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中國出版集團提出——

以"內容高質量"履行企業使命

王坤寧
2018年11月12日13: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中國出版集團提出——以“內容高質量”履行企業使命

“‘守正創新’充分體現了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不變與變的辯証規律。守正是基礎、是前提、是保障,創新是動力、是能力、是守正的實現路徑。”中國出版集團公司總裁譚躍說。

“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出版導向、價值趨向,要堅守文化立場、文化情懷、文化使命,要堅持內容建設第一、提高質量第一、多出好書第一。”中宣部出版局局長郭義強說。

11月5日—7日,中國出版集團舉行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學習交流會,譚躍、郭義強提出上述要求。在兩天半的時間裡,36個參會單位和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結合實際,談學習貫徹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開拓工作新格局的創新思路、務實舉措。

推出一批滿足時代之需的精品力作

譚躍表示,對於集團而言,“守正”,就是要堅持正確導向第一,堅持國家使命第一,堅持文化影響第一﹔“創新”,就是要堅持高質量發展,走集團特色的規模化、產業化、國際化發展之路。守正創新的關鍵,就在於能否實現高質量發展。

在譚躍看來,“高質量發展”是集團落實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開辟中版集團發展新時代的中心話題。集團的高質量發展,包含著內容、市場、經濟、產業、機制、黨建、人才等多個維度,關聯著數量、速度、結構、效益等多種指標,而其核心在於緊緊抓住堅持政治方向和出版導向、引領主流話語的內容高質量。

“集團要以‘內容高質量’這個核心,以‘定心做出版、關鍵數據化、有效國際化’為定力,履行建設世界一流企業的使命。”譚躍說。

出版工作如何守正?郭義強在交流中強調:“要更加自覺地立足出版,服務大局﹔要更加自覺地統一思想,凝聚力量。”

“我們必須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指引,充分發揮出版在‘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中的重要作用。”與會者一致表示,要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推出一批滿足時代之需的精品力作,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全國出版界起到標杆和示范作用。

以供給側改革促進內容創新

人民文學出版社社長臧永清說,主題出版類圖書為人民文學社帶來巨大經濟效益。特別是新版《紅星照耀中國》,上市短短兩年,發行量已超過650萬冊,單本書的碼洋突破了2億元。他認為,要保持長期穩定發展,必須抓好主題出版、重大出版項目的出版工作。“僅靠幾本暢銷書,是帶動不了人文社規模增長的。”

“內容創新是出版業的生命線,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內容創新,破解產業發展難題。”談及供給側改革,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於殿利有自己的思考:大力加強有效供給,滿足時代之需,以學術精品出版筑壘學術高峰﹔積極適應需求變化,滿足大眾之需,以大眾文化出版豐富產品結構﹔深入分析需求走向,滿足文化之需,以特色出版激發出版活力。

中華書局總經理徐俊說,聚焦於建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出版的第一品牌,中華書局近年來主要從機制改革、產品調整、營銷供給3個路徑來落實改革工作。改革體制機制,進行資源調整﹔明確發展戰略,設計產品布局﹔優化選題結構,加強運營管理。

大家一致表示,要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同時立足出版本身尋找工作的結合點和著力點,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提供智力支持。

在創新中化解發展難題

譚躍在講話中要求,集團要以高質量發展這個中心話題,重點抓好6個做優:做優內容生產和內容選擇的高質量、做優內容傳播和內容服務的高質量、做優體制機制和企業制度的高質量、做優融合發展和業態創新的高質量、做優傳播中國文化和擴大國際交流的高質量、做優黨的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高質量。“高質量要靠文化修養,靠歷史和現代的視野,靠思想性和知識性,靠科技創新和機制創新,靠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靠開拓進取的精神和求實務實的作風。”

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總經理張紀臣表示,凝聚海內外“中國力量”,以融合發展、數據驅動和技術創新為引領,全面開拓國際主流渠道、主流市場,佔據海外學術、科技、文化領域的走出去高地,提升本土化運營能力,切實把“展形象”的要求落到實處。

目前,三聯書店一批融合發展成果初顯成效,其中,“三聯中讀”作為重點投入項目,通過打造線上閱讀、音頻、視頻等知識付費產品,成為新型知識服務平台。截至9月初,“三聯中讀”累計付費用戶數12萬,付費率達到35.4%。三聯書店總經理路英勇表示,今后要按照融合發展的要求,加大機制創新力度,走出一條具有三聯書店特色的融合發展之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