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恐怖片之王"溫子仁:一位亞裔導演的好萊塢逆襲

肖揚
2018年11月19日07: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恐怖片之王”溫子仁 一位亞裔導演的好萊塢逆襲

  亞裔導演想在好萊塢立足並非易事,但生於1977年的溫子仁不僅闖關成功,而且還在好萊塢的地盤上發展得勢頭生猛。由其導演的《海王》將於12月7日在中國內地領先北美兩周上映,昨日影片首映,溫子仁攜“海王”杰森·莫瑪和“湄拉”艾梅柏·希爾德亮相。導演溫子仁說一直很想來中國,這次終於來了。發布會上溫子仁也說:“第一次回到祖籍,我真的等太久了!這次能帶著這部作品回來,太開心了。”

  故事比奇觀更重要

  DC電影《海王》是超級英雄電影首次出現大場面的“海底世界”。影片使用了大量的綠幕與藍幕拍攝,並精心雕琢了充滿想象力與藝術感的局部場景。恢宏的海底建筑、翻騰的海洋巨輪、別有洞天的密林瀑布、古羅馬風格的斷壁殘垣等場景真實感十足。除此之外,海王亞瑟、湄拉、奧姆王、黑蝠鲼以及漁夫族的奇異物種都身著極其考究的服裝,令人眼前一亮。

  比起震撼眼球的視覺奇觀,溫子仁更在乎的仍然是故事以及角色的魅力。在他看來,超級英雄電影應該帶給觀眾啟示,並且能夠激勵大家去做正確的事情。他表示《海王》不是傳統的超級英雄電影,更像是一部經典的冒險幻想故事。他透露,將用一種很厲害、很酷的方式來呈現海王這個角色。眾主演也表示,為了能夠詮釋好這些超能力十足的角色,他們早早就開始了艱苦的體能和特技訓練。女主角湄拉的扮演者艾梅柏形容自己就像一個“超人類”。

  曾經窮困潦倒 成就《電鋸驚魂》

  溫子仁出生在馬來西亞,7歲與家人移民到了澳大利亞,11歲時即迷戀上了電影。14歲時父親去世,這一事件對他造成極大影響。他在父親過世后便有了對恐怖片尤其是血漿型恐怖片的偏好,而且經常做噩夢。這些噩夢成為他電影裡的素材,成就了他恐怖片之王的地位。

  說溫子仁,一定要提下他的好哥們兒、好搭檔——雷·沃納爾。兩人相識於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對恐怖片的超級熱愛讓兩人一拍即合。他們喜歡《德州電鋸殺人狂》《沉默的羔羊》等經典恐怖片,並一直夢想拍攝一部屬於他們的恐怖片。大學畢業之后,這哥兒倆混得都不太好,幾乎因為失業要流落街頭。飽受精神壓力折磨的沃納爾甚至因為經常劇烈頭痛而懷疑自己得了腦癌,這對難兄難弟因此寫了《電鋸驚魂1》的初劇本。兩人勉強籌備好資金后拍攝了一部畫面粗糙的小電影,遞交給獅門影業。沒想到獅門影業看后當即決定拍攝。就此,溫子仁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電鋸驚魂》籌拍隻用了5天,拍攝用18天,所有演員都沒有過彩排。溫子仁並沒領取預付的報酬,而是選擇了分紅。影片成本120萬美元,全球票房1.03億美元,更是由此衍生了《電鋸驚魂》系列。之后溫子仁的《招魂》《死寂》《潛伏》《潛伏2》等影片部部都是小成本大票房。

  《速度與激情7》驚艷世界

  溫子仁強調自己是電影迷,並非恐怖片迷。他也喜歡拍動作片、愛情片,喜歡拍大制作的主流商業片,只是苦於沒有機會。

  就在林詣彬提出不再執導《速度與激情7》后,溫子仁一直等待的機會終於來了。雖然他不為很多人看好,但是《速度與激情》系列的制片人尼爾·H·莫瑞茲卻慧眼識珠,他認為溫子仁在恐怖片上的成功証明了他有三種能力:一、擅長把握觀眾心理﹔二、懂得進行成本控制﹔三、能突破平凡的想象力。而溫子仁果然創造了一個大大的奇跡,《速度與激情7》僅用了17天全球票房就突破了10億美元大關,創造了影史最快成績。深諳恐怖片技巧的溫子仁也不謙虛地說:“我擅長的就是營造緊張氣氛。”

  隨著《速度與激情7》的火爆,溫子仁變得炙手可熱,由此被華納相中,力邀其導演這部《海王》,加上其他片約,在好萊塢大片導演名單中,溫子仁已經佔據一席。然而昨天在紅毯區給粉絲簽名時,如果粉絲遞來的是他其他作品的海報,溫子仁會簽名簽在正中間,字寫得很大。但如果看到粉絲給的是《海王》或者DC的海報,他會把自己的名字簽在海報的邊角,留位置給主演們簽。小小細節卻顯出溫子仁的謙虛和涵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