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跑”出去、“播”出去、“賣”出去

浙江衛視“文化走出去”取得積極成果

2018年11月1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輿情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衛視“文化走出去”取得積極成果

  浙江衛視積極踐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責任使命,有計劃、有目標,扎實實施品牌攝制“跑”出去、優秀節目“播”出去、原創模式“賣”出去等工作,努力推進“中國文化走出去”,取得可喜成果。《奔跑吧》等節目持續赴“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拍攝,受到各國政府和民眾的熱情歡迎,取得良好反響。2018年10月31日,由浙江衛視拍攝的三集電視紀錄片《愛上中國》國際版(德語版)在奧利地首都維也納舉行了首映儀式,並於2018年11月4日在奧地利OKTO 8首播,連續播出三周,用電視和英特網絡同步將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普通老百姓的故事送進歐洲千家萬戶。11月11日,浙江衛視就《我就是演員》與美國IOI(Is or Isn't Entertainment)公司簽署模式銷售協議,授權其及合作伙伴HMP(Hollow Men Productions)公司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英語地區制作《我就是演員》國際版《I am the actor》,中國原創節目模式輸出歐美獲得重要突破。

  《奔跑吧》海外專輯搭建中外交流橋梁

  《奔跑吧》強化“主流化、主題化”創制要求,將服務“中心、大局”作為高傳播綜藝節目的創制目標,積極拓展國際視野,大力推進海外傳播。2017年,作為廣電總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宣傳項目,浙江衛視《奔跑吧》節目赴捷克拍攝制作“捷克專輯”,宣傳“一帶一路”,當好友誼使者,搭建文化橋梁,取得豐碩成果。捷克總統接受採訪,熱情祝福節目“每一期都能受到觀眾喜愛和期待”,當地州長及名流參與節目,捷克各界熱烈歡迎。《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贊揚節目“承擔了促進國際交流的功能”“對中華文化的國際傳播做出了新的努力”。

  2018年3月,《奔跑吧》應邀赴維也納、因斯布魯克等地,拍攝以“人類可持續發展”“共享冰雪奧運”為主題的“奧地利專輯之走進聯合國”“奧地利專輯之冰雪旅程(上下篇)”三期節目,受到奧地利政府、聯合國機構、當地民眾和華人的熱情歡迎和大力支持。奧地利總理專門錄制視頻預祝節目成功﹔經濟部長親自過問簽証、拍攝事宜﹔各大媒體連續作出正面報道。聯合國駐維也納機構積極組織、參與並通過官方網站對節目熱情點贊。奧地利媒體輿論認為,節目將在一定程度上增強奧地利由“一帶一路”觀察國轉變為合作國的民意基礎。聯合國官員稱贊“由青年們的偶像來承擔聯合國宣傳和平與環保意識,這樣的宣傳力和感染力非常棒,活動非常有意義”。奧地利各界對《奔跑吧》帶來的中國友誼、中國風採和節目團隊的專業、敬業、謙和給予了高度評價。4月7日至12日,奧地利總統亞歷山大?范德貝倫率政府和企業家代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節目適時播出,產生良好宣傳效果和影響。

  紀錄片《愛上中國》德語版在歐洲播出

  《愛上中國》是浙江衛視歷時三年拍攝的3集紀錄片,以法國攝影師閻雷拍攝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的經歷為線索,通過西方人的獨特鏡頭語言,以第一人稱自述的方式,再現一個外國人眼裡的中國社會巨變、經濟騰飛,於2017年黨的十九大期間晚間黃金檔播出,受到廣泛好評。廣電總局《收聽收看》(2017年10月22日)曾給予點評肯定,該紀錄片被評為2017年總局第四批推優作品,入選中宣部“紀錄中國”傳播工程項目。2017年起,浙江衛視又歷時一年,拍攝制作《愛上中國》國際版,完成了德文、英文、法文文字版及德文電視播出版、院線版的制作﹔與奧地利OKTO電視台積極展開合作,成功實現《愛上中國》在歐洲電視台和英特網絡同步播出。OKTO 電視台是奧地利維也納市政府支持的公共電視台,電視節目進入歐洲主要節目預告系統,覆蓋德語國家。

  在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奧地利委員會、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浙江衛視、奧地利OKTO 電視台、奧中文化交流協會聯合舉行了首映儀式及導演與觀眾見面活動上,《愛上中國》國際版(德語版)用電影的方式與當地觀眾見面,現場反響非常熱烈。出席首映式的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文化參贊張志宏在致辭中表示,浙江衛視把紀錄片《愛上中國》帶到歐洲,讓歐洲百姓能夠看到中國改革開放成果,他相信,這部影片的放映將豐富奧地利人民對中國社會發展和文化傳統的認知,並進一步推動兩國的文化交流。現場觀影的奧地利觀眾和海外華人發出感慨:“這是我在這裡看到的第一部由中國人拍的紀錄片,我覺得這部片子很棒”﹔“我越了解中國就越覺得中國歷史和中國發展的偉大”﹔“這幾年在美國和歐洲媒體上對中國的報導大多不客觀,《愛上中國》給我呈現了一個真實的中國,含著淚看完了影片,為祖國感到驕傲”。

  綜藝節目《我就是演員》模式版權輸出美歐

  《我就是演員》是浙江衛視自主原創的演技競演綜藝節目,2018年9月8日起播出。節目緊緊圍繞“表演藝術”這一核心,邀請影視演員、導演,進行作品表演、演技切磋和創作交流。高品質展示舞台、影視表演﹔專業化評說演員創作得失﹔真切呈現影視業者的職業匠心與磨礪拼搏。努力融藝術性、知識性、文化性、娛樂性於一體,具有較強的藝術審美價值,為觀眾帶來較高品位的藝術鑒賞,受到廣泛關注,獲得良好口碑。

  《我就是演員》不僅在國內開辟了專業影視演員同台競演的先河,放眼全球來看,也填補了這一類型電視節目的國際空白。該節目模式具有自主原創、模式清晰、完成度高、通用性強等突出特點和優勢,引起多國電視制作機構的熱情關注。11月11日,浙江衛視與美國IOI公司簽署《我就是演員》模式銷售協議,授權其在美國、英國、加拿大等英語地區,以《I am the actor》為名制作《我就是演員》國際版。美國IOI公司由艾美獎獲獎女演員Lisa Kudrow和艾美獎獲獎男演員、編劇及制作人Dan Bucatinsky於2003年創立,是一家集電視劇、電影、綜藝策劃及制作於一體的綜合傳媒公司,其代表作包括HBO喜劇《歸來記》及明星尋根真人秀《你以為你是誰》等。IOI公司表示,將努力在2019年攜手全球優秀制作公司在海外共同開發制作《I am the actor》,並積極與浙江衛視及成功整合制作《極速前進》《美國達人秀》等國際流行節目的頂尖經紀公司CAA合作,促成中國演員參加國際版《I am the actor》,為中國演員走向國際主流市場創造更多機會。

  此次模式海外輸出,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原創節目模式首次外銷歐美,為彰顯文化自信,展現中國風採,推進中華文化走出去,促進國際文化交流,作出了成功探索,取得可喜成果。IOI公司表示“有強烈的意願將這個節目呈現給全球更多的觀眾,讓更多優秀的海外演員在《I am the actor》的專業平台上得到綻放光芒的機會”。張國立、章子怡、徐崢等表示,“這次文化輸出給了我們中國傳媒很大的啟發,也給了很大的自信,我們的節目也是可以做到國際水平的”﹔“完成了從文化節目自創到文化節目輸出的飛躍,期待看到國外演員在這個節目模式中的表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