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搭建多元化學法平台 探尋新媒體學法的"快樂之源"

2018年11月16日07:03 | 來源:法制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探尋新媒體學法的“快樂之源”

“商家將廣告印在了少先隊員的紅領巾上,商家的這一做法違反了什麼法律?”

“學校附近的居民和老師在學校打籃球時受傷了,老師必須要負賠償責任嗎?”……

參加法律知識競賽不用帶紙和筆,選手們人手一台智能平板電腦,指尖劃動,考試題目立刻在屏幕上顯示,讀題、答題、答案反饋全部都在平板電腦上完成。

11月14日上午,“首屆全國快樂學法大賽”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現場賽在長沙市雨花區雅境中學舉行,150名參賽選手場上角逐,500多名觀眾現場觀賽。

這場現場賽由司法部法制宣傳司指導,法制日報社主辦,法治周末報社、長沙市雨花區人民檢察院、長沙市雨花區教育局承辦,湖南博長控股集團公司、雅境中學協辦。

“答題競賽、游戲學法”,當學法進入“微時代”后,新媒體學法的“快樂之源”何在?

150名選手現場大角逐

長沙的初冬,已經有了濃濃的寒意。但寒冷的天氣無法阻擋選手們參加“快樂學法”現場賽的熱情。

早上8點還不到,雨花區砂子塘新世界小學老師戴穎早早地來到了比賽現場,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他開始在平板電腦上熟悉比賽試題的答題方式。

記者注意到,在比賽之前,承辦方長沙市雨花區人民檢察院、長沙市雨花區教育局還聯合舉辦了一場法治副校長聘任儀式。雨花區檢察院10名檢察官受聘擔任雨花區20所學校的法治副校長。

“三湘繞四水,芙蓉盡朝暉。國倡普法日,快樂學法時。”

上午10時左右,隨著主持人曹力的一段開場白,學法大賽正式開啟,可以容納507名觀眾的雅境中學報告廳座無虛席。在報告廳前面寬大的舞台上,50張課桌呈弧形擺放著,每張課桌上都放著一台平板電腦。

150名來自雨花區教育系統的教師分成三輪,按照事先編好的序號坐在課桌前通過平板電腦答題,每輪比賽限時6分鐘,然后根據答題的得分,由系統自動進行排名。選手們答題的畫面則直接投放到現場的大屏幕上。

記者在現場看到,150名選手在台上不停地用指尖劃動問題,緊張作答。選手們答題時的表情各異,有的眉頭緊鎖,有的眉開眼笑。

三輪比賽,每輪產生前6名。之后,三輪勝出的18名選手又上台參加晉級賽,並產生了這場比賽的前6名。最后通過激烈的角逐,來自雨花區紅星實驗小學的老師凌東芳,一舉奪得了這場大賽的第一名。雨花區同升湖小學的老師肖慧、雨花區楓樹山中航城小學的老師宋健獲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法制日報社副總編輯李群、湖南省司法廳副廳長方華堂、法治周末報社社長兼總編輯台建林、雨花區委副書記陳永高等與會領導,分別為獲獎選手頒發了榮譽証書和獎品。

新聞報道成比賽試題

在每輪比賽的間隙,現場進行的互動答題比賽也是氣氛熱烈、高潮迭起。一篇源自《法制日報》的新聞報道,也成了現場比賽試題。

“據《法制日報》報道,2018年9月28日,山東省菏澤市開發區丹陽路小學向小學生們發放的紅領巾上,竟然印有‘菏澤萬達廣場’的廣告,除此之外發放的學生帽上也印有該廣告。后來調查得知,這批紅領巾系房產商提供,商家為了推銷自己的項目,將廣告印在了紅領巾上。商家的這一做法違反了什麼法?A、反不正當競爭法B、廣告法C、教育法D、義務教育法。

主持人的話音剛落,現場有很多觀眾舉起了手。主持人示意一位穿著藍色衣服的觀眾回答。

“廣告法!”這位現場觀眾的答案幾乎是脫口而出。

“經過一條斑馬線時,交通信號燈亮著綠燈,可在此執勤的交通警察做出了不能通行的手勢,行人應該怎麼辦?”是服從現場交通警察的指揮,暫不通行?還是服從交通信號燈,繼續過斑馬線?或者看別人是否走,然后湊夠一撮人就走?

