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漫威宇宙沒了斯坦·李,就像武俠江湖沒了金庸

何晶
2018年11月15日07:59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漫威宇宙 沒了斯坦·李 就像武俠江湖 沒了金庸

“帶著最深切的尊敬。” ——《毒液》主演湯姆·哈迪曝光合影

斯坦·李在漫威角色版權圖鑒裡也佔據獨立的位置(左中小圈)

斯坦·李生前最近的一次銀幕亮相是在《毒液》裡

1989年,首次銀幕客串《浩克的審判》

構筑了一個中國武俠世界的金庸先生駕鶴仙去,時隔幾日,打造了美國傳奇漫威世界的漫畫元老斯坦·李也離去了。美國當地時間11月12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在好萊塢一家醫療中心去世,享年95歲。斯坦·李的獨生女兒在接受外媒採訪時透露了這個消息。據悉,在過去的一年裡,斯坦·李一直在和肺炎作斗爭,還有視力問題。

斯坦·李一生創作了蜘蛛俠、綠巨人、X戰警等漫威漫畫八成以上的重要角色,圓了無數人心中的英雄夢想,也改變了人們看待英雄的方式。他在現代漫畫史上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也成為美國流行文化最重要的標志性人物之一。

從《浩克的審判》開始,斯坦·李成為漫威電影的“客串之王”,甚至憑客串演員的身份成為“美國電影史上票房總和最高的演員”。正在全球熱映的漫威電影《毒液》中,斯坦·李也客串了遛狗的老爺爺角色——當男主角埃迪正向街角走去,這位老爺爺邊遛狗邊告誡埃迪不要放棄,他還機智地看穿了毒液在埃迪體內,驚喜地說“你們”……

出道

19歲任漫畫公司總編

斯坦·李原名斯坦利·馬丁·利博,1922年12月28日出生在紐約。他從小喜歡閱讀冒險故事,求學期間跳過幾次級,總是班裡年齡最小的學生。中學時期,他熱愛寫作,當地一家報紙組織征文比賽,由於他獲獎次數太多,以至於這家報紙不得不改變評選規則,以阻止他再次參加比賽。

1939年,17歲的斯坦利·馬丁·利博高中畢業。在親戚的介紹下,他跟當時的通俗雜志和漫畫書出版商馬丁·古德曼見了一面,對方同意讓他到自己的Timely漫畫公司做助理,周薪8美元。當時,他的工作不過是打打雜,給流行讀物寫寫段子。其間,他給自己起了個好記的筆名——斯坦·李,沒想到一直沿用至今。

1941年,斯坦·李第一部作品問世——《美國隊長》系列漫畫第三部,由斯坦·李構思,搭檔杰克·科比繪畫。同年,由於時任總編與老板古德曼發生沖突而辭職,並帶走了好些得力干將,古德曼於是任命年僅19歲的斯坦·李擔任總編。此后,他在這個職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同時兼任藝術總監。1961年,Timely漫畫正式更名Marvel(漫威)漫畫,斯坦·李在這期間創作了包括蜘蛛俠、鋼鐵俠、綠巨人、美國隊長等八成以上的漫威漫畫角色,成為當之無愧的美國漫畫界元老。

創作

不完美的英雄才真實

去年,斯坦·李在接受果殼網採訪時,談到了他如何創造超級英雄的故事。斯坦·李筆下的超級英雄並不完美,幾乎每個角色都有缺陷,他說,這能讓英雄們顯得更真實:“沒有人是完美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創造的角色中,有的心臟有問題,有的眼睛不好使,還有可憐的彼得·帕克整天擔心錢啊之類的問題。我會盡力讓這些角色成為讀者可以代入的人,除了他們有超能力,其實和大家平常沒有多大區別。”斯坦·李還不忘打趣自己:“就像我,我看起來風流倜儻完美無缺,但其實……哈哈哈!”

