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現在的綜藝,您需要0.5倍速看三遍

張艷
2018年11月19日08:09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在的綜藝,您需要0.5倍速看三遍

  詹青雲

  陳銘

  之前我們討論過大家追劇已經進入“倍速時代”,拖沓注水的電視劇隻有開1.5倍速、2倍速才能忍著看下去。沒想到,如今看個“下飯”綜藝居然需要開0.5倍速!看三遍!而且你還不敢說完全聽懂了……周末《奇葩說》最新節目大家看了嗎?陳銘和詹青雲的“開杠”環節簡直精彩絕倫,秒秒鐘充滿著智慧的光芒,被網友稱為“完美詮釋了什麼叫做神仙打架”,記者採訪到了選手陳銘本人,“神仙打架”台下的“十年功”更是驚人!不說了,從明天開始我要好好學習了!

  這樣的“開杠”是“神仙打架”級的 看完節目我膝蓋是碎的……

  《奇葩說》這一期辯題是:奇葩星球新技術,可以讓全人類大腦一秒知識共享,你支持嗎?這一期進入到了各大戰隊的關鍵賽段,導師也終於下場辯論啦!蔡康永、薛兆豐化身“大魔王”助陣正反方,前兩輪交鋒已經精彩紛呈,票數交錯上升。到了最重要的三辯環節,陳銘和詹青雲的發揮至關重要。正方三辯首先是陳銘重新解讀和定義知識的定義,娓娓闡述“共享知識,是打開無數扇門,讓我們去看看平行世界中的景象”。具有超強說服能力的陳銘看似已經將正方觀點講到了極致,而反方詹青雲卻巧妙反駁:“如果這張芯片隻包含了數據卻號稱是知識,它是可笑的。如果它妄圖用標准化取代億萬種可能,它是可怕的。”

  立論階段已經火花四濺,沒想到“開杠環節”才是高能:陳銘一上來發難:“芯片植入了大腦,大腦還在不在?”此問題清晰鋒利,讓觀眾重新意識到“知識”和“能力”是兩碼事。詹青雲輕鬆接招,堅持“知識芯片統一的是我們的神經網絡”。陳銘則強調“大腦可以對芯片知識進行質疑、挑戰和更新”……進攻退守寸步不讓,而陳銘中途提及了詹青雲在立論中所舉的開爾文熱力學的例子,舉反例說:“你剛才講開爾文說這所大廈落成了,但后面一句話被你掩蓋了,那就是還有兩朵烏雲飄在上面,難道不就是量子力學和相對論嗎?所以知識壟斷帶來知識控制”,現場“兩朵烏雲”的梗頓時亮了!沒想到這樣詹青雲也接得下去,瞬間反應“用一張芯片統一所有人的思想才是最大壟斷”。這樣高潮迭起的“開杠”太精彩了,在現場嘉賓、導師、隊長和雙方選手的歡呼沸騰聲中“時間到!”沒錯,雙方各45秒,一共僅一分半鐘的時間內,兩人圍繞“知識壟斷”“什麼是真理”“什麼是知識”等高端概念你來我往步步為營大招頻出,在幾秒鐘時間內就抓到對方漏洞或者找到新的角度迅速反擊,這也太強大了!兩人思維之迅捷、反應速度之快,幾乎到了每句話中間連個標點符號都插不進去的程度。看得人全程目瞪口呆,彈幕上一片啊啊啊,不明覺厲,給兩位大神跪了!“陳銘詹青雲開杠+神仙打架”迅速上了熱搜,大家紛紛表示:我膝蓋是碎的,我要好好學習……

  大神是怎樣煉成的? 採訪了大神,我覺得更“嚇人”了

  這一季以來,陳銘已經數次上熱搜,不僅兩次跟詹青雲的辯論開杠水平太高被觀眾譽為“神仙打架”,之前在辯“你真的很努力,是不是一句好話”時,他劍走偏鋒引入傳播學的刁鑽角度,被對手傅首爾評價“陳銘已經油膩到讓人喜歡的地步了”。跟詹青雲這一場開杠被網友贊為“冠軍戰級別”的,而陳銘的隊友高慶一也感慨:“在節目中我們想表現出100分,必須儲備120分到150分,我敢說陳銘准備了500分以上”。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這話我們都懂,不過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陳銘大神本人之后,還是被“嚇”到了!

  驚嚇1:還不夠好!對於這一季增設的“開杠環節”,陳銘坦言難度的確提高了,“節目前准備的部分變少了,現場即興反應的部分增加了,節目前面四季是脫口秀,現在更像真人秀了”。對於與詹青雲的那一段開杠,彈幕上都表示“建議0.5倍速看,不然還得倒回來重看”,陳銘坦言自己回去也復盤了幾遍,但他對自己的評價是還不夠好,“其實好幾處,如果給我五分鐘,我會有更深入更硬朗的回應方式。但辯論就是永恆的遺憾的藝術,就是當時當下的反應”。這還不夠好?跪了跪了!

  驚嚇2:我沒有稿子!《奇葩說》的屬性不是標准的辯論,而是辯論形式的綜藝:事先知道辯題,抽簽決定持方,然后雙方各自備戰、討論,現場立論環節基本是以表達自己准備的觀點為主。現場很多非專業辯手,一些網紅、綜藝咖、rapper等出身的選手剛上場時會緊張不適應,會出現不停看稿子、甚至念稿子的現象。一般立論需要三分鐘至五分鐘,甚至七八分鐘,能把稿子流暢表達出來已經不容易了,但常打三辯的陳銘卻告訴記者他從來沒有稿子,“我一場都沒寫過稿子。辯論的觀點是臨時的,語言是流動的,我最多是准備6到8個觀點,然后在既定框架下即興發揮。具體情況還要看場上對方的觀點和發揮及時調整戰略,提前寫稿子,我怎麼能猜到對方什麼觀點呢?有一次場上的情況特殊,我提前准備的觀點沒辦法覆蓋到,於是我推翻了自己准備的所有觀點,現場臨時freestyle了”。freestyle?服了!

  驚嚇3:惟口熟爾!其實接受記者採訪的時候本賽季《奇葩說》已經結束了,但出於保密原則陳銘不能告訴記者誰是最后的冠軍。本賽季陳銘的表現有目共睹,很多人猜陳銘是毫無懸念的冠軍。對此陳銘表示:並非自己這一季的進步大或者發揮好,其實自己之前發揮也很穩定,尤其上一季,這一季應該是自信度提高了,對節奏把控更好了。對於贏比賽和最后的bbking他雖然不能說完全佛系,但也不過分執著,“對我來說,辯論時表達充分了、講的爽了,比最后贏得比賽要重要”,至於“神仙打架”的說法他隻有一句“惟口熟爾”來一筆帶過。“兩朵烏雲”的臨場反應來自於深厚的知識儲備,作為武漢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講師,陳銘說讀書充電建設自我已經成了日常習慣,最近讀了什麼書?陳銘:海德格爾的《存在與時間》和薩特的《存在與虛無》。好吧,我要去讀書了!

  看完這期《奇葩說》知道學習的重要性了吧?不少觀眾深深地被知識的魅力所折服:真的要多讀書啊親,陳銘講啥都接得住!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