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反英雄套路娛樂性很強 《毒液》是漫威版"來自星星的你"?

孔小平
2018年11月16日08:1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毒液》是漫威版“來自星星的你”?

  《毒液》海報

  漫威新作《毒液:致命守護者》在中國內地票房已經破10億了,“毒液”是漫威超級英雄中很另類的一個存在,在漫畫裡他是反派,但在電影《毒液》裡卻骨骼清奇,充滿反差萌,跟他的宿主埃迪合體中又非常霸道總裁范兒,於是網友們玩夠了“毒液與熊貓”后,有網友說,都是外星生物,拿漫威跟韓劇類比的話,劇情簡直秒變“來自星星的你”,好想擁有一個“毒液”男朋友。

  毒液與埃迪有著“跨越星球的感情”

  《毒液》根據漫威漫畫《致命保護者》和《共生體星球》改編。電影大大改動了原著對毒液的設定,他不再作為反派的單一形象,而是被改得又簡單又萌。毒液性格凶殘的一面被降到最低,他和男主角埃迪的互動可愛又迷人,讓觀眾津津樂道。

  其實看毒液的形象就知道如果不是足夠的萌度支撐,這部電影的走向還是很玄乎的。很少有電影用大量觸手、外星粘液,以及紅口獠牙來定義一個超級英雄主角的。“毒液”是外星生物,必須寄生才能生存,全身隻有黑白兩色,黑圓腦袋上就一雙大眼睛是白的,被稱做“大眼萌”。網上就有一些插畫家,給毒液畫了一對米奇耳朵,萌度不輸熊貓。

  腦洞之后,又有網友梳理漫威電影后笑說,有些劇情很韓劇,比如,雷神簡直是《孤單又燦爛的神》,《銀河護衛隊》則相當於《搞笑一家人》,《黑寡婦》是《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而《毒液》也太像《來自星星的你》了,毒液這位大神跟都敏俊一樣來自外太空,都敏俊與千頌伊這對CP的互動,挺像毒液與埃迪的。根據毒液自己的說法,是他主動附身在埃迪身上,或許這就是“跨越星球的感情”吧。

  反英雄套路,娛樂性很強

  毒液之所以被喚成了萌物,跟劇情、人物設定和台詞有關。微博故事紅人“囤仔”把《毒液》編成了段子——“我愛上了一個男人,不遠萬裡來到他所在的地方……一個霸道外星生物和落魄記者的愛情故事。”

  片中,埃迪是電視台記者,丟了工作和女朋友后被毒液附體。其實毒液在外星過得也不順心,於是跟相同境遇的埃迪抱團取暖,相愛相殺,一上來就動用了霸總式告白,“記住,你是我的人”,“有我在,不會讓你死的”。離開埃迪后又會無辜、脆弱,蠢到不知道掩蓋自己害怕火和特殊聲波的命門,成了有史以來最弱、最蠢萌、最真實的超級英雄。

  毒液的反差萌還在於他不懂得人類的社會法則,十分傲嬌,也像個熊孩子,有什麼想法都直接說出來,會配合埃迪的黑色幽默,還幫他撩妹,但討厭被埃迪說成是寄生虫,超級凶地一直要求道歉,“不要叫我寄生虫,你給我道歉,道歉道歉”。所以有網友說,二人的相處又很像英劇《神探夏洛克》裡的夏洛克和福生。看完上面大概就能明了這部漫威新作走的是反英雄套路的輕鬆路線。劇情上當然有不完美的地方,比如毒液的改變,這是劇情重要的推動力,但他的轉折顯得倉促。而且最后的高潮大戰中,毒液和寄生反派科學家的大決斗中也有很多漏洞。

  觀眾喜歡的重要原因是毒液和埃迪設定得比較接地氣。李老爺子之前就說過的,他創造的超級英雄都“不完美”,所以埃迪日子過得憋屈,是個有正義感的失敗者﹔毒液本身也是它們那個星球上的失敗者,兩個失敗者結合,實現了逆風翻盤,才引起了觀眾的共鳴。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