這道涉及學生交通安全出行的題目,立即引得在場的學生紛紛舉手搶答。

記者還看到,在報告廳舞台旁還設置了“檢察官幫幫團”,雨花區檢察院的3位檢察官坐在台上,對比賽試題中涉及的一些法律問題,一一進行解釋。

什麼是公益訴訟?什麼是校園暴力?如何預防校園欺凌?針對教師和家長們關心的話題,檢察官們耐心地進行現場普法。

搭建多元化學法平台

“這種學法形式的確有趣,緊跟時代潮流。”剛參加完現場賽並獲得第一名好成績的老師凌東芳對記者說。

在比賽現場,一位吳姓老師向記者透露,以前學習法律基本上是通過書本或者網絡進行,像今天這樣通過游戲學法並參與競賽的模式,他還是第一次參加。

破舊方能立新。一直關注法治宣傳教育的湖南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黃捷認為,普法宣傳教育如果還是採用照本宣科的講法形式,已經很難提高學法者的興趣。

“往往是講解者講得口干舌燥,旁聽者聽得枯燥無味。”黃捷對記者說。

群眾已經置身“微時代”,普法工作如何才能與時俱進,讓群眾動動手指就能學法?

黃捷認為,在微時代,應該創新普法載體,可以嘗試搭建新媒體與傳統媒體平台有機結合的多元化普法學法平台,有效擴大了普法覆蓋面,增強普法教育的吸引力。

2018年7月,由司法部法制宣傳司指導,法制日報社主辦、法治周末報社承辦的“首屆全國快樂學法大賽”開始在各地展開。

據記者了解,這一大賽依托“快樂普法”App進行。“快樂普法”是一個智能學法平台,對普法對象而言,是一款學法互聯網游戲,有鮮活的動漫人物、嚴格的游戲規則、生動的法律知識問答。

今年7月6日,“首屆全國快樂學法大賽啟動儀式暨交通運輸部黨校首場賽”在北京成功舉辦,來自全國交通系統的百位各級領導干部參加現場賽,這也標志著“首屆全國快樂學法大賽”正式啟動。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在組織開展線上賽的同時,主辦方還多次開展了線下賽,參賽選手在比賽現場通過平板電腦進行答題,並現場進行亮分排名。

8月23日,“首屆全國快樂學法大賽”西安市臨潼區現場賽在西安舉行,來自西安市臨潼區政法系統的40多名干警參與了此次比賽﹔8月24日,“首屆全國快樂學法大賽”陝西省戒毒局現場賽舉行,來自陝西省戒毒系統的50多名機關干部、民警參與了比賽﹔9月14日,首屆全國快樂學法大賽湖北公証走進高校現場賽在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成功舉辦,31名高校學生和31名公証人員組成的兩組隊伍進行現場PK,在“快樂普法”App“一答到底”。

主辦方負責人向記者透露,每月的優勝者、各賽區種子選手,將於今年12月4日決出全國大賽優勝者。

游戲學法的“快樂之源”

“快樂學法”比賽到底如何收獲“快樂”?記者近日也進行了一番體驗。

記者在手機下載了“快樂普法”客戶端,在用手機號碼進行相關注冊后,手機屏幕界面立即顯示“快樂普法”字樣。

記者通過微信登錄模式登錄進去,發現這款學法游戲中動漫人物角色眾多,有“錢多多”“王木頭”“郝寶兒”,每個人物動漫圖像個性鮮明。

記者選擇以“王木頭”的角色參與挑戰賽,系統則為記者自動與一個名叫“糊涂熊貓人”的角色進行網絡對決賽。

最后,通過幾分鐘的答題,記者以13902分戰勝對手。在幾次試水后,記者的答題速度和答題的准確率有了很大的提高,通過這種線上的法律試題問答比賽,記者也收獲了不少快樂。

和記者一樣,來自全國各地的線上參賽選手,也正在網上收獲著“快樂學法”的快樂。

第十七周周賽第一名獲得者網友“聆婷”留言說,“快樂學法”以手機為媒介,以游戲為載體,突破傳統的普法形式,創新性的進行法律宣傳,進一步提高了居民的法律素養和維權意識,營造濃厚的學法、用法氛圍。

獲得第二名的網友“風兒”則認為,“快樂學法”積極適應形勢任務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法律需求的新變化,積極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創新,不斷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快樂學法’這一軟件運用案例的形式幫助大家了解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出現的一些問題,更貼近生活。”獲得第五名的網友“特立獨行的貓”說。

黃捷認為,“快樂學法”這種利用新媒體普法的形式,寓教於樂,在快樂中學習法律,具有形式豐富、互動性強、渠道廣泛、覆蓋率高等特點。

“通過這種普法新模式,可以營造出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構建新媒體普法新格局。”黃捷說。

據悉,12月4日,“首屆全國快樂學法大賽”將在陝西省延安市進行全國總決賽。(《法治周末》記者 劉希平)

□ 記者手記

一邊是來源於百姓生活中的法律試題,一邊是參賽選手們在平板電腦上爭分奪秒的搶答,比賽現場氣氛熱烈,不少觀眾也紛紛舉手參與其中,賽場上還不時傳出快樂的笑聲。老師、家長和孩子們的臉上洋溢著微笑,他們收獲了學習法律的快樂,這就是快樂學法的宗旨——在快樂中學習法律。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