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毒液"內地票房將超"美隊" 觀眾為何愛上恐怖"大可愛"

陳慧
2018年11月16日07:22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內地票房最高的單人超級英雄電影就要易主“毒液”

《毒液》的藝術海報相當吸引眼球。

▲湯姆·哈迪在電影中飾演“毒液”的宿主艾埃迪·布洛克,雖然這對共生體結合的畫面駭人,但是觀眾竟從電影中看出了“萌點”。

本周斯坦·李辭世的消息,讓全球無數粉絲嘆息,一張超級英雄送別老爺子的漫畫,更引發眾人淚目轉發。值得欣慰的是,他留下的“精神食糧”仍在人間慰藉著大家,最新例子是根據老爺子最愛的蜘蛛俠系列所衍生出來的超級英雄電影《毒液:致命守護者》(以下簡稱《毒液》),上映一周截至記者發稿收獲10.39億票房(含服務費),按照目前態勢,最快本周末最慢下周,內地影史票房最高的單人超級英雄電影就會從《美國隊長3》變成《毒液》。

有趣的是,影片北美上映前夕,該片的外媒口碑被形容為“差評如潮”,反倒是中國觀眾十分鐘情這個蜘蛛俠頭號對手,在豆瓣網上,《毒液》保持著7.4的不錯評分。有人疑惑,為什麼年初海外口碑炸裂,如今還是漫威單人電影全球票房紀錄保持者的《黑豹》,在中國受歡迎程度輸給了“面目猙獰”的反派英雄?可是看看社交媒體上中國網友各種開發腦洞調侃“毒液”和它的宿主埃迪·布洛克之間親密關系,就連對男主角湯姆·哈迪問訊度也超越以往,就知道越是有大反差,越是不走尋常路的超級英雄,在當下電影市場更有生路。

外媒給差評,國內觀眾卻發現“和想的不一樣”

《毒液》11月9日起在內地上映,頗有“救市”意味,畢竟國慶檔開始電影市場就顯露疲軟態勢,鮮明例子是國慶檔票房冠軍《無雙》,上映47天拿到12.7億票房,和去年同期大贏家《羞羞的鐵拳》上映9日拿到14億票房的成績相去甚遠。正所謂“久旱逢甘霖”,進入11月,票房情況逐步改善,成績最明顯就是《毒液》,11月9日它的排映佔比高達48.09%,開畫規模在今年的進口片中僅次於《復仇者聯盟3》和《侏羅紀世界2》。

在《毒液》帶領下,11月9日單日綜合票房沖高至2.67億,成為國慶黃金周10月3日以來的最佳表現,陸續傳來的好消息還包括它連續兩天票房破兩億,在人人忙著“剁手”的雙十一當天,也收獲了2.23億高票房。也是雙十一這天,上映才3天的《毒液》票房成功超過了“死對頭”《蜘蛛俠:英雄歸來》的內地總票房(7.74億)。雖然本周五華納新片《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佔得排映比第一名,但票房破十億的《毒液》后勁十足,仍保留了32.06%的排映比。

在斯坦·李打造的漫威宇宙裡,“毒液”怎麼看都不是最優秀的,雖說它是蜘蛛俠的頭號反對者,但若不是專業粉絲,也不會對這個角色有太多印象。而在湯姆·哈迪出演的單人電影上映前,“毒液”也有過大銀幕機會,那就是在2007年山姆·雷米執導的《蜘蛛俠3》中。那集最大亮點是托比·馬奎爾飾的彼得·帕克黑化成了“黑蜘蛛”,影響他的就是入侵身體的“毒液”。后來帕克在教堂擺脫“毒液”控制,而對蜘蛛俠抱有怨念的埃迪·布洛克成為“毒液”新的宿主,至此,真正的反派“毒液”就此誕生了。

《毒液》10月5日在北美開畫后,外媒口碑一致向下,像10月3日提前場放映口碑釋出時,爛番茄網上32%的新鮮度、Metacritic網上29分的媒體綜評分,“媲美”之前漫改電影中的著名“爛片”《綠燈俠》和《神奇四俠》(2015版)。

