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回不去的青春 你"偷過菜"的人人網"賣身"了

2018年11月15日07:26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回不去的青春,你“偷過菜”的人人網賣身了

  很多人都沒想到,一直在說告別的11月,對象多了一個人人網。人人公司昨天宣布,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出售給多牛傳媒,未來將專注於二手車業務。伴隨人人網的易主,那個曾記錄無數人青春回憶的社交平台,正如再也找不回的登錄密碼,伴隨著社交平台曾經的輝煌時代一起落下帷幕。

  “回不去的青春,改了姓的人人”

  昨天,人人公司在其官網宣布,旗下子公司北京千橡網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相關資產以2000萬美元現金加相當於4000萬美元的股份出售給北京多牛互動傳媒股份有限公司。消息一出,朋友圈和微博上充滿了“緬懷”的聲音。“糟心的青春回憶被這個消息詐尸了。”“回不去的青春,改了姓的人人。”

  然而,人人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陳一舟還是表現出了積極心態。“我很高興為人人網社交平台業務找到一個新的歸宿和起點。展望未來,我們公司將聚焦在那些基於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的全球化垂直領域。”

  其實在三個月前,陳一舟發表過一篇人人網日志《人人網的明天,由你定》。他在日志中寫道,自己已經不再適合做年輕人的社交產品了,考慮和外部團隊合作。“人人網,我最近用的少多了,雖然直到一兩年前我還幾乎每天登錄。所以呢,誰來做?肯定不是我做。”

  在陳一舟看來,接盤新東家的多牛傳媒鎖定的人群是年輕娛樂用戶,聚合了游戲、科技包括硬件等資產。其中DoNews是中國最資深的互聯網社區媒體﹔ NGA是全球最大的中文魔獸社區和ACG社區﹔電玩巴士是中國最大的電玩門戶。通過這樣的媒體矩陣,掌握了很多年輕用戶,掌握了內容。“多牛傳媒創始人王樂和碟子,都是記者出身,喜歡研究產品,充滿速度與激情,關鍵是喜歡人人網這件事。同時,他們公司的盤子足夠大,有足夠的實力接盤人人網。”

  追出風口,拋棄社交

  到底是誰擊垮了人人網?有一種觀點認為,微信、微博等移動社交平台的崛起取代了PC時代的社交網站,但更重要的原因還是來自人人網自身業務的搖擺不定。

  創立於2005年12月8日的人人網的前身是美團創始人王興創辦的校內網,用戶定位在18到24歲的在校大學生。2006年,陳一舟從王興手裡買下校內網,並在 2009年將其改名為人人網。2011年5月,人人集團赴美上市,登陸首日市值沖破70億美元,超過搜狐、網易、攜程,成為中概股中市值僅次於百度的第二名,陳一舟身家超過16億美元,高峰時甚至達到了94億美元。

  改名似乎正是人人網衰落的開始。從校內網變成了人人網,用戶也從學生變成了每個人,全視角的泛社交讓人人網損失了不少學生用戶。但另一方面,深諳資本喜好的陳一舟卻敏銳地發現了游戲的價值。2009年,人人網推出的頁面游戲“開心農場”、“搶車位”更是風靡一時。2012年后期,人人游戲的收入已經超過了廣告的收入,成為營收支柱,估值高達數百億元。

  但人人集團並不是一家專注的公司。資本高手陳一舟在一個又一個風口中追逐,卻拋棄了社交的初心,人人網的運營卻沒能適應移動互聯網的用戶習慣。2014年,陳一舟宣布將用於團購、在線視頻和游戲發展等業務的資源轉移到如互聯網金融這類新興領域,人人網社交業務流失嚴重。2017年,人人網賣起了二手車。2018年初,區塊鏈概念持續大火,人人集團也宣布入局。

  其實,出售人人網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人人網糟糕的業績對上市公司人人集團的拖累。億歐副總裁由天宇表示,人人網的業績太差了,留在人人上市公司裡面沒有意義還會拖累上市公司。“賣掉后,人人網將有更多的可能性。”

  二手車能撐起人人的未來嗎?

  人人集團的下一步去哪兒?根據公告,人人公司將專注於境內的二手車業務和以在美國運營的Trucker Path業務和SaaS業務為代表的境外業務。

  二手車能肩負起人人公司的未來嗎?根據人人公司今年9月份發布的第二季度未經審計財務報告,淨營業收入為1.35億美元,較2017年同期增長582%,增長主要來源於2017年第二季度開始的二手車銷售業務。或許,資本高手陳一舟能夠交出一份讓華爾街滿意的財務數據,但曾經把“懂你的人在人人”作為口號的人人平台,可能已經讀不懂那些找不回密碼的80后、90后的心情了。(記者 韓元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