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小學生沉迷"意林小小姐" 孩子青春期閱讀如何引導

2018年11月14日07:2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少女讀物“意林小小姐”書系眼下在小女生中間很火,很多小學五六年級的孩子都看過。面對孩子痴迷的閱讀,有的家長並不認可,於是撕書、藏書、拉電閘,甚至引發家庭爭吵。一個“小小姐”,也牽扯出到底是否該尊重或棒殺青春期閱讀這個話題,為此記者在書店、小讀者、家長、專家中展開了相關調查。

家庭“戰爭”

家長反對孩子讀“小小姐”

讀者劉先生打來了投訴電話,這位父親因為女兒的閱讀,焦慮不安,他已經向多位朋友求助。據劉先生所言,小學六年級在讀的女兒自小愛閱讀,四大名著縮寫本曾是她的最愛,劉先生也想引導孩子在經典名著的閱讀道路上走得更遠。但誰知孩子的閱讀之路發生了逆轉,自從上了四年級以來,女兒開始痴迷“意林小小姐”書系,並通過各種“巧妙方式”購買圖書七八十本。父母多次激烈批評其閱讀取向,並以拉電閘、藏書等加以阻攔,但阻止不了其對“小小姐”的熱愛。劉先生一心培養女兒,滑冰、籃球、芭蕾、鋼琴、聲樂、長笛、古箏等培訓從未中斷,但近來女兒痴迷“小小姐”,經常熬夜,甚至一連三天沒去學校上課,以對抗父母的批評。劉先生氣憤地說,這個“意林小小姐”涉及男女曖昧情感,格調不高,讓孩子萎靡不振,類似精神毒品,應該予以封殺。

記者見到了這位為“小小姐”而傾倒的女孩,她開朗活潑,能言善語,爸爸所言的萎靡不振並未從外表顯現。小女孩告訴記者,她上各種培訓班覺得精力不夠用,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看看“小小姐”,“書裡寫的都是校園發生的事情,講的是我們的生活,裡面的人物不會訓我。”小女孩說,這些書不像世界名著那麼難讀,書裡的故事都是專門寫給十幾歲的小女生看的。

這位小女孩所在的班級有不少女生都迷“小小姐”,有的女生偷偷買來,一本書看了不下十遍,結果被家長發現,書被撕成了碎片。“有的家長讓看名著,有的家長讓看課外輔導書,他們說這些書是快餐書,沒有營養,但我們不願意聽從家長的安排。”小女孩如此說。

閱讀分歧

書中男女情感表現過分?

“意林小小姐”書系由《意林》小小姐編輯部推出,每本圖書的封底都印有“為中國女生量身打造優質課外讀物”的口號。據記者從開卷全國圖書零售市場監測系統獲得的信息,今年以來,該書系在實體書店動銷品種有29種,是各大書店的熱門。

無論是北京圖書大廈還是王府井書店,“意林”書系都在少兒圖書區域設有四個專架,且都在顯眼位置。書店工作人員說,孩子們喜歡這些書,市場銷量也很好,否則書店不會准備這麼多。在回龍觀通達書店,“意林小小姐”同樣是熱門,店員說,每天都有上五六年級的小讀者來買,目前很多品種處於缺貨狀態。

再搜索網上書店的“小小姐”書系,一套書下的留言往往多達800多條,遠超很多暢銷圖書。而在孔夫子舊書網,“小小姐”書系,竟然可以搜到5484條結果,其中不少圖書都是6年前出版的。

記者隨機在書店採訪了近十位小讀者。小學六年級學生李子萌手裡正在捧讀《花之女床國》,她說,這本書講一個女生冒險的奇異故事,她不知不覺泡在書店3個小時,已經看完了一半。在李子萌眼裡,“小小姐”裡盡管涉及男女情感,但表現的是正常的男女同學之間的關系,“這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會遇到的,我覺得這很正常。”劉斯琪同樣坐在地上看得痴迷,她告訴記者,即便寫情感、交往的情節,書裡也沒有很過分的地方。

但曾經讀過“小小姐”的小讀者,隨著自己的成長,有了不同的觀點。在“反小小姐吧”裡,充斥著網友的各種聲討,這些網友大多是初中女孩。網友“青石上的蘿卜”說,“《七尋記》劇情是真無語,兩個人打死幾十隻老虎,還沒用武器,那章看得我想打人。”網友“北言畫城”吐槽,《海鹽公主》看下來發現有些地方跟歷史不一樣,她疑惑古風小說是不是可以亂改歷史。還有網友吐槽《現在是女生時代4》裡面有很多“三觀”不正的內容。高二女生石軒一也是從閱讀“小小姐”走過來的,她說,“小小姐”系列雖不打言情小說牌,但實際上不少書有言情小說的成分。

專家建言

家長應尊重孩子合理疏導

針對“反小小姐”的不同聲音,專家提醒,關於少兒讀物,尤其涉及一些敏感話題,作家寫作需要慎重。著名兒童閱讀推廣人王林說,少女讀物也有很多寫作禁忌,“說實話,國內有些作者在處理情感、愛情等情節時候,可以說無法無天,過於隨意了。”

但專家們更認為,青春期閱讀給家庭帶來的困惑,問題往往不是出在閱讀上,而是出在家庭教育上。王林認為,對於孩子的閱讀選擇,家長不能一棒子打死,孩子有自我淨化的能力,把磨得過於精細的“食物”喂給孩子,未必是最好的選擇,最好還是在尊重孩子的基礎上進行合理引導。

心理咨詢師王艷梅也認為,家長應該意識到,孩子已經長大,有了獨立意識,爭取的是閱讀自由權,“與其堵,不如疏,了解孩子喜歡看的書,和她們一起討論,再針對其喜好推薦一些格調更高的圖書,才是更明智的選擇。”王艷梅說,她兒子曾經迷上了網絡小說《斗羅大陸》《斗破蒼穹》,盡管她不喜歡這類書,還是和兒子一起閱讀、討論。兒子進入青春期后,她推薦了張愛玲的《半生緣》、蘇童的《妻妾成群》、瓊瑤的《彩霞滿天》,以讓他了解不同時期人們對待愛情的態度。

新閱讀研究所研究員李一慢提倡,家長對於孩子的青春期閱讀,應該提前布局,進行充分、有效的准備。李一慢的女兒快11歲了,他給孩子准備的書單,包括《居裡夫人傳》《簡·愛》以及瓊瑤、亦舒的作品等,“這些書裡的文字已經在幫助孩子如何處理情感萌芽,如何表達愛等。”李一慢認為,家長不能把自己的閱讀觀念強加給孩子,“恰恰相反,父母應該往后退,要學會示弱。”他也建議家長可以暗中觀察孩子的閱讀取向,再不動聲色地推薦一些風格大致相似,但相對比較正的書或影視作品,幫孩子拓展閱讀,引導孩子讀好書。(記者 路艷霞)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