歐美不少影評人不喜歡《毒液》的主要原因是“脫離原著”這一點上,畢竟從原著漫畫到2007年“驚鴻一瞥”,暴虐、仇恨、陰暗都是“毒液”鮮明特征。令人失望的是,好不容易等來了單人電影,“毒液”竟然變成了和“死侍”一樣的嘴炮高手。

“和想的不一樣”,這偏偏是中國觀眾熱捧《毒液》的原因。在此之前,大部分中國觀眾都是從2008年《鋼鐵俠》開始認識漫威宇宙的超級英雄,“鋼鐵俠”“美國隊長”“雷神”這樣的正義代言是理所應當的存在,盡管“毒液”2007年有過大銀幕亮相的機會,多少人又會記得這個跟蜘蛛俠相關的反派人物呢?11月9日上映前,《毒液》內地公映時間起伏不定,也是在漫威粉絲群裡引發關注,對普通觀眾而言,這不過是11月上映的又一部漫改電影而已,那些事前釋出的預告片和海報,都在告訴觀眾,伸著猩紅舌頭、牙齒猙獰的毒液就是大家一眼能看懂的那種反派人物:可怕、暴力。等到上映之后,中國觀眾發現這個“毒液”太不一般了,它哪裡可怕?它簡直可愛。

是什麼讓網友磕起“毒液x埃迪”CP?

這麼說是有根據的,有網友說他看了三遍《毒液》,因為“毒液跟埃迪的CP”很好嗑。雖然過去的漫改電影裡,也有過CP“發糖”的情況,像重歸漫威宇宙的小蜘蛛俠前不久就與鋼鐵俠因為“父子情”刷了一把存在感,但《毒液》這裡的情況還是有點不一樣,大家竟然在外星生物與人類宿主的本應互斥的關系中感受到了“甜”,這跟漫威總裁凱文·費奇當年形容“毒液”的話:“一堆具有攻擊性的黑色爛泥。”根本沒法畫上等號。

其實“毒液”的造型設計還是遵循原著設定的:在原始形態,它是一團無骨骼的軟體組織,如黑漿一般,附著寄主之后雖有了具體外形,但仍是渾身帶著黏稠感的怪物。可是披著恐怖外衣,卻比地球人還敢派糖的“毒液”,很對時下年輕觀眾的胃口。

現在隻要上網搜索,就能看到大家心儀的“毒液”土味情話。比如它跟埃迪初次見面,就是簡單粗暴表白:“我是‘毒液’,你是我的。”當埃迪被反派的無人機全城追殺時,毒液安慰他別怕,因為“我會搞定這些事的”。在埃迪從摩天大樓飛速墮下的千鈞一刻,“毒液”一句“有我呢!”就扭轉了危險局面。而當埃迪追問“毒液”為什麼放棄了侵佔地球的想法,“因為你”——霸道總裁也不敢這麼直接啊。

此外,它跟埃迪之間的斗嘴日常也為網友津津樂道,就像片名裡提到的“致命守護者”,外星生物與人類宿主的融合過程很激烈,在埃迪之前,毒液吞噬了好幾位人類宿主,等進入埃迪身體后,它也經常嚷嚷想吃人。為此正義感十足的埃迪總是逮著機會教育“毒液”:人是不可以吃的,要懂得區分好人與壞人,如果非要吃呢,非常非常壞的壞人可以考慮。雖然內容很血腥畫風卻很溫馨,有一種“鏟屎官”與家中寵物對話的感覺。

其他跟“大反派”設定不符的橋段還包括,一口能吃掉一個人頭的“毒液”對炸薯球和巧克力這種美食無法拒絕,它最討厭“寄生虫”這樣的稱呼,可以無止境地跟埃迪展開爭辯,雖然自稱是自己星球的盧瑟(loser),但是埃迪舉手投降會激怒它,因為“這樣舉手很丟人”。

有人說自己做了重重心理建設才去看這部恐怖片,沒想到看了一部合家歡電影,還操心“毒液”小可愛的牙口不好,“給毒液整個牙”迅速登上了熱搜榜,其他被中國網友發揮的即興段子還包括,給王思聰畫吃熱狗漫畫的博主,出了一版毒液的q版頭像,甚至有了“毒液”周邊,帽子圍巾手套的冬天三件套。連歌神張學友也被莫名聯系起來,因為他的經典歌曲裡有一首《你好毒》,莫名合適這個恐怖的“大可愛”。就像前面所說,《毒液》以超高排映比在內地上映,觀影熱潮不退,和互聯網鋪天蓋地的話題有極大關系,許多原本並不了解“毒液”的人因社交話題影響進而選擇觀看影片。

