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典型案例報道助推法治中國建設

肖榮
2018年11月20日13: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典型案例報道助推法治中國建設典型案例報道助推法治中國建設

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當下,法律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法治新聞因而備受社會關注。典型案例報道作為法治新聞宣傳的“一道大餐”,對於全面樹立法治權威、提高法治素養、增強法治信仰、推動法治中國建設和社會進步,有時有四兩撥千斤之效,意義重大。

加強法治宣傳

一個案例勝過一沓文件

“酒香也怕巷子深”。檢察機關到底做什麼工作?做得怎麼樣?檢察機關自己不說一般人很難搞清楚。但如果單純講法律規定、工作機制或經驗總結,自說自話、專業性強,容易把普通受眾嚇跑,宣傳效果必然打折扣。怎麼辦?鑒於檢察機關履職的關鍵在於司法辦案,一個重要的宣傳方法就是抓住典型案例,實實在在地講好檢察官辦案故事,立體化、場景式還原檢察機關辦案工作,利用案例的故事性、影響力吸引受眾、擴大傳播,幫助人們了解法律、尤其是檢察職能。這也正是《檢察日報》開設《法律監督案件追蹤》專欄的初衷。

檢察機關每天辦理的案子那麼多,不是所有的案件都要進行報道,也不是所有的案件都可以報道。隻有具備新聞價值的典型案件,才能進入《法律監督案件追蹤》的視野,而絕不是簡單的流程性案件。

挖掘典型案件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採寫報道。對典型案件進行報道,不能簡單地摘抄、復制起訴書或判決書,而必須採訪辦案檢察官、當事人或相關部門人員,可能的話還要深入辦案現場,大量獲取法律文書之外的細枝末節,確保寫出來的稿件見人見事見情理法,有故事、有細節、有沖突、有檢察特色,生動鮮活、引人入勝。往往一個典型案件看罷,相關法律關系、法律規定和檢察職能作用都清楚了,其中蘊含的法治理念、立法精神乃至國家大政方針也得以彰顯。

比如,今年8月14日《法律監督案件追蹤》刊發的《這筆千萬土地出讓金,該繳!》一文,講述了江蘇省張家港市檢察院聚焦國有財產保護,依法發出一份訴前檢察建議,建議當地國土局追繳土地出讓金1000余萬元,得到採納。這篇稿件反映了檢察機關公益訴訟新職能及基層檢察院的典型做法,取得了較好的宣傳效果。

從刑事立案到刑罰執行、從民事裁判到民事調解、從虛假訴訟監督到公益訴訟……自開欄以來,《法律監督案件追蹤》刊發了一大批能看見檢察官辦案身影的典型案例。透過這些案例報道,不難發現檢察機關法律監督的觸角涉及每個刑事訴訟環節、每種民事生效法律文書,還有在食藥安全等領域違法行使職權或者不作為,致使國家利益或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政機關等,多角度呈現了檢察機關強化法律監督、維護公平正義的努力和成效。

著力好案例剖析

一個案例就是一本教材

以辦案檢察官為主角、致力於突出檢察特色的典型案例報道,既能全方位還原檢察機關辦案工作、增加普通受眾對法律的認知,還能倒逼檢察機關多辦案、辦好案。一方面,在互聯網技術和自媒體飛速發展的時代,檢察機關必須加大司法公開、主動接受監督,而為了能夠更多更好地傳播檢察聲音,更應該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責、把案件辦得更漂亮。另一方面,辦案工作借助媒體視角公開,有助於上級機關加強對下領導、監督和指導,推動各地檢察機關相互交流和借鑒,也能促使檢察人員不斷提升自身素養和專業化辦案能力。

比如,《法律監督案件追蹤》此前刊發的《微信聊天信息被撤回,怎麼証明販毒事實》稿件中,辦案檢察官在審查起訴一起販毒案時,按照疑難案件親歷性審查機制,詢問關鍵証人、復勘案發現場、復核物証書証、查看視聽資料,終於找到了突破口。文章篇幅不長,卻充分論証了疑難案件親歷性審查機制的價值,給其他檢察官辦理類似案件提高了參考。

監督者更需要接受監督。可以說,《法律監督案件追蹤》報道的每一起典型案件敢於晾晒、不怕監督。而其中,辦案檢察官強烈的職業敏感、鍥而不舍的追查精神、專業化的辦案水平、超於常人的監督智慧,無不值得同行研究交流和學習借鑒。

傳播法治聲音

審慎辦案體現司法擔當

實踐中,越是重大、復雜、疑難的案例,越是眾聲喧嘩,司法機關越需保持理性、客觀、公正,以事實為依據、以法律為准繩,依法作出獨立判斷。《法律監督案件追蹤》作為案件報道專欄,也要求編輯記者提高思想認識、豐富法律素養、恪守職業道德,不惡意炒作、不一味獵奇,在扎實採訪的基礎上,把握好案例報道的時、度、效,體現出報紙鮮明的立場和正確的輿論導向,引導人們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增強法治信仰。

民之所盼,法之所向。近年來,人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需求越來越高、內涵越來越豐富,檢察機關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法律監督的深度、廣度、強度都不斷加大,這既需要檢察人員提高監督能力,更需要被監督對象和相關部門理解、支持和監督。作為法治專業媒體,《檢察日報》進一步加大案件報道力度,挖掘好、報道好典型案例,及時傳播法治好聲音,像《法律監督案件追蹤》等欄目的推出,為推動檢察工作全面發展和法治中國建設營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