斯坦·李還透露,有些創作是歪打正著:“有一次我得弄一組新的超級英雄,不知該怎麼辦才好,因為所有獲得超能力的辦法都已經被我用光了。我琢磨著要不就認慫耍賴吧,就說他們生出來就是這樣的,於是X戰警誕生了。根本沒解釋他們的超能力從哪兒來,天生就這樣,結果沒人對此有意見,計劃可行,特別棒!”

斯坦·李說,他一直在努力創作寫給所有人的故事——簡單到小孩都能理解,同時在某種意義上復雜到讓成人也能欣賞。他表示:“這是我的目標,至於是不是成功,我不知道,但我努力這麼做了。”

客串

銀幕亮相成影迷彩蛋

除了創作出擁有無數粉絲的漫威超級英雄人物,斯坦·李還是漫威電影中“最大的彩蛋”。甚至,漫威角色版權的圖鑒都會特意把這位老爺子單拎出來——因為不管角色版權在哪家公司,漫威超級英雄的電影他都要客串一把。

1989年,在電影《浩克的審判》中,當綠巨人被控有罪時,斯坦·李作為陪審團成員客串出現。影迷再次見到他,是在2000年的《X戰警》,萬磁王宣揚變種人優於人類,主張用機器取代或奴役人類,被用做變種機器人的凱利議員逃離了萬磁王,並在逃亡路上碰到了一個賣熱狗的小販——這位小販,正是斯坦·李。

2003年,斯坦·李在《綠巨人》裡當保安。2007年,他在《蜘蛛俠3》裡對彼得·帕克說:“我猜一個人最終是可以有所作為的。”2015年,他坐在鋼鐵俠的父親霍華德·斯塔克旁邊看報紙。2016年,他淡定地出現在公交車上,窗外趴著奇異博士……

這麼多年來,斯坦·李樂此不疲地在漫威電影裡客串小角色,而找出這個“彩蛋”,也成了漫威影迷們看電影時的一大樂趣。據悉,斯坦·李已經完成了《復仇者聯盟4》的客串拍攝,這部明年上映的影片,也將成為他在銀幕上的最后亮相。

網友悼念

“從此以后,漫威宇宙沒了斯坦·李,武俠江湖沒了金庸。”——網友

“東邊少了金庸,西邊少了斯坦·李,那些俠客夢和英雄夢,都在這頹喪的秋冬散去了。”——網友

“斯坦·李去世,謝耳朵一定很傷心。” ——有影迷第一時間想起《生活大爆炸》的主角謝耳朵。謝耳朵是斯坦·李的忠實粉絲,劇中有一個片段就是他去拜訪斯坦·李。這也登上了昨天的微博熱門話題榜。

“一個締造了武俠英雄的江湖,一個締造了超級英雄的宇宙。他們都用自己的想象力,為我們在庸常的生活之外,憑空創造出另一個神奇的世界。但更重要的是,他們的作品能打動我們、引起共鳴,不是因為他們提供了一個用來避世的虛無時空,而是因為他們的作品,在想象的維度之外,有對現實的觀照。有情,有義,有悲憫,有仁慈。金庸和斯坦·李,兩個老爺子,都是以筆為劍的大俠,都是以夢為馬的英雄。”——微信公眾號“假裝在紐約”在推文中感性深情地寫道。

明星追憶

“我們失去了一個創意天才,斯坦·李是超級英雄宇宙的先鋒力量。我很驕傲能成為他遺產的一小部分,把他的角色之一變得鮮活。”——“金剛狼”休·杰克曼

“我們那麼多人都從他身上獲益,但沒有人比我從他這兒獲益更多了。漫威之父給了很多人快樂。這是多麼好的人生和成就啊。安息吧,斯坦。”——現任“蜘蛛俠”湯姆·霍蘭德

“謝謝你,偉大的傳奇,我們會想念你。沒有你,就沒有如今的我。”——“冬兵”塞巴斯蒂安·斯坦

“斯坦·李是獨一無二的,幾十年來他給予了老老少少們冒險、逃離、舒適、信心、靈感、力量、友誼和愉悅。他散發出愛和善良的氣息,並將在那麼多人的人生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Excelsior!”——“美國隊長”克裡斯·埃文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