社交媒體上這股“毒液”熱潮,連帶著票房連日新高,終於傳到了男主角湯姆·哈迪耳中,14日還他緊急錄制視頻感謝中國影迷支持,透露自己在現場一人分飾兩角,演完埃迪再跟自己配音的“毒液”搭戲,挑戰很大,但很期待能開拍續集。

“畫風走偏”的反超級英雄,觀眾越來越買賬

就漫威宇宙而言,今年主推的單人超級英雄電影《黑豹》成績,這部主演全是黑人的電影以13.8億美元的票房,擠掉“鋼鐵俠”“美國隊長”“雷神”等前輩,登頂漫威單人電影票房排行榜首位。但國內外觀眾的明顯審美差異,讓《黑豹》內地票房遇冷,隻拿下6.62億人民幣票房,且不說輸給《毒液》,就連緊隨其后上映的《蟻人2》內地票房都贏過這部“漫威最佳”。

為什麼努力上進的“黑豹”在中國輸給了外形恐怖的“毒液”?有分析認為,看了十年超級英雄電影的中國觀眾,越來越容易被“畫風”走偏的另類超級英雄打動。電影裡一半時間都在插科打諢的“毒液”就是典型例子,盡管海外媒體不喜歡這個被“洗白”的反派角色,但觀眾很買賬,就算劇情漏洞明顯,裡茲·阿邁德扮演的反派大老板卡爾頓·德雷克被批存在感太弱,但誰會拒絕112分鐘滿滿的“簡單快落”呢?

天生的反派設定,讓這一版“毒液”沒有偶像包袱,它保留殘暴的一面,但在編劇金手指指引下,它與“盧瑟”宿主埃迪走在一心向善的道路上,自然也不存在英雄被矮化而引發的不適感,它本就不想當英雄,只是時勢造出來的英雄。

超級英雄也有人性缺陷,並不是新鮮論點,只是最近幾年越來越受歡迎而已,在《毒液》之前,未能在內地上映的《死侍》系列大概是最反常的超級英雄了,由瑞恩·雷諾茲飾演的這個角色行為暴力,最被人熟知的就是他宇宙最強的嘴炮能力,從漫威到DC,沒有他沒吐槽過的角色。“死侍”另一個奇妙之處在於它打破次元壁的能力,簡單說就是“行走的彈幕體”,把觀眾心中的想法直接表達出來。因而連續兩集上映后,賤賤的“死侍”已經成為“金剛狼”退隱后,20世紀福斯旗下人氣最高的超級英雄。

今年另一個刷出一大波話題的另類超級英雄,千萬別忘了五一期間幾度霸佔熱搜榜的“紫薯精”——滅霸。5月上映的《復仇者聯盟3》有前所未有的豪華陣容、有最虐人的情節,但許多人覺得自己看了一部《滅霸傳》,就算它一個響指能滅掉半個宇宙罪不可赦,它卻是所有人心疼的對象,因為它想法實在“太高尚”,殺戮不停只是因為“維護宇宙平衡”。奔著“復聯”而來的中國粉絲路轉粉,為“滅霸”創作的各種段子和圖片,風靡一時。即便追溯漫畫原著后發現,“滅霸”也和“毒液”一樣被洗白了,漫畫裡滅霸哪有什麼為了宇宙平衡的遠大理想,單純是為了追求死亡女神才大肆殺戮。

漫威宇宙單人超級英雄電影內地票房榜

(截至記者發稿)

單位:人民幣

NO.1 《美國隊長3》12.43億

NO.2 《毒液:致命守護者》10.58億

NO.3 《蟻人2:黃蜂女現身》8.31億

NO.4 《蜘蛛俠:英雄歸來》7.74億

NO.5 《鋼鐵俠3》7.54億

NO.6 《奇異博士》7.5億

NO.7 《雷神3:諸神黃昏》 7.43億

NO.8 《金剛狼3:殊死一戰》 7.3億

NO.9 《美國隊長2》7.18億

NO.10 《蟻人》6.7億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