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宣傳思想干部要在增強"四力"上下功夫

2018年11月14日07:0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宣傳思想干部要在增強“四力”上下功夫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指出,宣傳思想干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增強本領能力,加強調查研究,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求實創新、能打勝仗的宣傳思想工作隊伍。“褚小者不可以懷大,綆短者不可以汲深”。宣傳思想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廣大宣傳思想干部必須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教誨,切實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推動宣傳思想工作不斷強起來。

  “絕知此事要躬行”,在增強腳力上下功夫。人獲取知識主要有兩種途徑:他人告知和親身實踐。相較於前者,后者獲取的知識更穩固、更深刻,更能影響人的行為。對於宣傳思想干部來說,不僅要博覽群書,向書本學習,也要磨煉腳力,向實踐學習。隻有腳力足,踏遍千山萬水,閱盡人間疾苦,多經風雨、見世面、長見識,人生才能增加厚度、行穩致遠,事業才能根深葉茂、興旺發達。“腳下有泥,腦中才有料”。近年來,在新聞戰線開展的“走轉改”活動就是很好的例子。廣大新聞工作者深入基層、深入群眾,用飽含激情的筆和鏡頭,用流淌著溫度的文字和畫面,創造了許多反映時代和人民火熱生活的精品力作,有力弘揚了主旋律、傳播了正能量。新時代宣傳思想干部增強腳力,就要走出機關、走出大院、走出城市,邁開雙腳丈量大地,深入一線、直面生活,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在路上掌握實際情況,在現場聆聽前沿聲音,不斷提高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水平。

  “不畏浮雲遮望眼”,在增強眼力上花力氣。眼觀大勢、見微知著,方能明辨是非、撥雲見日。對於宣傳思想干部來說,要有一雙不被“浮雲”遮蔽的“火眼金睛”,既能從戰略全局上觀大勢,又能從細微處察絲毫,既見人之所見,亦見人之所未見。當前,從國內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迫切需要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凝聚起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從國際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迫切需要增強國際話語權、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有效維護我國政治安全和文化安全﹔從意識形態領域看,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迫切需要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不斷增強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凝聚力和引領力﹔從信息化發展及趨勢看,新一輪科技革命帶來傳播格局深刻變革,迫切需要改進創新宣傳思想工作,有力有效應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面對這些新形勢新要求,宣傳思想干部增強眼力,就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判斷、善於辨別,更好地使工作符合時代需要、契合現實國情、滿足受眾需求,實現同頻共振。

  “探理索隱悟真諦”,在增強腦力上費思量。《論語》有言:“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講的就是要把讀書和思考結合起來,在獲取書本知識的基礎上加入自身思考,才能得到實實在在的收獲。宣傳思想工作本質上屬於腦力勞動,更需要宣傳思想干部不斷增強腦力,讓腦子動起來、活起來,認真做好書本知識的轉換運用,深入總結工作中的規律性認識,在自身知識結構上嫁接出新的知識增量,提升思考深度和穿透力。思想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靈魂,腦力是宣傳思想干部的核心競爭力。實踐証明,凡是影響深遠、為人稱道的理論文章、新聞評論、優秀著作和文藝作品,都內含著強大的思想力和解釋力。新時代宣傳思想干部提升腦力,就要爭當善於思考、勇於求索的思想者,提升獨立思考能力,始終保持思想的解釋力和敏銳度,用深邃的思想吸引人、感染人、影響人。

  “寶劍鋒從磨礪出”,在增強筆力上下足功。筆,對於宣傳思想干部來說,猶如戰士手中的槍,是我們干事創業的“家伙什”。在革命戰爭年代,面對一度敵我力量懸殊的局面,我們黨拿起“筆杆子”喚起工農千百萬,為贏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凝聚起強大力量。可以說,拿起“筆杆子”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是宣傳思想干部的本分和職責。當前,有些宣傳思想干部拋棄了這個優良傳統,認為寫作是很費心費力的工作,存在“很怕寫”“不願寫”“寫不來”等問題。“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筆杆子”不硬、不精,很難干好越來越專業化、復雜化的工作。“神槍手”是子彈堆出來的,“筆杆子”是字碼出來的。新時代宣傳思想干部練精筆力,就要在“精銳度”和“親和力”上下功夫,寫出的文章既要有思想深度,以豐富飽滿的內容給人以啟示,又要有情感溫度,以通俗易懂的文風引人共鳴。

   (作者:王慧,系中宣部《黨建》雜志編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