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電影《你好,之華》:自我重復

棗紅馬
2018年11月12日10:35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自我重復

  看片·熱映

  鑒定對象:《你好,之華》

  上映日期:2018年11月9日

  這幾年,日本導演岩井俊二大部分時間都在中國。先是組了個樂團,在中國開音樂會,然后又與陳可辛合作,拍了部華語片《你好,之華》,影片取景地在大連——岩井俊二母親的出生地。

  看完《你好,之華》很想問導演,是不是在青春期錯過了某個女孩一直念念不忘,以至於這麼多年過去了,還在拍類似的故事?距離《情書》問世已經20多年了,無論是故事還是影像風格,新片仍然是某種程度的自我重復。換了華語演員,在中國拍攝,整部片子的氣質仍然很岩井俊二。日系服裝、小清新畫風、360度搖鏡頭、岩井俊二的配樂……無論拍圖書館,還是舊校園,抑或是深夜裡的街頭巷尾,全都是導演最信手拈來的橋段。

  《你好,之華》裡沒有錯過,有的只是無法挽回的青春遺憾。姐姐袁之南離世,留下一封信和一張畢業30年的同學會邀請函。妹妹之華(周迅飾)代替姐姐參加同學會,意外遇見年少時的傾慕對象尹川(秦昊飾)。之華隱瞞了姐姐去世的消息,兩人匆匆道別后,之華以姐姐的身份給尹川寫信,一封封信讓中學時代重新浮出記憶。

  姐姐之南是當年的學生會主席,成績優異、長得漂亮、口齒伶俐、人見人愛。妹妹之華,總被拿來和姐姐作比較,但她似乎永遠追不上姐姐,就連心儀的男生尹川,喜歡的也是姐姐。影片裡沒有一封信是寫給之華的,串起整個故事的還是已經去世的之南。姐姐似乎生來就帶著主角光環,相較之下,之華更像我們大多數人,不那麼優秀,不那麼耀眼,但在平凡的生活裡努力不平庸。

  之華在圖書館當管理員,嫁給了程序員﹔女兒上初中情竇初開,開始和表姐分享心事﹔婆婆來家小住,也因為同學會而開啟黃昏戀,通信學英文,順帶在心中周游列國,有這麼浪漫的晚年生活,誰還會懼怕老去?

  三代人的生活似乎都在詮釋歲月靜好,但之華和尹川的通信,揭開了生活的另一層面紗。雖然導演把之華在2018年還選擇寫信這種方式處理得非常合理,但這背后的戲劇性卻是失真的。優等生之南,為何會選擇在廚房切大白菜的混混而不是青梅竹馬的尹川?結婚后她每天被家暴,最后患上嚴重抑郁症,為什麼家人不讓她離開那個家庭,接受心理治療?每天看到媽媽被爸爸家暴的孩子,天天想著尹川會來拯救他們,可等到媽媽去世了尹川才出現,她對尹川真的不會有怨言嗎?

  整個故事的背后,其實是相當不堪的往事。而這些往事並不是寫幾封信就能夠和解的。尤其在結尾,幾乎全體主角都在朗誦之南留下的遺書,而這封遺書竟然是她在畢業典禮上的發言。這種集體式抒情,不僅掩蓋了真相的殘酷,也讓整個故事變成了讓人難以置信的童話。而這,已經不僅僅是導演自我重復的問題了。文/棗紅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