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瞄准三大勢 傳媒教育有方向

吳岩
2018年11月20日13:1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瞄准三大勢 傳媒教育有方向

順應發展大勢助力方向選擇。資料圖片

互聯網時代,我們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無法實現持續發展。新聞傳播教育更是如此。它擔當著神聖、庄嚴、繁重的使命。怎麼辦好新聞傳播教育,從戰略高度看,有3個大勢是各新聞傳播學院需要把握的。

要敏銳把握時代發展大勢

從全世界范圍來看,當今時代最大的一個特征就是世界范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不是方興未艾,而是扑面而來。5個關鍵詞是必須要深刻把握的,即引發、重塑、顛覆、重構、改變。這一次世界范圍內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將會是改變世界政治和經濟格局的變化,將會顛覆很多產業的生產和組織方式,人們的生活、學習等方式也正在被重構,甚至有可能改變人與世界的關系。如果作為社會的晴雨表和傳感器的新聞行業和新聞教育不敏感,那將會落在時代后面。因此,要敏銳地感知,積極地應對。

要敏銳把握高等教育大勢

高等教育無論從世界高等教育還是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到今天,變化眼花繚亂,也是百年未有的變局。總的來說,全世界的高等教育總體上已經進入到大變化階段,多樣化的高等教育也提醒我們,不能腳或身子邁入普及化之中,而思維還停留在精英化的高等教育中。同時,高等教育、高等學校的類型結構正在發生變化。多種類型的大學將形成並存,這樣的類型結構要求我們的學科要變、專業要變、標准要變、內容要變、方式方法要變、質量保障體系要變,因此,各傳媒院校應做好准備。

此外,中國高等院校的舞台、坐標、格局也在發生改變。中國高等學校的舞台已走向世界舞台,不再只是國內舞台。因此,包括新聞院校在內的高等院校也應該是全球視野。

要敏銳把握新聞傳播大勢

就新聞傳播教育發展大勢而言,需要從三方面予以思考。

其一,培養規格。新聞傳播教育方面,管理部門制訂了“六卓越一拔尖”人才培養計劃2.0版,其中便包含了卓越新聞人才教育培養計劃,其規格便是全媒化復合型。其二,培養效果。怎麼檢驗我們的新聞傳播教育是好的且高質量的。形象地說,就是可以講好中國故事,可以發好中國聲音,可以體現中國特色。不但要講得好,講得明白,還要講得精彩。而在這方面,未來的傳媒從業者的素質、能力、知識還需要提高。其三,政治思想素質要求。需要特別強調的是,新聞傳播教育要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來辦中國的新聞傳播教育。習近平總書記對此有過精准而深刻的表述,“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因此,傳媒教育界要培養的應該是有正確的政治方向、新聞志向和工作志向的工作者。

新聞傳播業和新聞傳播教育的興盛,也反映著一個國家文明發達的程度,也是一個社會安定和諧的重要條件之一。作為新聞傳播學教育而言,業界、學界應該一起努力,把這項神聖的事情做好,讓中國的新聞傳播教育事業做到讓黨放心、讓百姓舒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