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制作大場面大布局 TVB《兄弟》怎麼還沒“爆”?

蔡慕嘉
2018年11月19日08:2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制作大場面大布局

  距離TVB《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8》還有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繼《跳躍生命線》《是咁的,法官閣下》后,今年第三部“台慶劇”《兄弟》也於上周登場了,在TVB和優酷同步播出。雖然開播前就被劃為今年台慶劇中的重中之重,吸引了不少目光,但從該劇播出一周的觀眾反饋來看,《兄弟》要擔起今年TVB的爆款之作有點艱難,盡管從投資、題材到演員付出,它的“野心”都不小……

  遠赴菲律賓英國取景,一開場就撒鈔票

  今年TVB的台慶劇分別是《跳躍生命線》《是咁的,法官閣下》《兄弟》,從這份劇單一公布,《兄弟》就被“另眼相待”。《跳躍生命線》僅有一個回巢的“馬神”馬德鐘撐場,《是咁的,法官閣下》由黃智賢、關禮杰等主演,反觀《兄弟》的陣容,坐擁去年新科視帝王浩信以及“飛躍進步男藝人”楊明。劇集監制還是《踩過界》的林志華,王浩信正是憑出演他的作品拿下視帝。

  三部台慶劇,前兩者的題材背景也都主要聚焦本土,《跳躍生命線》講救護員的故事,《是咁的,法官閣下》是港劇中的經典律政題材。而另辟蹊徑的《兄弟》,講述的則是王浩信、伍允龍、楊明飾演的三兄弟,幼年因金融風暴而各散東西,長大后重聚卻發現當年的失散埋藏著極大陰謀的故事。

  不僅作為台慶劇中的壓軸之作,《兄弟》還是三部劇中投資之最,號稱投入千萬港元的重本,採用電影級制作,同時赴英國、菲律賓取景。首集一開場,王浩信扮演的“網紅主播”張非凡,就在菲律賓的大街上,一邊做著直播,一邊在車上大撒鈔票,用贊助商給的20萬元為拳賽做了一個“特別”的宣傳。

  雖然這只是戲劇效果,但也很符合該劇“不差錢”的制作定位。此外,前三集中,菲律賓外景戲份佔據不少,同時槍戰、飆車、爆炸等場面也接連上演,確實是讓觀眾大飽眼福。

  三兄弟重聚只是引子,后面還有大陰謀

  《兄弟》以幼年失散的三兄弟張非凡(王浩信飾)、夏天行(楊明飾)、何鐵男(伍允龍飾)展開故事。張非凡是一位網紅主播,同時也是“非揚集團”CEO,行為做事出人意表,也因為“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結下不少仇家。第一集中,他為在香港舉辦的拳賽到菲律賓物色拳手,就幾次身陷險境,為此聘請了由夏天行為首的私人保鏢保護自己。而在香港舉行的拳賽發布會上,刑警何鐵男因接報有拳手藏毒,到場拘捕疑犯,與兩人產生了交集……

  拳賽一事讓失散的三兄弟的命運重新交織到一起,而一個全民監控系統和一份黑客名單,則讓三人卷入一場更大陰謀。這三人表面上分別是主播、保鏢、警察,但各自也都隱藏秘密和故事。張非凡亦正亦邪,表面和夏天行同仇敵愾,私下又瞞著他做事﹔夏天行曾在英國當保安特工,在伊拉克打過仗,看似冷面無情,但一直堅持不懈在追查身世秘密。何鐵男原是一名過氣拳手,在擂台上鐵拳無敵,卻曾因一時沖動犯下不可告人的過失,性格漸漸走向偏鋒。顯然,編劇是想布一個更大的局,絕不僅僅是失散兄弟重聚。

  不過可惜的是,這部“野心更大”的《兄弟》,目前在豆瓣上的評分卻還要低於《跳躍生命線》《是咁的,法官閣下》,有觀眾反而評價,“制作上還是能看到落重本的,不過首集真的乏善可陳。剪輯上雜亂無章”,“劇情剪輯凌亂,看了五集還是不懂到底在講什麼。像是諜戰,警匪,刑偵,黑社會大雜燴。”其中,伍允龍所飾演的沖動火爆刑警,也被吐槽不少,人設沖動不討喜,演技也被詬病,“伍允龍的演技一直這麼要命嗎?一直靠怒吼。”

  三個女主角平均25歲,且都很“能打”

  今年TVB三部台慶劇都專注捧新小花,而《兄弟》中,和三大男主角分別有感情糾葛的三小花,當中除了30歲的朱晨麗最大,江嘉敏和劉穎鏇分別隻有24歲和21歲,這麼多年輕女演員聚首同部劇,據悉也是歷來少有。

  一直演學生妹的江嘉敏,這次在《兄弟》裡飾演的是張非凡的私人保鏢馬斯婷,雖然為人貪錢、愛貪小便宜,但機靈,應變能力極高,因而得到張非凡和夏天行的器重。劇中,她和王浩信既是上司下屬的關系,也是一對歡喜冤家。

  兩人在劇中還有一場從播前到播后一直被拿來當宣傳噱頭的經典場面,這場戲是因為張非凡暈倒了,而馬斯婷要摑醒他,拍攝時她摑到王浩信臉都腫了,江嘉敏也曾說過拍攝這場戲的幕后,“摑了三、四十下,因為我沒有摑人的經驗,最開始怕用錯力打傷人,我會小心遷就。之后他坐起來,示范摑自己一次給我看,突然啪一聲,響到……我沒有想過他連摑自己都這麼出力,他說真的要用力摑,拍出來才會好看,所以我不能辜負他,就出全力摑,摑到我手都發熱,最后導演收貨,畫面很震撼,但他的臉腫了。”這場讓王浩信重回“兜巴信”的戲,也讓不少人很是期待。

  朱晨麗在劇中飾演國際刑警總督察楊青青,前幾集中她也有不少動作和開槍場面。首次拍打戲,她慶幸沒受傷,多虧伍允龍助力,不睡覺都來指導她拍打戲。而兩人在劇中也是一對“刑警CP”。而首次拍戲的港姐劉穎鏇在劇中不單出演拳手,還把熒屏初吻獻給了扮演夏天行的楊明。劇中,劉穎鏇初亮相就是在拳館打“豬沙包”,據說她為了這個角色拍攝前努力操練了9個多月,務求以最佳狀態示人。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