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發布近3個月累計發行量突破13萬冊——

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 一套書中"有聲有色有山河"

田野
2018年11月20日13: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發布近3個月累計發行量突破13萬冊——一套書中“有聲有色有山河”

由甘肅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今年9月發布以來,所傳達的正能量引起社會共鳴,也贏得了口碑。截至目前,該套叢書累計發行量突破13萬冊。

“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用一個個小故事,以隨筆、雜文的形式通俗生動地詮釋中國夢,闡明了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生死相依、血肉相連的關系,更闡明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同時,輝煌成就背后,一個個奮斗者的故事折射出百姓的生活變遷。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和人民共有的精神家園。文化靠什麼傳承?靠書。寫書的人傳,讀書的人承。”對於“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的出版緣由,甘肅人民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李樹軍如是說。

李樹軍介紹說,一套好書不僅要有好的故事、好的構思,更要有好的主題。“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圍繞“尋夢、追夢、圓夢、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人民夢想、實干興邦”等主題,精選了500多篇與中國夢主題緊密相關的文章匯編成10冊,每一冊又單獨擁有切合主題的書名。

甘肅人民出版社編輯袁尚告訴記者,《信仰的味道》就是以書中一篇文章的標題作為書名。書中所選的文章為2012年以后發表的文章,有中國共產黨擔當使命的故事,有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故事,有展示我國在航天、海洋、高鐵、農業、醫藥等方面成就的故事。

平凡者的故事總是最有說服力,最能引起共鳴。李樹軍介紹,“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還記錄了百姓的日常生活,既有著名科學家,如錢學森、黃大年、黃旭華等,報效祖國的愛國精神,又有普通群眾表現出來的感人愛國情懷。書中從宏大的國家層面的夢,如高鐵夢、科技夢、航天夢、海洋夢、強軍夢、生態夢等,到具體的個人的夢,講述普通百姓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展現了中國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征程上的努力。

要從大量的文章中精選500多篇優秀文章,不僅編選人員的工作量比較龐大,而且對於他們的編輯思路也提出了新挑戰,特別是要摒棄深奧的理論闡述,搜尋有好主題的好故事,對於編選人員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馬曉燕是叢書中《有聲有色有山河》的責任編輯。她介紹說,《有聲有色有山河》緊緊圍繞“中國夢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突出“圓夢”主題,反映新時代的偉大成就,講述了自改革開放以來,普通百姓衣、食、住、行等生活方式的變遷,深度詮釋了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共產黨人的奮斗目標。

“‘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用‘最身邊的事’傳遞了一種正能量,鼓勵和鞭策廣大讀者腳踏實地地工作和生活,與這個時代溫暖相擁,再平凡也可以活成一座豐碑,把每一個自己都塑造成更好的雕像。”寧波書城採購經理曹宏偉說。

李樹軍表示,凝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力量,弘揚中國精神,是“讀者叢書·中國夢讀本”的核心思想,目的就是通過一個個朴實、通俗的小故事激發讀者內心的愛國情懷。這也是出版人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傳承作出的應有貢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