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讓課程插上"科技+"的翅膀

張博
2018年11月20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課程插上“科技+”的翅膀

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作為科技的中流砥柱,教育行業也在發展中不斷變革。就高校傳媒專業的課程設置而言,已從過去單一且陳舊的課程結構到現如今涌現越來越多符合當下數字時代發展的創新型課程。播音主持、採編制作、視頻剪輯……已不再是傳媒專業的代名詞。

相聲中曾經打趣說“不會念詩的廚子不是一個好司機”。而如今,隨著“互聯網+”時代的到來,“不懂數字媒體的碼農不是一個好媒體人”仿佛就要變成了現實。許多傳媒院校因時而動,增加科技方向的課程,意在為現如今“科技+”的傳媒界培養適應時代發展的人才。

數字媒體課程已是必須

在全球享有盛譽的英國,其開設傳媒專業的院校中卡迪夫大學、謝菲爾德大學、威斯敏斯特大學、萊斯特大學、利茲大學等都專門設立了有關數字媒體的課程。雖然這些學校在課程名字的設置上有所差異,但從課程介紹中不難發現課程的內容設置基本相同。

數字媒體課程的設置,其目的在為學生提供一個機會去了解數字媒體方面的基礎知識,包括數字媒體的發展、使用和其對各個領域所產生的影響。學生們在課程中可以學習到如何制作滿足用戶需求的數字媒體產品,如網站、動畫等。

同時,由於社交媒體在人們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這些學校在設置數字媒體課程內容的過程中對社交媒體給予了特別的關注。通過該項課程,可以讓學生獲取如何使用當前可用的平台和工具,例如社交網絡、移動應用程序、微博平台和共享技術等方面的知識。同時,了解使用社交媒體的過程中如何吸引企業、網站和應用程序中的受眾。這項課程還涉及社交媒體中信息的分享對人們日常生活的改變以及各類客戶端、平台和移動設備是如何改變我們社交世界方面的介紹和探究。這種創新型課程內容的設置可以讓學生的就業不再僅僅受制於傳統的媒體行業,還可以選擇其他諸如博物館或者劇院工作。

作為被《泰晤士報》、《衛報》、《獨立報》、《每日郵報》、BBC等世界頂級媒體機構所認可的傳媒學院校,英國謝菲爾德大學還針對“新聞人”開設新聞法課程,意在從“根”上降低虛假新聞的數量。

玩游戲也是在學傳媒

一批實用又時髦的專業和課程隨著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混合現實等新科技的出現和發展也正在被設立。作為全美最負盛名的電影學院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就率先開設了名為“互動媒體和游戲”的專業,以適應新時代下游戲和互動體驗成為娛樂傳媒中增長最快的這一新變化。

該課程內容主要為了讓學生了解交互式媒體和游戲領域的制作流程和所需技術。從宏觀上看課程包括對交互式媒體和游戲領域理論發展的歷史過程和當前發展現狀的介紹﹔對學生進行媒體和游戲間相互作用概念的批判性思考能力的培養﹔制定創新設計或研究目標,繪制執行這些目標的建議能力等。從微觀上看,該課程內容是為讓學生學習到廣泛的交互設計技術,包括頭腦風暴、原型設計、游戲測試、迭代過程、設計溝通、系統調整等方面的知識﹔熟練掌握互動媒體和軟件實施的使用,包括對系統語言、編程、2D和3D內容的處理,數字原型設計、定制硬件設計、代碼規劃、代碼共享的應用等。

同時,這一課程內容還包括培養學生具有媒體制作的能力,包括創造性、協作、團隊建設、項目管理、演示、反饋整合、日程安排、范圍界定、預算編制、自我指導、技能分享和項目完成等,以及培養學生具有互動和視覺敘事的技能,包括角色創作、編劇、視覺表達、音頻表達和藝術聲音的形成。此外,該課程還為培養學生具備線性媒體的執行能力,包括基本的電影攝影、編輯、燈光、動畫、聲音設計、特效和動作捕捉的使用等方面的技巧。

在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每天咀嚼著“精加工”信息的人們越來越重視各種形式的“原生體驗”。作為知名的藝術類院校,美國福賽大學率先開設了“虛擬技術和可視化”專業,意在培養新媒體環境下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專業的傳媒人。

總之,傳媒專業的課程設置隻有不斷地變革、創新,才能提高當前傳媒類學生的技能水平和創新能力,從而培養更多適應新時代發展的“科技+”人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