖田修一導演,山崎努、樹木希林主演的熱門傳記電影《熊谷守一在的地方》等。

  值得一提的還有,本次展映的岡田將生主演的親情片《我家的故事》,是世界首映。影片中,從東京的大學退學后,小林拓也組建樂隊,決心今后靠音樂吃飯,但他並沒有把這件事告訴在長野鄉下經營蘋果園的父母。父親一心希望他能回來繼承果園,但叛逆的小林拓也並不情願,為此遠離家鄉。音樂之路接連觸礁,苦惱焦慮的小林拓也把情緒發泄到了久別重逢的父親身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