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浴血十四年》:重回全民抗戰奔騰歲月

楊雯
2018年11月14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浴血十四年》: 重回全民抗戰奔騰歲月

11月5日,由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主辦的電視劇《浴血十四年》專家研討會在京召開。該劇講述了一個家庭、一個普通人物在14年抗戰期間艱苦斗爭的故事,在央視八套播出期間,收視率始終佔據全網第一,收獲了觀眾的好評。

“這部電視劇吸收了軍史界、黨史界新鮮的思維成果,匡正了過去不精准的‘8年抗戰’提法,可以把黨史和軍史的思維成果普及到民間,普及到群眾中去。對於歷史精准的確認是一個民族的歷史自覺,也是一種文化自覺,僅此一條,此劇在中國電視劇表現抗日戰爭發展歷史上的地位和作用就應該得到肯定。”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表示。

以真實歷史為依托

正如仲呈祥所言,《浴血十四年》將抗戰定位為14年而非8年,實屬一次進步。不過,將一段長達14年的崢嶸歲月進行藝術創作,工作量毫無疑問十分巨大,許多影視劇都是摘取歷史當中的某一事件進行創作。《浴血十四年》反其道而行之,將14年的歷史中每一段真實歷史事件都進行了詳細的描述,地域上縱橫東北、內地和上海多地,在時間軸上將“九一八”事變、“一·二八”事變、淞滬會戰、皖南事變等重大事件包含其中。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理論研究處主任趙彤表示:“這部電視劇講述抗戰的空間結構,以東北為開端,以蘇北為結束,這樣縱貫南北的空間設計蘊含了空間的縱橫,容納了時間的綿延,從史實上看,空間與時間連接是有根據的。”

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提出,不同於一般的抗戰劇及革命歷史題材劇,這是一部角度新穎的作品,故事性地講述14年抗戰的同時,又能夠遵循歷史真實的發展過程。

此次《浴血十四年》的出品方是曾出品過熱播戰爭劇《炮神》的天沐影業。研討會上,天沐影業董事長、《浴血十四年》總制片人孫杰表示,天沐影業制作的每部劇,所有故事橋段、情節人物的設置,都基於真實的歷史,做到大事不虛,小事不拘。“《浴血十四年》整個劇情發展都是依托歷史真實事件而展開,沒有憑空臆造。我們本著尊重歷史的宗旨,藝術化地還原當年的歲月。不走娛樂路線,而是以真實、震撼的場面喚醒被遺忘的歷史,喚醒國民愛國精神,做一部積極正能量的好劇,才對得起那些為國家民族獻出生命的英雄。”

不過,李京盛同時表示,雖然該劇真實反映了歷史,可是“傳奇性的部分太多,傳奇部分與歷史部分貼合的緊密度不夠,邏輯性較差。並且,故事新鮮度也不夠,這種3個家庭、兩對情侶之間的糾葛是常見的、現成的思路和認知元素”。

李京盛進一步指出,《浴血十四年》還存在戰爭場面過多、轉折過於陡然、結尾略顯拖沓等問題。“電視劇是小屏呈現作品,現在觀眾在電影院獲得的大屏視覺刺激已經很強烈了,小屏在這一方面是趕不上電影大屏的,所以電視劇中打仗的場面不宜過多,還是要靠故事本身的精彩度取勝。”

以小人物為切口

在劇情上,《浴血十四年》以小家族的人情更迭為切入口,以3個家庭、兩對情侶的糾葛情感為隱線,折射出大時代的波瀾壯闊,生動形象地刻畫了藥商之子項彬禮從上海灘紈绔子弟到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的優秀指戰員的蛻變之路。

“一部表現14年抗戰歲月的作品,按照往常的創作思維,一般是寫高層、上層的活動,寫國民黨、共產黨和日本軍隊高層的較量。”原《解放軍報》文藝部主任陳先義表示,這部作品卻是以藥商子弟項彬禮,以及軍人之后周凌霄、東北軍軍官周昆義子杜凌雲、日本留學知識女性顧瑛等一群年輕人的人生軌跡為主線,勾勒了曲折復雜、非常具有歷史感的故事,從側面概括在國破家亡的背景下的人物心態和命運。

主人公項彬禮初登場時是仁義大藥房的少東家,心高氣傲,但經歷了“九一八”事變的他開始改變,將國家放在心中,自發組織工人護衛隊,支援抗日,走向成熟。孫杰介紹:“項彬禮這個人物在前期塑造的時候盡可能讓他頑劣一些,他的成長其實就是一個男人的成長,隻不過那個年代更多的是血與淚的成長。除了戰爭,這部戲的人物關系非常糾葛好看,與未婚妻家族反目,多年好友是日本侵略者的真實身份暴露,跟生死與共的戰友刀兵相見,被鄰家妹妹陰謀暗算等,都會讓觀眾感到揪心。”

“作品在表現歷史人物上沒有簡單化,而是著力表現人物在特殊年代的復雜性,寫的是成長發展中的人物。”陳先義說,“尤其是最有特點且非常能打動人內心的項彬禮,這個人物的成長史與過去一出場就高大上的英雄人物塑造完全不同,他寫出了人物的成長變化,因此真實感人。”

除了主人公,《浴血十四年》在各個配角的刻畫上也頗下工夫。總政宣傳部藝術局原局長汪守德用“越看越好看”來形容該劇,並認為該劇最吸引人的一點就在於“除了主角個性豐滿,其他角色也寫得非常具有身份感和時代氣息。每個人物都呈現出了極其復雜的一面,因其復雜而更顯得真實可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