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解密《王朝》:如何打造動物版“權利的游戲”

祖薇
2018年11月13日07: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密《王朝》:如何打造動物版“權利的游戲”

  “適者生存、勝者為王”,由騰訊視頻與BBC Studios聯合打造的創新性自然類紀錄片《王朝》同步全球於11月12日全網獨播。本周一播出的第一集,以西非塞內加爾撒哈拉沙漠邊境的黑猩猩家族首領戴維與“謀篡者”盧瑟之間的王權爭奪展開。除了黑猩猩的王冠之爭,《王朝》還記錄了南極洲極地荒野的帝企鵝、肯尼亞馬賽馬拉大草原上的獅子、非洲津巴布韋贊比西河洪泛平原上的雜色狼和印度班達迦叢林的老虎族群,充滿權力斗爭、家族背叛的世界,堪稱動物版的“權力的游戲”。在日前接受採訪時,《王朝》總制片人、BBC Studios紀實類節目與自然歷史部的創意總監邁克·岡頓揭秘了《王朝》拍攝的具體細節。

  選擇“有票房”的動物

  為什麼選擇這五種動物作為《王朝》的主角?邁克·岡頓介紹,動物主角們必須具備以下標准:“第一,一定是有票房的動物,就是要是觀眾喜歡的,比如說獅子、老虎、黑猩猩,不管怎麼拍,大家都會喜歡看﹔第二,這些動物必須被我們足夠了解。有科學家能為我們提供動物故事背后的行為邏輯和背景故事。這樣我們才知道哪些動物在表演當中最有可能出戲﹔第三,拍攝現場必須有充足的基礎設施能夠支持我們的拍攝,帝企鵝那一集,整整八個月的時間全部在南極洲拍攝,幸虧在那邊有組織支持我們。”除此之外,被拍攝的族群必須將要爆發跌宕起伏的事件。“比如一般黑猩猩首領統治三到四年就到頭了,這個時候肯定會有權力更迭的過程。雜色狼這一集,雌性的領袖當時已經九歲了,年紀已經很大,隨時可能去世,也就會有新的領袖。對於帝企鵝我們知道,冬天要來了,所以它們要遷徙,會很艱難。”

  《王朝》第一集講述的“猩王爭霸”,情節跌宕起伏。老王戴維被篡權者盧瑟襲擊受傷,后來又恢復了健康,重新奪回了王位。戴維的名字由來其實有個典故,“我們所有的系列當中,除了帝企鵝之外,其他的動物都是起了名字的,是這些動物研究學家起的。戴維這個名字很有意思,我們知道愛登堡爵士(David Attenborough:BBC靈魂人物、世界自然紀錄片之父、《王朝》的配音者)也叫戴維,他是我們心中的老大,戴維則是黑猩猩群中的老大。”

  不會對受傷動物進行干預

  即便對這隻黑猩猩偏愛有加,戴維受傷時,攝制組並不會進行救治。邁克·岡頓稱:“遇到這種情況,我們是把看到的先錄下來,而不是去干預。這背后有一些原因,首先是理念方面,我們的工作是去錄制大自然當中發生的情況﹔第二,這種情況下,能做什麼呢?其實你做不了什麼。把它送去醫院?附近沒有這樣的醫院,即使有醫院,也不能這麼做。”

  “第三個原因是,如果真去救治會非常危險,如果以不合適的方式去干預,帶來的麻煩更多。最后一點,我們有什麼資格和權力去說我們應該怎麼做?那個時刻,它已經被年輕的黑猩猩推翻、打敗了。如果我們去干預,對另外的黑猩猩,比如盧瑟來說是不公平的。”那麼,如果戴維真的死了,或者后來奪權失敗,這個故事又該如何講?對此邁克·岡頓很自信,“其實拍攝時,我們也不知道會發生什麼。假如戴維死了,我們有可能會改變這個主線的,比如去講盧瑟的故事,也可能會轉向大金這隻黑猩猩。所以這個故事還是會繼續講下去,而且也會很精彩,因為大自然當中絕對不缺乏戲劇。”

  最難的是保護工作人員

  邁克·岡頓介紹,《王朝》拍攝過程中,最難的是保護工作人員,“我們一定要格外謹慎,要處理好和動物之間的關系,不能影響動物自然的行為。”他以黑猩猩舉例,“我們每次拍攝,戴維都會過來跟我們打個招呼。導演不會覺得有危險,但是‘挑戰者’盧瑟失控時會扔石頭,石頭大概西瓜大小,人類的力量根本舉不起來,盧瑟卻能像扔棒球一樣扔。有意思的是,我們拍攝黑猩猩陸陸續續有兩年多的時間,每次攝影組回去的時候,戴維就出現一下,它的意思就是,你們回來了,沒關系,但是不要忘了,我還是這兒管事的。”

  獅子一集也讓邁克·岡頓印象深刻。“有一隻獅子,認為自己很強壯,看到一隻鬣狗就想挑舋它,但是突然間出現了二十幾隻鬣狗,獅子意識到了危險,臉上出現了非常害怕的表情。這時鬣狗們開始攻擊它,獅子也不對攻,它大聲地喊叫,所幸被遠處的表親聽到了,跑過來把它救了下來。目睹了這個情節后,你會感覺這頭獅子比所有的演員都演得好,沒有一個演員能做到那種恐懼的表情。”還有帝企鵝,邁克·岡頓回憶,春天拍攝時,很多帝企鵝肚子底下藏著它們的寶寶,“有一些綠色的極光非常漂亮,好幾千隻帝企鵝一動不動地站在那裡,極光打在它們身上,像一場光影秀一樣,非常漂亮。”

  當然,有些回憶也會讓人傷感。拍攝時曾去探班的果殼網主筆瘦駝記得,自己的津巴布韋向導一家都在從事雜色狼的觀察、保護事業,“向導還用自己女兒的名字給其中一隻雌性的雜色狼命名,這隻雜色狼后來成為了當地最著名的女王之一。他又用兒子的名字命名了雄性野狗,結果,以兒子命名的野狗都死了。向導跟我說,再也不用我家裡人的名字命名動物了。”邁克·岡頓表示,“我們的工作人員對自己拍攝的動物特別熱愛,所以,它們遭受不幸時,我們就會很傷心。比如,拍攝中,有獅子吃了有毒的仙人掌,有一些生了很嚴重的病,最后死掉了,這些時候就會感到特別悲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