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曾透露李詠死因並非癌症?高曉鬆怒駁不實信息“可恥”

2018年11月1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曾透露李詠死因並非癌症?高曉鬆怒駁不實信息“可恥”

  人民網北京11月14日電(孝金波 鐘亞楠)10月25日,著名主持人李詠去世后,引發公眾悼念。然而近日,網傳一篇題為《高曉鬆:李詠的真正死因不是癌症》的文章,引起了網民的熱議。12日,高曉鬆在微博回應“當然沒有!可恥!請讓逝者安息”。李詠去世后,相關不實信息在網上傳播著,“求真”欄目為您總結。

  10月29日,李詠的妻子哈文發微博稱:“在美國,經過17個月的抗癌治療,2018年10月25日凌晨5點20分,永失我愛……”。消息一出,網民紛紛表示難以接受,發表哀悼。另外,對於“李詠得什麼癌”的討論也上了熱搜。

  近日,網上開始流傳一篇題為《高曉鬆:李詠的真正死因不是癌症》的文章,自媒體賬號紛紛轉載,引起熱議。然而整篇文章大部分是在說北歐人的生活方式,與李詠死因並無直接聯系,除了標題外,文中也沒有出現“高曉鬆說李詠死因並非是癌症”。可見,這篇閱讀量“10萬+”的文章是一個明顯的“標題黨”。

  12日,有網民在微博上“@高曉鬆”詢問本人是否說過這句話,高曉鬆轉發該網民微博回應稱:“當然沒有!可恥!請讓逝者安息”。有網民憤慨評論“這種公眾號是真的沒有底線” “這種公眾號就是利用名人騙騙老年人,可恥可恨”,也有網民晒出截圖,直接投訴了該篇文章。

  10月25日,李詠因癌症於美國去世后,網上時不時出現一些傳聞。一段標題為《哈文的文》的傷感短文在網上流傳:“當災難來臨,戀人逝去……你才懂得愛與被愛的珍稀。”有微信公眾號稱該短文是“李詠去世之后,哈文在朋友圈寫下的內心感悟”。對此,哈文公司工作人員及其朋友回應稱,並沒有在自己的朋友圈中看到哈文發布此文章,而且就文風而言,也不像哈文的風格。

  據了解,該文章實為微信公眾號“閑時花開”發表的《重慶公交墜江事故:每次出門前,請好好抱抱我》,被一些自媒體張冠李戴成了哈文所發的朋友圈。

  除此之外,微信群裡也有關於李詠去世的傳聞,從網民提供的聊天截圖中看到,“央視主持人,李詠昨天在老家陝西三原徐木縣李家村安葬,看看死人的府邸比活人的還好。”並配有一個小視頻。然而,早在11月3日,就有媒體針對網傳李詠的骨灰將回祖籍陝西安葬的消息聯系了李詠的妻子哈文,其回應稱“假的”。

  自媒體絕不是法外之地

  近幾年來,一些自媒體為了吸引公眾眼球,肆意抄襲侵權,大肆洗稿圈粉,構建虛假流量,破壞正常的傳播秩序。這些自媒體亂象,嚴重踐踏法律法規的尊嚴,損害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破壞良好網絡輿論生態,社會反映強烈。

  近期,國家網信辦會同有關部門,針對自媒體賬號存在的一系列亂象,開展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唐納德說”“傅首爾”“紫竹張先生”“有束光”“萬能福利吧”“野史秘聞”“深夜視頻”等9800多個自媒體賬號被依法依規全網處置。

  《人民網評:自媒體絕不是法外之地》中提到:玩火者必自灼,失德者必自戕,踐法者必自滅。網絡空間從不是“法外之地”,自媒體江湖亦不是“叢林世界”。依法治理包括自媒體在內的網絡空間,不僅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公民合法權益,促進互聯網空間健康、有序發展的必然之舉,更符合億萬網民的共同心聲和共同利益。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